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發佈國慶中秋出遊提示:避免非必要跨境旅遊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9月22日 16:34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9月22日 16:34
原標題:中疾控發佈國慶中秋出遊提示:避免非必要跨境旅遊
正在加載

  中新網9月22日電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2日在官網發佈《2020年國慶中秋假期旅行衛生重點提示》,指出當前仍處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國際通用名“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時期,儘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遊,可正常安排國內旅行,旅行期間要服從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關要求。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到四項重點風險提示,一是2020年國慶中秋期間我國境內旅行需要重點注意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和諾如病毒感染、食物中毒。

  二是目前我國境內各地均為新冠疫情的低風險地區,可以正常旅行,旅行期間要服從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關要求。同時準備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濕巾、口罩等物品。旅遊期間注意與他人保持距離,勤洗手,密閉和人群密集處佩戴口罩。

  三是目前處於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不同國家和地區採取不同的旅行限制措施,出入境前後可能最長需28天的隔離觀察,會嚴重影響短期跨境旅遊的體驗。

  四是節日期間聚餐和在外就餐機會增加,要注意預防諾如病毒病、食物中毒。不吃未燒熟煮透的食物、未經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不採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外出就餐時,注意選擇正規、衛生條件好的飯店或餐廳。

  此外,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相關風險的特徵及具體預防措施進行了説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截至9月21日,全球215個國家和地區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超過3094萬例,累計死亡超過95.9萬人;近一週平均每天全球報告新增確診病例超過28萬例。

  我國內地報告從8月21日以來無本土感染的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8月29日起至今內地均為低風險地區。

  境外疫情此起彼伏、持續蔓延擴散中。美洲區近期報告新增病例數有所下降,但仍是全球疫情最嚴重地區,每週報告新增病例數約為全球的一半。東南亞區疫情增速最快,每週新增報告病例數將要超過美洲地區,尤其是印度疫情持續明顯上升。歐洲地區疫情5-6月略有下降後再次上升、迄今峰值已經超過春季且仍在上升中。東地中海區疫情在8月略有下降後再次上升,季節性的宗教和文化群眾聚會、婚禮慶典和其他社會活動導致該地區疫情再次上升。西太區每百萬人口的累計病例數和死亡數全球最低,近期疫情相對平穩。非洲地區疫情從7月底出現下降趨勢。

  主要預防措施:

  ——我國內地目前均為低風險地區,可以正常旅行,旅行期間要服從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關要求。同時準備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濕巾、口罩等物品。儘量減少去往封閉場所和人群聚集場所,減少聚餐。當本人出現發熱症狀或其他不適宜旅行的疾病時,應推遲或取消旅行。跨境旅遊中,如果目的地要求旅行者入境後隔離醫學觀察14天,同時我國對入境人員也要隔離觀察14天,出境前後最長可能需要28天的隔離觀察,將嚴重影響短期旅行體驗。因此建議個人權衡出行時間,儘量避免國慶中秋假期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旅行期間,乘坐飛機、火車等交通工具時要遵守秩序和乘務人員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衛生,並妥善保存票據以便查詢。遊玩過程中應有序排隊,儘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在封閉場所和人員密集場所佩戴口罩。在餐廳內用餐建議間隔落座或同側用餐,與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如旅途過程中出現發熱、乏力、幹咳等症狀,應立即到就近的醫療機構就診,取消或中止旅行。

  ——旅行歸來,繼續做好個人健康監測,應自我觀察14天,一旦出現身體不適,及時就醫並主動告知醫生自己的旅行史。如果是境外旅行歸國人員,應按照我國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的要求,實行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或者具備條件時、在自願基礎上實行“7+7”“2+1”的管理模式,即7天集中隔離和7天居家隔離,入境口岸海關核酸檢測、入境地集中隔離後期核酸檢測、居家隔離期滿後核酸檢測。

  食物中毒

  5~10月為我國食物中毒高發月份。節日期間聚餐和在外就餐機會增加,在食品衛生狀況不佳的情形下,食物中毒發生可能性會有所增加。

  我國內地食物中毒以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事件起數和中毒人數最多,主要發生在飲食服務單位和集體食堂,表現為集體進食同一種或多種受污染或變質食物後,多人集中發病。患者常在進餐後24小時內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胃腸道症狀;腹痛以上、中腹部持續或者陣發性絞痛多見,嘔吐物多為進食之食物;常先吐後瀉,每天腹瀉數次至數十次,多為黃色稀便、水樣或黏液便。

  主要預防措施:注意飲食衛生,飯前便後要洗手。不吃未燒熟煮透的食物、未經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不採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選擇新鮮、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時要注意生、熟分開。外出就餐時,注意選擇正規、衛生條件好的飯店或餐廳。

  諾如病毒病

  諾如病毒病暴發疫情主要發生在托幼機構或學校。旅行團、遊輪、度假中心也常有諾如病毒病暴發疫情發生。近年來,我國報告數起國內外旅行團暴發諾如病毒病疫情。9月以來,全國已經報告超過30起諾如病毒病暴發,涉及病例約1500例,無死亡;主要發生在學校。

  人們通常經過以下途徑感染:食用或飲用被諾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觸摸被病毒污染的物體或表面後將手指放入口中、接觸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顧患者、與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最常見臨床症狀為嘔吐和腹瀉,其次為噁心、腹痛、頭痛、發熱、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數患者症狀持續2~3天后恢復。極少數病例可發生重症甚至死亡。發生重症的高危人群為高齡老人和低齡兒童。

  主要預防措施:注意洗手,尤其在如廁和更換尿布後,以及每次進食、準備和加工食物前;水果和蔬菜食用前應認真清洗,牡蠣和其他貝類海産品應深度加工後食用;諾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復後3天內不能準備和加工食物或陪護其他患者;被患者嘔吐物或糞便污染的表面應及時用含氯漂白劑或其他有效消毒劑清洗消毒,並立即脫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單等,清洗時應戴上橡膠或一次性手套,並在清洗後認真洗手。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疾控發佈國慶中秋出遊提示:避免非必要跨境旅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