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看永強村怎樣“雙脫貧”

來源:經濟日報 | 2020年09月21日 11:35
經濟日報 | 2020年09月21日 11:35
原標題:看永強村怎樣“雙脫貧”
正在加載

  □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原 洋 李己平

  在吉林省大安市安廣鎮永強村採訪,有兩樣東西最讓記者難忘:一是家家戶戶院內盛開的萬壽菊,二是文化大院舞臺上精彩的公益演出。這兩樣中,前者關乎産業,後者涉及鄉風,在走向小康生活的道路上,永強村物質精神兩手抓,雙脫貧。

  秋意漸濃,萬壽菊開得正艷。菊花黃澄澄的,花苞碩大,在幾百平方米的院落鋪陳開來,燦爛奪目,是村裏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是美化環境嗎?是,但也不全是。據永強村黨支部書記邵廣宇介紹,這種花是生産化粧品所需的原料。2017年以來,永強村大力發展庭院經濟,種植萬壽菊、紅幹椒等經濟效益高的作物。為確保銷路,村裏還與企業簽訂收購合同。“從8月開始,每週能收一次花,一年能收七八茬,0.4元一斤,貧困戶家庭還能得到每平方米3元錢的補助,一年下來百姓的米麵錢就掙下了。”邵廣宇説。

  除庭院經濟外,永強村近年來還疊加發展特色養殖、棚膜園區種植、光伏發電等多種産業和項目。通過與市場化主體合作壯大集體經濟,村裏想方設法為村民增收,目前已實現全村貧困戶扶貧項目全覆蓋。

  51歲的村民姚井珍正是靠村裏産業脫了貧。通過養殖扶貧羊、栽種萬壽菊,棚膜園區、光伏發電項目分紅,她家年收入已超過2萬元。醫藥費也不再是難題,有了新農合和特病卡,90%的治療費用都能報銷。在永強村,還有147戶人家像姚井珍一樣,曾經因病致貧,如今都已脫貧。

  溫飽解決了,精神脫貧也沒落下。

  姚井珍告訴記者,現在除了忙活著掙錢,她還是村裏文化大院的文藝骨幹,閒時總會拿起扇子扭秧歌,和姐妹們樂呵呵地演一場。

  “太陽出來暖洋洋,鑼鼓齊鳴響叮噹……黨中央號召重如山,扶貧攻堅上戰線。各級領導齊動員,共産黨員走在先……”記者來到永強村文化大院,只見舞台中央十幾名身著鮮艷服飾的村民演員正手執秧歌扇,邊扭秧歌邊用二人轉曲調唱起對脫貧攻堅政策的點讚之歌。

  舞臺上,76歲的文化大院創辦人丁亞范神采奕奕,歌聲嘹亮。丁亞范説,文化大院這些年編排的各種節目都是他們自己創作的。文化大院成立9年來,已有成員70余人,公益演出270多場。

  “為村民演出、做公益志願者,這些年看著村幹部這麼盡心幫我,我也想帶動身邊人,給大家帶來歡樂,自己也學些文化和黨的政策。”姚井珍笑著説。

  乾淨筆直的柏油路、街邊明亮的路燈、統一粉刷的院墻,還有新建的無害化廁所……鄉風美、産業旺,永強村村民笑容挂臉上。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看永強村怎樣“雙脫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