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服務貿易發展指數連續三年保持全球第20位

來源:經濟日報 | 2020年09月21日 09:50
經濟日報 | 2020年09月21日 09:50
原標題:我國服務貿易發展指數連續三年保持全球第20位
正在加載

  本報訊 記者王軼辰報道:近日,由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和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0全球服務貿易大會”通過線下舉辦、線上直播形式舉辦。大會期間,由商務部研究院發佈的《全球服務貿易發展指數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顯示,從2017年至2019年,中國服務貿易發展指數排名連續3年保持在全球第20位,整體保持穩定。

  從服務貿易規模來看,2019年,中國服務貿易額為7850億美元,位居世界第二。從服務貿易發展指數來看,其中,規模指數方面,中國從第7位略下降至第8位;結構指數從2018年第72位上升至第67位;地位指數從2018年第6位略有下降,至第8位;産業基礎指數提升較大,從2018年第41位上升至第20位;環境指數從2018年第59位上升至第41位。

  《報告》認為,這些指數的變動主要源於兩方面:一是我國持續深化改革開放,推動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成為我國環境指數快速提升的主要內因;二是全球競爭日益激烈,世界局勢複雜多變,主要發達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摩擦影響我國服務貿易發展的國際環境,外部因素影響我國服務産業國際化進程。因此,形成了我國各個指數有升有降,服務貿易發展指數整體保持不變。

  在國內服務貿易發展指數方面,東部地區居於領先地位,尤其是北京和上海,兩地服務貿易發展指數在70左右,成為引領全國服務貿易發展的龍頭。廣東和江蘇發展指數在50以上,分別位居第三和第四。北京、上海、廣東、江蘇4省份共同構成第一梯隊。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國服務貿易發展指數連續三年保持全球第20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