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東北】小網格大民生探尋和平新村的“幸福密碼”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24日 14:15
央視網 | 2020年09月24日 14:1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王靜遠 邢明)9月22日上午,在瀋陽市和平新村社區一棟居民樓下的籃球場邊,一位母親正帶著孩子玩耍。

  和平新村社區黨委書記張明偉介紹,因為這個小小的籃球場,社區曾三次召開“協商會議”。張明偉稱一開始這裡是燒鍋爐的大煙囪,為了豐富孩子們的課外生活,經過公示後改建了籃球場。但隨後有周圍居民反映,孩子們在此打球影響了自己休息。

  為此,社區三次請來孩子家長、附近居民,以及社區民警,大家一起在社區的“評理説事”廣場上協商,最終約定好打球的時間,化解了居民間的矛盾。“社區就是‘滅火器’,我們的工作就是起一個‘降溫’的作用。”

  據了解,和平新村社區一直是典型的臟亂差小區,轄區內樓群的樓齡均在28年以上。和平新村社區的特點是老舊小區多、學區人口多、學區戶籍人口流動大、租住人員密集、老年人口多。近年來,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基礎上,和平新村社區加大力度,決心改變居民居住環境。

  社區居民夏雲已經在和平新村居住了二十多年,她向央視網記者感嘆這幾年社區環境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以前孩子出門我們都不放心,一是來往車輛太多,二是社區流動人口特別多”。自從社區實行了封閉管理,徹底改變了老舊小區多年以來的臟亂差問題。“小區現在能達到這麼好的環境,我們都覺得幸福感爆棚啊!”

  基層“小平臺”承載著民生“大服務”,社區是最接地氣的政府部門,居民大大小小的事務,都下沉到社區辦理,如何提高服務居民的效率,這一直是和平新村社區的頭等大事。

  2020年7月1日,瀋陽市在931個社區正式推行社區便民服務事項“全市通辦”,居民在任意一個社區均能申請辦理涉及民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房産、衛生健康、醫保、工會、殘聯等7個部門的115項便民服務事項,真正做到了“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實現居民辦事零公里。

  “以辦失業證為例,以前居民要帶著各種手續和複印件來辦理,最快也要三個工作日才能拿到;而現在只需要帶著身份證到社區,立等可取,操作特別方便。”張明偉介紹道。

  為了打破原先的條塊壁壘,和平新村目前已全面實行“全科社工”,要求每個社工幹事都從過去的“專門專崗”變成“全科全能”的多面手,實現了居民進門“只找一個人,能辦所有事”,從而避免“跑空趟”現象。

  張明偉稱實行全科社工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原來工作人員必須坐在前臺死守,這是一種被動式服務。如今,每天3名全科社工在前臺,其他的全部下到社區巡查服務。“既拉近了與群眾的距離,也提升了社工對各項應急事務的處理能力,便於做好社區各項管理工作。”

編輯:林楠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幸福東北】小網格大民生探尋和平新村的“幸福密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