【中部崛起勢正勁·江西篇】“贛”勁十足 “數”看紅色土地 綠色發展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24日 10:28
央視網 | 2020年09月24日 10:2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江南西道,千年古郡,疆域繡錯,物産豐腴。

  古之南川,吳頭楚尾,粵戶閩庭,形勝之區。

  人文薈萃,老區不老,創新為血,重新起航。

  從新中國第一架飛機的誕生,到現代航空産業體系和航空城建設;從實施山江湖工程,到國家級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從推動高質量發展,到肩負著新時代中部地區崛起的重任。昔日紅色革命發源地,今日脫貧攻堅主戰場,大美江西,在新時代整裝待發,重新起航。

  經濟發展穩中有進,穩中提質

  江西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改革為主線,堅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有力推進全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2019年,江西省全年GDP為24757.5億元,增長8%,增速位列全國第四、中部第一,三次産業分別增長3%、8%、9%。産業結構不斷優化,第三産業在經濟結構佔比持續上升,佔比已達47.5%,主要經濟指標增幅位居全國前列。2020年以來,面對防控疫情、防汛抗洪、經濟發展等的“硬仗”形勢下,江西省委、省政府全力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上半年全省GDP增長0.9%,主要經濟指標基本實現“負轉正、位靠前”。

  圖一:2015—2019年江西省地區生産總值

  圖二:2015—2019年江西省地區生産總值構成 

  下足攻堅硬功夫 啃下脫貧硬骨頭

  近年來,江西省各級人社部門堅決扛起人社扶貧的重大政治責任,創新工作舉措,注重協調聯動,細化目標任務,統籌推進人社扶貧工作,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工作進展突出,技能扶貧、社保扶貧、人才人事扶貧等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2019年,江西省級扶貧發展基金投入33.5億元,實現41.1萬人脫貧,剩餘7個貧困縣387個貧困村全部脫貧,25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降至0.27%,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果。

  截至2019年,江西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36546元、15796元,較上年分別增長2727元、1336元,增長率皆超過9%。居民收入穩步增加,物價漲幅穩中趨緩,生態環境質量繼續穩居全國前列。

  圖三:2015—2019年江西省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城鄉居民收入比

  夯實糧食生産根基 確保穩産增收

  近年來,江西省因地制宜、縱深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鄉村振興步伐。同時,做優品質、做強品牌、做大規模,不斷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持續在推動江西省現代農業發展、走出一條具有江西特色的鄉村振興的道路上闊步前進。

  江西省糧食産量近年來有小幅度波動,糧食産量總體水平維持在2100萬噸以上,已實現“十六連豐”,2019年糧食産量為2157萬噸。農林牧漁業産值不斷擴大,2018年已達3148億元,2020上半年總産值為1236.3億元,逆勢同比增長1.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仍然維持在高位,2019年增速為8.5%。

  圖四:2015—2018年江西省糧食産量

  圖五:2015—2018年江西省農林漁牧業總産值和商品産值

  釋放市場活力,促進國內外貿易跨越式發展

  對外貿易作為世界各國聯結社會生産、社會消費的橋梁和紐帶,在國際經濟關係中有著十分重要的地位。

  近幾年來,江西省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對外開放的各項方針政策、積極推進大開放戰略,以國際市場需求為導向,積極參與國際分工、國際競爭,不斷開拓海外市場,抓創新,搞技改,對外貿易成績斐然。2019年,江西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8421.6億元,同比增長約9%。進出口總值分別為:出口2496.5億元,較上年增長約9%;進口1015.5億元,較上年增長9%。

  圖六:2015—2019年江西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

  圖七:2015—2019年江西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 

  支柱産業發展迅猛 彰顯底蘊張力

  江西省得益於紅色資源冠領全國、綠色資源譽滿世界、古色資源縱貫古今的的強大優勢,加快開發省內旅遊資源,清晰定位,大力發展旅遊業。

  2018年旅遊總收入達8145.12億元,佔全省生産總值的37.04%,佔全省第三産業比重的82.63%,並預計將在3年內實現旅遊收入超過1萬億元的發展目標。

  江西省將繼續加快推進旅遊産業高質量發展,充分釋放“風景這邊獨好”品牌效應,提速建設旅遊強省。

  圖八:2014—2018年江西省旅遊總收入

  “加減”有道 創新驅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為推動創新型省份的建設,江西落實了一系列舉措來推動相關工作的開展,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明顯增加,2018年共計310億元,佔GDP比值為1.4%,並有望在2019年進一步提高佔比到1.6%。未來,江西省將繼續順應新時代創新發展的潮流趨勢,集中力量和資源,在創新科技結構優化升級上獲得更大的主動權。

  圖九:2015—2018年江西省R&D經費內部支出

  今年是“十三五”規劃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雖有疫情的衝擊,但相信江西在深厚的發展底蘊、科學發展方向以及革命老區開拓進取精神的支撐下,生機勃發,以“作示範、勇爭先”的精氣神,堅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也定能為中部崛起和國家發展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讓老區精神在新時代繼續煥發光芒。(圖文:王璐 弟辰晨 校對:婁郝)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部崛起勢正勁·江西篇】“贛”勁十足 “數”看紅色土地 綠色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