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少子化”,日本新內閣擬上調對年輕人的新婚生活補助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年09月21日 05:59
澎湃新聞 | 2020年09月21日 05:59
原標題:應對“少子化”,日本新內閣擬上調對年輕人的新婚生活補助
正在加載

  應對國內存在的“少子化”問題,日本政府擬加大補貼力度。

  據日本共同社9月20日報道,日本內閣20日基本決定,作為少子化對策的一環,關於新婚家庭房租和押金禮金、搬家費等新生活所需費用,下年度起政府將提供最多6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9萬元)的補助。該金額較目前現有額度增加一倍,還將放寬對象年齡和年收入條件,旨在使人們不會因經濟原因放棄結婚。

  據報道,新規補貼對象為居住在實施“新婚新生活支援項目”的市區町村、新提交結婚申請的夫婦。鋻於日本國內初婚年齡提高的現狀,新政有意將申請補助的年齡條件將放寬至39歲以下,家庭年收入也將擴大至不足約54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5萬元),原規定為34歲和48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1萬元)。

  日本政府2016年開始施行這一制度,據悉項目費用將由日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共同負擔,中央政府把補助金撥給提出申請的地方政府。

  據統計,2019年日本出生人數為86.5萬人,晚婚和未婚率上升正成為少子化的原因之一。而據日本國立社會保障和人口問題研究所的調查(2015年)顯示,關於25至34歲未婚人群單身的理由,有29.1%的男性和17.8%的女性舉出經濟原因,稱“結婚資金不夠”。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應對“少子化”,日本新內閣擬上調對年輕人的新婚生活補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