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時政新聞眼丨習近平湖南考察第一天,這三點信息值得關注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20年09月17日 10: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9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南考察。這是今年以來第11次國內考察。第一天他專門去了位於湘南的汝城縣文明鄉沙洲村。4年前,總書記就曾動情講述過發生在這個村裏的一個故事。這是一次有故事的踏訪,也是一次釋放豐富信息的考察。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赴湖南考察調研

   在沙洲村,習近平看了什麼?

  沙洲是一個瑤族人口占64%的瑤族村。村裏最響亮的名片是“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當天,習近平首先就參觀了村裏的“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

  △“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被確定為全國關心下一代黨史國史教育基地。(總臺央視記者張曉鵬拍攝)

  習近平曾在4年前的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專門講過“半條被子”的故事:1934年11月,在沙洲村,3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她們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給老人留下了。徐解秀老人感慨地説,什麼是共産黨?共産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

  △徐解秀(中)一家人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拍的合影。

  這個故事在上世紀八十年代被發現和報道。當年還曾發起過尋找3名女紅軍下落的行動。遺憾的是,直到1991年徐解秀老人去世,依然沒有找到三名女紅軍的消息。

  △“半條被子”主題雕塑(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徐解秀的二兒子朱中雄,今年已經82歲。儘管身患腰疾,但他仍堅持向來陳列館參觀的遊客義務講解“半條被子”的故事。總書記這次也專程來到朱中雄家裏,看望他們全家人。

  △朱中雄(中)一家當天拍的全家福。(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徐解秀老人的孫子朱小紅開了村裏第一家農家樂。這是今年6月朱小紅在自家店舖前留影。

  在沙洲村,習近平重點了解當地開展紅色教育的情況。當天,他還走進附近的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的四年級教室。孩子們正在上的一堂課,就與長征有關。

  △學校始建於1945年,現有學生142人,學前班、一到四年級各1個班。(總臺央視記者石偉明拍攝)

  △紅色教育課堂現場(總臺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希望孩子們都能長成中華民族的參天大樹

  沙洲村所在的汝城縣地處湘粵贛三省交界處,曾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去年3月脫貧摘帽。當天,習近平來到村服務中心、衛生室、現代農旅示範基地等地,重點了解當地發展扶貧産業、鞏固脫貧成果等情況。

  △示範基地帶動了11戶農戶入股參與種植小黃姜,預計每戶每年增收8000元。(總臺央視記者黃京輝拍攝)

  十幾年前,沙洲村貧困戶佔了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二。2000年,村裏才有了第一條通村水泥路。自從“半條被子”的故事被人們熟知後,村裏在駐村工作隊指導下重點發展紅色旅遊産業,還建立起了沙洲現代農旅示範基地,發展獼猴桃、小黃姜、白毛茶等種植産業。到2018年年底,沙洲村實現整村脫貧。

  △示範基地種植的獼猴桃有翠香、金紅等品種,共240畝,預計産量達2000斤/畝,産值200余萬元。(總臺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透過習近平湖南之行第一天的行程,可以讀到豐富信息。

   信息一:“解剖麻雀”

   不怕路遠,哪怕一天只看一個點

  當天下午,總書記的考察內容很多,從産業到生活,從衛生室到小學,從紀念館到服務中心……但地點基本上集中在同一個村。這一幕,似曾相識。

  去年4月15日,習近平曾換乘三種交通工具、歷經7個小時專門到重慶石柱縣中益鄉華溪村考察。總書記當時用了一個詞——“抽查”,“就是想實地了解‘兩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總書記對教育、醫療、住房安全等看得格外仔細。

  △去年9月,沙洲村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稱號。村支書朱中建還受邀參加了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會的現場觀禮。

  今年4月,習近平在陜西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錦屏社區考察時,也曾做過一次“解剖麻雀”式的調研。他實地察看産業扶貧情況,到搬遷戶家中走訪,還去了衛生院、中心小學。這幾次考察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對標“兩不愁三保障”,瞄準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進行調研。

  “不怕路遠,哪怕一天只看一個點,也要看到真貧。只有看到中國貧困的真實狀況,我們才能作出正確的決策。”這樣的理念,總書記一以貫之。

  △視頻丨50秒帶你看沙洲村

   信息二:收官之年

   再訪“精準扶貧”理念提出之地

  今年是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精準扶貧是打贏這場硬仗的重要方略。而“精準扶貧”的重要思想,正是七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提出的。

  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在湘西花垣縣十八洞村説,“把工作要做細,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準扶貧。”精準扶貧的理念由此傳遍全國。

  △湖南湘西十八洞村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一道“加試題”,總書記重申,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他尤其強調,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要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從2013年到2020年,從湘西十八洞村到湘南沙洲村,兩個普通的湖南村莊在中國脫貧攻堅戰的宏闊戰局中熠熠生輝,成為總書記指揮這場戰役的重要落子。

  △ 沙洲村當地的土特産以辣椒為主,包括鮮辣椒、幹辣椒和腌辣椒等。(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信息三:生動課堂

   汲取風雨同舟的奮進力量

  四年前,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總書記既講了沙洲村“半條被子”的故事,也講了這個故事留給今人的啟示: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中國共産黨和紅軍取得長征勝利的根本保證,也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證。

  △視頻丨聽總書記4年前講述的“半條被子”的故事

  早在2011年在湖南調研期間,習近平就提出這樣的論斷:革命傳統資源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每一個紅色旅遊景點都是一個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蘊含著豐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養。沙洲村的“半條被子”就是這樣的生動課堂。這也是總書記專程來此的深意。

  △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全體教職工合影(總臺央視記者趙化提供)

  過去的8個多月,中國展開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在這樣的背景下重溫“半條被子”的故事,激發的是更強烈的共鳴,得到的是更深刻的啟示。今年以來,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

  △考察當天,沙洲村雨過天晴。(總臺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總書記湖南之行還將去往哪些地方,釋放哪些信號?《時政新聞眼》繼續為您關注。

  △時政微視頻丨瞰湖南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