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8月CPI:19地漲幅收窄 北京連續兩月居末位

來源:中國網 | 2020年09月21日 08:20
中國網 | 2020年09月21日 08:20
原標題:31省份8月CPI:19地漲幅收窄 北京連續兩月居末位
正在加載

  中國網財經9月21日訊(記者 暢帥帥)31省份8月居民消費價格(CPI)近日出爐,中國網財經梳理髮現,8月雲南CPI領跑全國,同比漲幅為4.3%;北京連續兩個月漲幅最小,同比上漲0.9%;此外,有16個省份漲幅低於全國。

  16省份CPI低於全國 北京CPI漲幅連續兩月最低

  從全國來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4%。

  分省份來看,8月CPI同比漲幅雲南最高,同比上漲4.3%;北京CPI同比上漲0.9%,已連續兩月漲幅全國最低;江西省、重慶以及甘肅省同比上漲2.4%,與全國持平。

  中國網財經記者注意到,8月四川省CPI同比漲幅結束連續多月領跑,“屈居”全國第二,而雲南CPI多次排在全國第二的位置,8月超越四川近一個百分點,位居榜首。

  中國網財經記者梳理髮現,8月有12個省份CPI同比漲幅超全國平均水平,16個省份低於全國。

  從階梯分佈來看,CPI同比漲幅“4時代”只有雲南省;四川、安徽、山西、山東以及貴州8地CPI位於“3時代”;湖北、陜西等16省份CPI同比漲幅在2%水平線上;“1時代”有8個省份,比上月新增4個;北京低於1%水平線。

  19省份CPI漲幅較上月收窄 豬肉帶動食品價格漲幅下行

  對比來看,19個省份8月份CPI同比漲幅較7月份有所收窄,4省份漲幅與上月持平。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8月CPI同比上漲2.4%,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告訴中國網財經記者,豬肉價格同比漲幅的回落是帶動食品價格同比漲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去年下半年開始,豬肉價格同比漲幅持續走高,在高基數效應影響下,本月豬肉價格上漲52.6%,漲幅較上月大幅回落了33.1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回落5.9個百分點。

  國家發改委策研究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16日在發佈會上表示,當前,物價水平總體處於合理區間。CPI同比漲幅已連續四個月在3%以下運行,8月份漲幅為近17個月以來最小值。從後期來看,我國物價平穩運行的基礎依然堅實,隨著生豬生産逐步恢復以及翹尾因素明顯收窄,預計CPI同比漲幅將繼續趨穩。

  關於老百姓關心的豬肉價格問題,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指出,隨著生豬供應的存欄量增加,豬肉價格將保持穩定。後期雖然需求有所恢復,但是大幅上漲的可能性較小。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有關負責人此前表示,三季度之後豬肉供應緊張的局面將逐步緩解,下半年豬肉市場供應總體是有保障的。

  華創證券分析,伴隨生豬存欄同比的修復,洪澇災害的消退,預計下半年生豬産能將逐步回升,繼而推動豬肉價格回落。

  此外,中秋、國慶雙節將至,孟瑋透露,在節日來臨前,發改委將根據市場形勢,加大中央凍豬肉儲備投放力度,滿足居民消費需求,確保豬肉價格基本平穩運行。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31省份8月CPI:19地漲幅收窄 北京連續兩月居末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