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開展載人登月方案深化認證 計劃研發新一代載人火箭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9月19日 07:28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9月19日 07:28
原標題:中國正開展載人登月方案深化認證 計劃研發新一代載人火箭
正在加載

  中新社福州9月18日電 (郭超凱) 在18日召開的2020年中國航天大會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周雁飛表示,目前中國正持續開展載人登月方案深化論證,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能夠將載人飛船、月面著陸器送入地月轉移軌道。

  周雁飛介紹道,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規模大,可考慮在文昌發射場發射。該型火箭的主要特點充分繼承了現有發動機及箭體結構成果和研製條件;模塊化設計,有利於組合拓展;高可靠高安全,滿足載人發展要求;綜合指標瞄準世界先進水平。

  在2018年11月舉行的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上,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首次公開。據介紹,新一代載人火箭按照載人飛行的最高安全標準設計,奔月軌道滿足25噸級載人飛船要求,未來可用於載人月球探測。這型火箭為三級半液體運載火箭,全長約90米,直徑5米,起飛重量約2000噸,可以將25噸有效載荷直接送入奔月軌道,或者將70噸有效載荷送入近地軌道。

  載人登月是人類的共同夢想。美國在1969年7月20日實現人類首次登月,至1972年12月先後將多名宇航員送上月球。近年來美國提出要“重返月球”。從載人航天可持續的角度,中國從2011年起組織開展了多輪載人月球探測論證工作,逐步形成了共識。目前,中國正在持續開展載人月球探測方案深化論證。

  周雁飛表示,在論證過程中,中國提出了基於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的環月軌道對接飛行模式。該飛行模式的論證,包括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新一代載人飛船、月面著陸器;此外月球軌道空間站和載人月面移動實驗室也在論證中。

  記者了解到,中國載人月球探測的發展目標包括:實現中國人登陸月球、突破掌握載人地月往返、月面駐留、人機聯合探測等基本技術;建造月球科研試驗站,開展系統連續的科學考察及相關技術試驗,探索地月空間資源開發利用。(完)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正開展載人登月方案深化認證 計劃研發新一代載人火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