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禁違規佔用耕地綠化造林、挖湖造景 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9月21日 10:29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9月21日 10:29
原標題: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
正在加載

  9月1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政策例行吹風會,自然資源部和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行為的通知》情況,強調要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嚴守耕地紅線,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據了解,目前違法違規佔用耕地甚至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搞非農建設行為依然存在,不同程度地造成了耕地損毀和糧田減少。為此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行為的通知》,要求採取有力措施,強化監督管理,落實好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制止各類耕地“非農化”行為,堅決守住耕地紅線。

  通知明確了“六個嚴禁”:嚴禁違規佔用耕地綠化造林,嚴禁超標準建設綠色通道,嚴禁違規佔用耕地挖湖造景,嚴禁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擴大自然保護地,嚴禁違規佔用耕地從事非農建設,嚴禁違法違規批地用地。

  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局局長吳宏耀表示,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一是要有底線風險意識。18億畝耕地紅線必須守住,糧食安全的飯碗必須牢牢握在手中。二是必須全面摸清底數。各地應全面檢查,對發現的問題立即整改。三是壓實地方政府責任。當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違規佔用耕地等“非農化”行為,這是認識上出現了偏差、落實中出現了問題,通知要求地方政府承擔起責任,對通知中明確禁止的行為進行糾正。四是完善相關法律法規,鼓勵引導有限的耕地、永久基本農田優先用於糧食生産等。

  如何把制止耕地“非農化”落到實處?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表示,首先要止住新增,對新出現的各類耕地“非農化”問題,加大整治力度,該拆除的拆除,該沒收的沒收,該問責的問責,該復耕的要限期恢復耕種條件。逐步消化存量,對已經出現的“非農化”問題,堅持實事求是、妥善處理。其次,要把“六個嚴禁”要求納入省級政府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內容。王廣華透露,明年,自然資源部與農業農村部、國家統計局將統一組織對“十三五”時期省級政府耕地保護責任目標履行情況進行全面考核,對於“非農化”問題仍然突出的,將公開通報。此外,要履職盡責。既要嚴格執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規,堅決禁止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挖塘養魚和發展林果業,又要在用地審核和監管中,嚴格控制鐵路、公路用地範圍以外的綠化帶寬度,嚴控河渠兩側、水庫周邊佔用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建設綠色通道。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嚴禁違規佔用耕地綠化造林、挖湖造景 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