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農業現代化 賦予黑土地新生命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24日 19:57
央視網 | 2020年09月24日 19:5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吉林省梨樹縣地處我國著名的“黑土帶”松遼平原腹地,是全國糧食生産五強縣之一。近年來當地積極發展現代農業,黑土地煥發出新生機,這片土地上的人們也感受到了現代農業帶來的巨大變化。

  記者來到梨樹縣這片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準化生産基地時,遠近聞名的産糧大戶張文鏑正通過無人機給他的玉米地施肥。

  過去要十天半月幹的活兒現在用無人機兩天就搞定,這大大提高了老張的生産效率。隨後,老張又帶記者看了一個剛剛在田地裏安裝的“神器”。

  大數據實時傳輸到了設在梨樹縣的中國農業大學黑土地保護監測指揮中心。在指揮中心的大屏上,全縣50個點的玉米生長監測情況一目了然。老張告訴記者,今年雖然乾旱了一個月,但由於他的玉米地全部採用縣裏近年來推廣的秸稈覆蓋種植模式,保墑保水效果突出,産量並沒有降低。

  由於梨樹縣的黑土地長期“透支”,從2007年開始,中科院瀋陽生態應用研究所聯合梨樹縣農業部門研發保護黑土地的新耕種方式。經過多年實踐,每公頃玉米産量從原來不到20000斤增加到了25000多斤。現在,這樣的耕種方式在梨樹縣全縣的推廣面積達到了200萬畝,百萬畝基地今年預計玉米産量為15億斤,帶動全縣農民收益增加2500多萬元。

  現代農業帶來的增産讓越來越多的農戶放心地把地交給合作社用新技術耕種,現在梨樹縣擁有農民專業合作社近4000個。劉淑梅加入合作社後,每年連分紅帶補貼能收入10000塊錢,自己則騰出手來種了兩個蔬菜大棚,還能有60000元收入。

編輯:林楠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農業現代化 賦予黑土地新生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