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薇:目前研究表明 新冠病毒變異對疫苗效率影響較小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0年09月18日 17:42
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0年09月18日 17:42
原標題:陳薇:目前研究表明 新冠病毒變異對疫苗效率影響較小
正在加載

  18日,中關村論壇進入第二天。在今天舉行的全球科學與生命健康平行論壇上,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表示,目前我國已有11款新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其中4款進入3期臨床試驗階段。在隨後的發言中,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薇介紹了國內外重組疫苗的研究進展,並就大家關心的新冠病毒變異對疫苗的影響進行了交流。

  陳薇表示:我們有團隊一直進行全球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進化分析。截至2020年9月,在公共數據庫中已上傳新冠病毒序列超過10萬條,其中高質量全基因組序列約6萬條,採樣自6個大洲超過105個國家和地區。我們重組疫苗的靶基因是新冠病毒S基因,全長近1300個氨基酸,這段基因僅在S614氨基酸位置有一個相對穩定的單點突變,這個點突變與受體結合域(RBD)的距離相對較遠,對抗原性影響有限。

  另據9月16日中國工程院陳賽娟院士團隊發表的研究結果表明,感染未突變病毒的康復者血漿對突變病毒有相似的中和活性,也就是説,這個突變點對疫苗的影響很小。(總臺央視記者 王豐 陳寶善)

編輯:徐也晴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陳薇:目前研究表明 新冠病毒變異對疫苗效率影響較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