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止發生“熱戰” 白俄將關閉與立陶宛和波蘭邊界

來源:環球時報 | 2020年09月19日 05:49
環球時報 | 2020年09月19日 05:49
原標題:盧卡申科:為防止發生“熱戰”,白俄羅斯將關閉與立陶宛和波蘭邊界
正在加載

  【環球時報記者 殷新宇 柳玉鵬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17日晚表示,為防止發生“熱戰”,將關閉該國西部與立陶宛和波蘭的邊界。據白通社18日報道,白俄羅斯國家邊防委員會表示,該國邊界保護實施強化模式,將加強邊境服務和管制。目前俄羅斯與西方國家圍繞白的對立局勢依然緊張,多場軍演在白俄羅斯及其周邊國家展開。18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召開關於白俄羅斯問題的緊急辯論,白反對派人士季哈諾夫斯卡婭再次呼籲國際社會介入,被白俄羅斯反對。

  據俄羅斯塔斯社18日報道,17日晚,盧卡申科在明斯克參加一場支持他的婦女論壇活動,併發表演説。針對西方不承認白大選結果,他表示:“我們依據憲法和本國法律舉行了選舉,不需要他人的承認。選舉已經順利舉行,選舉完全合法。”他同時稱,為了國家安全,白將關閉該國西部與立陶宛、波蘭的邊界。他説:“我們被迫從街頭撤軍,將一半的軍隊武裝起來,並關閉與西部國家的邊界,同時被迫加強與我們的兄弟烏克蘭的邊界。當前局勢十分複雜,絕不允許發生‘熱戰’。我不希望國家發生戰爭,也不希望波蘭、立陶宛成為軍事行動的戰場。但白俄羅斯絕不會屈服。”在演説中,盧卡申科還將白前總統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與委內瑞拉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相提並論,稱兩人都受人操控。

  白俄羅斯與俄羅斯、烏克蘭、波蘭、立陶宛和拉脫維亞接壤。俄新社18日報道稱,盧卡申科關於強制關閉與立陶宛和波蘭邊界的聲明,暗示非法活動和對白領土完整的侵犯是其關閉邊界的原因。熟悉情況的白俄羅斯國家機構的消息人士告訴俄新社説:“這意味著邊界因非法活動和侵犯領土完整而被關閉。對於守法公民而言,越過邊界時沒有任何改變。”法新社18日稱,白俄羅斯的邊界當天仍保持開放。

  《莫斯科共青團員報》18日稱,目前,白俄羅斯確實面臨北約在邊境地區的威脅。俄軍事專家米哈伊洛夫斯基稱,盧卡申科的擔憂並非沒有根據。近日,白向西部邊境地區調派了部隊,以防止北約入侵。目前,北約正在與白相鄰的國家舉行一系列演習。從本月14日開始,北約11個國家的軍人在立陶宛舉行代號為“圖布魯克遺産-2020”的國際防空演習。白將此視為挑釁行為。同時,代號為“快速三叉戟-2020”的多國聯合軍事演習17日在烏克蘭西部利沃夫州拉開帷幕,由烏克蘭和來自北約國家的4000多名軍人參加。本月22日至25日,美英等國還將在烏克蘭舉行代號為“聯合力量-2020”的戰略指揮演習。另外,在波蘭也部署有大量美軍,這都對白俄羅斯構成軍事威脅。報道稱,北約最近在緊鄰白邊境地區頻頻舉行軍演,極有可能借軍演對白髮起軍事挑釁。法新社18日則引述北約消息人士的話稱,該組織沒有在白俄羅斯鄰國加強軍事存在,不對明斯克構成威脅。

  另一方面,白俄羅斯和俄羅斯正進一步加強在軍事領域的合作。本月14日起,俄白開始在白境內舉行“斯拉伕兄弟情-2020”演習,俄派出空降兵參加,演習將持續到25日。這一聯合演習旨在表明兩軍的團結,以及俄對白的支持。9月16日,俄國防部長紹伊古在與盧卡申科會面時表示,今年俄白計劃舉行約130場軍事活動,包括舉行一系列聯合軍演。

  俄新社18日報道,季哈諾夫斯卡婭18日通過視頻參加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5屆會議關於白俄羅斯問題的緊急辯論,她稱,白局勢需要立即引起國際關注,白國內和平示威者“被非法拘留、毆打、強姦,一些示威者死亡”,國際社會應儘快干預白局勢,監督白俄羅斯政府重新舉行選舉。路透社稱,聯合國人權調查人員馬林在18日的會議上發言稱,成員國需要採取行動,防止發生重大的地緣政治裂痕,“我們不允許在歐洲大陸上再掀鐵幕”。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為防止發生“熱戰” 白俄將關閉與立陶宛和波蘭邊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