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牙齒長不好?這些習慣要改掉

來源:廣州日報 | 2020年09月18日 12:42
廣州日報 | 2020年09月18日 12:42
原標題:寶寶牙齒長不好?這些習慣要改掉
正在加載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王婧 通訊員林惠芳)寶寶牙齒生長情況的好壞,不僅會影響面部美觀,還會影響生長髮育。廣東省婦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主任醫師黃群提醒,舔牙齒、咬嘴唇、常用一側咀嚼等習慣都可導致寶寶的牙齒長不好,家長要注意及時糾正。

  常用舌尖舔牙齒

  兒童換牙期較長,一般需要6~7年,在這期間如果寶寶養成了舔牙的習慣,如在乳牙鬆動的時候喜歡用舌尖去舔,養成習慣後又不自覺地去舔新出的恒牙,被舔的牙齒受到向外的推力,時間久了容易使牙冠向前方傾斜而造成上下嘴唇不易閉合的“開唇露齒”狀畸形。

  愛咬住上唇或下唇

  有些寶寶,由於缺乏安全感,或由於感到無聊、缺少陪伴等,會通過咬嘴唇的下意識行為來尋求慰藉。經常咬唇,不僅容易咬爛而致唇炎等口腔問題,而且長期反復咬嘴唇,還可致上門牙或下門牙受到擠壓而造成門牙向後移動,如果經常咬上嘴唇,可造成前牙反合,下頜向前突出,常咬下嘴唇則會導致上前牙突出,下頜後縮,上嘴唇變得厚而短,呈張開狀態,牙齒外露,影響美觀。

  總喜歡用一側咀嚼

  有些寶寶在吃東西時,總是喜歡用其中一側去咀嚼,偏側咀嚼時,由於咬合力不同,通常健用側的肌肉收縮力強于少用側,長此以往,容易造成健用側咀嚼肌纖維密度較強,看起來較為飽滿,而對側則易出現肌肉萎縮,進而造成下巴、咬合偏斜,出現左右臉型,尤其是下頜部位不對稱。

  愛咬東西

  有些孩子在無聊或壓力比較大的時候,喜歡咬手指或將筆伸到嘴巴裏咬,這容易造成經常咬手指或咬筆的部位上下牙接觸不良,牙齒擁擠不齊,形成牙齒局部的小開頜畸形。另外,如果亂咬硬物,如玩具、木棍等,也會損傷嬌嫩的乳牙、牙齦和口腔黏膜等。

  不注意口腔清潔

  有些寶寶很喜歡吃糖,但又不注重口腔的清潔,這就有可能會造成大量的致齲菌在牙齒表面“安家落戶”而形成牙菌斑,使牙齒的腐蝕情況變得更糟糕,從而出現齲齒。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寶寶牙齒長不好?這些習慣要改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