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官員:耕地“撂荒”確有但面積比例不大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9月19日 07:16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9月19日 07:16
原標題:農業農村部官員:耕地“撂荒”確有但面積比例不大
正在加載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電 (記者 陳溯) 中國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局局長吳宏耀18日表示,中國耕地“撂荒”情況確實存在,但僅在個別地區,且面積比例不大。

  9月18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中國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局局長吳宏耀表示,中國耕地“撂荒”情況確實存在,但僅在個別地區,且面積比例不大。 中新社記者 楊可佳 攝

  在當天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吳宏耀表示,一部分農民進城後,耕地“撂荒”現象確實存在。中國鼓勵引導農民進城後流轉土地經營權,實施適度規模經營,包括耕地荒廢閒置及種樹問題,在個別地區確實是存在的。

  “但從我們掌握的情況看,耕地‘撂荒’的面積比例不大,且撂荒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吳宏耀表示,有的是丘陵山地低窪地塊,坡度較大、灌溉不便、農機也無法作業,有的是種糧效益比較低,種糧不太合算,有些地方不是常年撂荒,而是季節性撂荒,有的是地塊零星破碎,很難流轉土地使用權。從本質上看,“撂荒”的地方都屬於農業生産效益比較低的。

  吳宏耀表示,下一步,中國將綜合運用衛星遙感等現代技術,對耕地利用情況進行動態監測,及時掌握耕地荒廢、閒置以及在永久基本農田上種樹等情況。此外,還將加強“撂荒”管理,對於因條件差導致荒廢閒置的耕地,要針對性地加強農田基礎設施建設,儘快改善生産條件,鼓勵閒置耕地土地流轉,大力發展土地託管等社會化服務,減少耕地荒廢閒置,提高耕地利用率,用經濟和政策手段提高種糧收益。(完)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農業農村部官員:耕地“撂荒”確有但面積比例不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