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劇評 |《逆行》:可以觸摸的原型敘事及其紀實主義

來源:CCTV電視劇 | 2020年09月18日 15:50
CCTV電視劇 | 2020年09月18日 15: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出品的首部抗“疫”題材電視系列劇《最美逆行者》第一單元短劇《逆行》,以近乎透明的原型人物及其英雄事跡,以紀實主義的敘事風格,讓我們再一次觸摸到全國上下齊心抗“疫”同頻共振的心跳脈搏,再一次看到那些可歌可泣的逆行者以及他們堅毅的身姿。

  新聞原型背後的閱讀感動

  觀看由真人真事改編的電視系列劇,人們大抵最喜歡的事情莫過於尋找劇中人物的現實原型,並且將兩者進行對照,並樂此不疲地去比較兩者的相似或相異的地方,由此而來的閱讀快感非尋常電視劇所能比擬。

  女主人公肖寧的原型,應該是陸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副院長宋彩萍,除了沒有上過小湯山之外,劇中肖寧的經歷,宋彩萍幾乎都有過。劇中肖寧來不及吃一口年夜飯就奔赴抗擊新冠病毒第一線的情節,也來自原型宋彩萍的真實經歷。《逆行》中走路一瘸一拐的華院長是武漢金銀潭醫院張定宇在劇中的化身。

  這些原型人物,都是新聞人物,在各大媒介與新媒體上都有報道,很多人已家喻戶曉。如今,觀眾邊看電視劇邊尋覓抗“疫”英雄的現實足跡,從而獲得了雙重的閱讀快樂與感動。

  這裡特別要説的是肖寧院長扮演者陳數。有過很多角色表演經歷的陳數,在這個單元劇絕大多數的場景裏,只能是戴著口罩去演繹她的人物。然而,小小的口罩,又豈能遮住陳數的實力演技呢?

  在劇中,陳數的表演行雲流水,表情細膩,更是用她的眼神演繹肖寧院長的臨危不懼,專業領域的自信,還有在特定情景下的從容與知性。劇中,陳數扮演的肖寧院長,雖被口罩遮掩了面容,卻有一雙會説話、會動作、還能撫慰人的眼睛。她用眼神照亮了整個醫療隊,溫暖了病人以及屏幕前的觀眾。

  虛與實的戲劇化融通

  將現實中的原型人物設計為戲劇化的人物關係,從而使故事情節産生相應的因果互動及矛盾衝突。來自汶川的軍醫于麗娜,在現實中亦有其原型,至於李文麗、林大軍一家的人物關係設計,則是基於戲劇化敘事的需要。

  通過虛與實的戲劇化加工,《逆行》給觀眾塑造了一群各個行業的逆行者形象,大“疫”當前,這些人毫不退縮,迎著凶險不斷前行,一心為殲滅病魔而奮不顧身地戰鬥在最前線。

  速寫的基調及其節奏

  《逆行》是電視系列劇《最美逆行者》的開篇之作,需要在敘事風格、氣勢上做足文章,方能引領後續的單元短劇。疫情突發,十萬火急,疫情就是命令。任何慢條斯理的情節敘事與故事推進都是一種敘事怠慢。該劇沒有重彩描繪,卻嫻熟地運用敘事速寫將《逆行》營造出類似于電影化的敘事效果。

  白描式的人物刻畫;情節不枝不蔓,體現出更多的敘事省略;惜語如金的臺詞設計。這些速寫技巧,使得《逆行》很大程度地加快了節奏,營造了大兵壓境、緊張、雷厲風行的電影化基調與氛圍。

  家庭倫理的情感爆點

  一部電視系列劇中短短兩集的篇幅,讓我們看到疫情來臨之後的人性迸發及其涌現的人間真情。

  作為首部抗“疫”題材電視劇《最美逆行者》的第一單元短劇《逆行》,很大篇幅著墨于家國背景下的家庭倫理及其情感,劇中表現了幾對夫妻之間的故事及其情感, 以真情帶動敘事進程,在水到渠成時,製造情感爆點,從而激發受眾的共情。

  新聞資料新聞資料的情節嫁接

  首部抗“疫”題材電視劇《最美逆行者》第一單元短劇《逆行》中大量運用新聞報道資料與虛構情節相互嫁接,虛實結合。第一集臨近結束時,運用了新聞報道的聲音資料進行男女聲切換,用作敘事背景。通過新聞報道中有關軍隊醫療隊宣誓、授旗、出發、飛行途中等鏡頭,進行情節嫁接,使用新聞資料代替虛構情節,起到了敘事推進的作用。

  運用新聞報道資料,將其有機地融入電視系列劇的敘事流程之中,強化了作品的真實性及其現實底色。

  《逆行》作為首部抗“疫”題材電視劇《最美逆行者》第一單元劇,以其先聲奪人的氣勢、敘事原型再構建的穿透力、家庭倫理的情感爆點以及戲劇化的情節推進,讓我們重新看到全國人民援鄂抗疫時義無反顧的豪邁情景 ,看到了一個個鮮明的逆行者形象,看到他們不畏風險、凜冽無懼的戰鬥意志以及對待病人如同親人一般的柔情大愛

  (評論員:陳立強)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央視劇評 |《逆行》:可以觸摸的原型敘事及其紀實主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