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是否和新冠疫苗衝突?哪些人最需要接種?

來源:光明日報 | 2020年09月21日 09:46
光明日報 | 2020年09月21日 09:46
原標題:秋冬季,流感疫苗應該怎樣接種
正在加載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發季節,氣溫降低有利於病毒的存活和傳播,存在今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與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疊加流行的風險。接種流感疫苗有沒有必要?流感疫苗是否會和新冠疫苗起衝突?哪些人最需要接種流感疫苗?

  日前,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佈《中國流感疫苗預防接種技術指南(2020—2021)》(以下簡稱《指南》),提出2020—2021年度流感疫苗接種建議。專家建議,在新冠疫苗通過安全驗證正式上市之前,公眾可以及時接種流感疫苗。

接種流感疫苗很有必要

  在我國,特別是北方地區,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流行季節。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表示,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顯著降低接種者罹患流感和發生嚴重並發癥的風險,公眾可在流感季來臨之前選擇接種。

  流感病毒變異很快,幾乎每年都會發生改變。而人體對感染流感病毒或接種流感疫苗後獲得的免疫力也會因其年齡、身體狀況及疫苗抗原等因素隨時間衰減。臨床試驗的證據提示,接種滅活流感疫苗對抗原類似毒株的保護作用可維持6~8個月,接種一年後血清抗體水平顯著降低。

  為匹配不斷變異的流感病毒,世界衛生組織在多數季節推薦的流感疫苗組份會更新一個或多個毒株。《指南》指出,為保證接種人群得到最大限度的保護,即使流感疫苗組份與前一季節完全相同,鋻於多數接種者抗體滴度已顯著下降,因此不管前一季節是否接種流感疫苗,仍建議在當年流感季節來臨前接種。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馮子健表示,我國流感疫苗生産已經非常成熟,安全性具有保障,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最經濟的手段。

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不會衝突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如果對有發燒、咳嗽等症狀的人員一律按照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觸人員,第一時間進行檢測、報告、調查、隔離處理等措施,將對目前已經形成的高效、敏感的監測反應系統造成干擾,也會使防控人員和公眾産生疲勞鬆懈。接種流感疫苗則可以有效減少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干擾。

  《指南》顯示,流感常見潛伏期為1到4天,平均兩天,每年可引起季節性流行;國家衛生健康委此前印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八版)》則指出,新冠肺炎的潛伏期為1到14天,多為3到7天,以發熱、幹咳、乏力為主要表現症狀。二者在潛伏期內均具有傳染性,臨床表現較難鑒別。

  《指南》指出,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減少流感相關疾病帶來的危害及對醫療資源的佔用。

  馮子健認為,若國內同時出現新冠肺炎和流感,會對臨床病人的鑒別診斷、感染防護、病人管理及醫療收治能力構成很大的挑戰和壓力,需要做好防範準備。由於疫情在全球仍處於大規模廣泛傳播的階段,所以不可大意,提倡並推薦重點人員在入冬之前完成流感疫苗的接種。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專家武桂珍表示,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不會衝突,二者可以同時使用。武桂珍認為,接種流感疫苗後若能避免流感,則更容易保持健康,也就可以避免因患流感出現的發燒等症狀。在當前全球防控新冠肺炎的大背景下,可以減少就診發熱門診的機會,不僅對個人有益,對醫療機構的衝擊也會減小。

  《指南》提示,滅活流感疫苗可與其他滅活疫苗及減毒活疫苗如肺炎球菌疫苗等同時在不同部位接種,但在接種流感減毒活疫苗後,必須間隔28天以上才可接種其他減毒活疫苗。65歲以上老年人可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

這些人群最需要接種

  《指南》指出,全人群對流感普遍易感,而流感疫苗則安全、有效。

  結合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流行的背景,《指南》推薦按照優先順序對重點和高風險人群進行接種:一是醫務人員,包括臨床救治人員、公共衛生人員、衛生檢疫人員等;二是養老機構、長期護理機構、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場所脆弱人群及員工;三是重點場所人群,如托幼機構、中小學校的教師和學生,監所機構的在押人員及工作人員等;四是其他流感高風險人群,包括60歲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齡至5歲兒童、慢性病患者、6月齡以下嬰兒的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以及孕婦或準備在流感季節懷孕的女性等。大於等於6月齡且無禁忌症的人群均可接種流感疫苗。

  據悉,今年秋冬季節,我國有北京科興生物製品有限公司、深圳賽諾菲巴斯德生物製品有限公司等9個廠家供應流感疫苗,公眾可前往各地專業機構接種疫苗。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流感疫苗是否和新冠疫苗衝突?哪些人最需要接種?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