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甘肅古浪:戈壁灘上生綠洲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18日 20:30
央視網 | 2020年09月18日 20: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地處河西走廊,在騰格裏沙漠和祁連山之間,脆弱的生態環境制約著當地的經濟發展。2012年,古浪縣啟動了黃花灘生態移民易地搬遷工程,老百姓從大山褶皺裏搬到適宜人居的新村,那這些年他們的生活都有了哪些變化呢?

 

  每天早上,富民新村村民李應川都要到自家養殖大棚裏喂羊。最近,他家的母羊剛生了小羊羔,李應川心裏樂開了花。

 

  除了養殖棚,李應川家還承包了蔬菜大棚,生活一片紅火。可就在幾年前,他腳下的土地還是一片荒漠,李應川一家也還住在山上的土坯房裏。

  當地民歌裏唱的就是古浪從前的生活。近年來,通過生態環境治理,古浪縣將40萬畝黃花灘變成了適宜人居的綠洲。古浪南部山區88個貧困村62000多名群眾搬遷到了這裡。

  為了讓老百姓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當地政府帶領群眾發展蔬菜大棚和牛羊養殖。每個大棚補貼49800,但沒有想到,習慣了廣種薄收、靠天吃飯的山區群眾卻不敢輕易嘗試新的産業模式。

  村裏請來農牧局技術員,從配土栽培到病蟲害防治全程進行指導。

  到2019年底,富民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5572元,實現了整體脫貧。李應川的小兒子常年在外打工,看到家鄉的變化,今年也回到了富民新村。

 

  産業發展起來了,村裏有了更多年輕人的身影。配套的教育、醫療等設施讓鄉親們幹事創業沒了後顧之憂,邁向小康生活的步伐更加堅定了。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甘肅古浪:戈壁灘上生綠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