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部分高校已經建成世界一流大學?教育部:仍有差距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9月24日 15:16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9月24日 15:16
原標題:中國部分高校已經建成世界一流大學?教育部:仍有差距
正在加載

  中新社北京9月24日電 (記者 馬海燕)針對近期有説法稱中國部分高校已建成世界一流大學,中國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24日在北京表示,中國高等教育的整體實力和世界一流大學相比,還有不小差距。

  續梅在當日新聞發佈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雙一流”建設首輪建設時間是從2016年到2020年,今年是首輪建設的收官期。最近一段時間,各有關高校按照相關要求,分別組織專家,對建設成效進行自評,因此現在主要是依託專家階段性地進行的自我總結、自我評估。

  續梅解釋稱,根據“雙一流”建設的總體方案,主要分為三個階段,一個節點是到2020年,第二個節點是到2030年,第三個節點是到本世紀中葉,依據這三個大的節點設計了梯次性的目標。同時5年一輪,三個大的階段當中又有很多輪次,現在是首輪剛剛接近尾聲。

  “經過這5年的建設,我們也看到了相關的建設學校不斷匯聚優質資源,不斷加強內涵建設,也取得了一定的階段性成果。但是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們國家高等教育的整體實力和世界一流大學相比,還有不小的差距。”續梅説。

  “尤其是要實現到本世紀中葉,一流大學、一流學科無論是從質量上還是數量上都要進入世界前列的目標,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相當多的工作要做,還有很艱巨的任務,所以對此我們要有清醒的認識。”續梅強調。

  續梅表示,下一步,教育部會引導各建設學校進一步加大改革、提升內涵,不斷加快建設進程,以此來推進中國整體高等教育實力的提升、國際競爭力的提升,也為中國的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部分高校已經建成世界一流大學?教育部:仍有差距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