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還在為膚燥煩惱?這4個護膚小常識很重要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09月17日 12:26
人民網 | 2020年09月17日 12:26
原標題:秋季還在為膚燥煩惱?這4個護膚小常識很重要
正在加載

  提及秋天,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字就是燥。皮膚作為我們機體與外界接觸的第一道屏障,首先受到影響。

  秋燥理論源自《黃帝內經》,劉完素在《素問玄機原病式》中提出“諸澀枯涸,幹勁皴揭,皆屬於燥”的燥病總綱,至明末清初喻嘉言于《醫門法律》“秋燥論”篇中明確提出了“秋傷于燥”。中醫認為燥氣屬金,與人體肺與大腸相應;秋氣收斂,其氣清肅、乾燥;燥性幹澀,易傷津液,收到燥邪侵襲,會出現皮膚乾燥甚至皸裂,同時也會因失于濡養而出現瘙癢、脫屑。

  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秋季晝夜溫差較大,氣溫逐漸下降,皮膚血管收縮,我們的皮脂腺汗腺分泌功能降低,由於皮脂膜功能異常,使得皮膚水分不斷丟失,皮膚乾燥脫屑,並且影響皮膚屏障功能,使抵抗力下降,出現各種皮膚問題。

  秋季如何護理肌膚呢?

  1、皮膚保濕:區別於夏季的清潔及祛油脂,秋季應以使用保濕補水的護膚品為主,可以使用一些保護皮脂膜、抗炎抗氧化的植物提取物産品。在保護“面子”的同時,不要忘記身體肌膚也需要愛護,每次洗完澡之後使用滋潤型的身體乳,可以減少因皮膚乾燥引起的各種皮膚症狀。

  2、注意防曬:此時的太陽雖沒有夏天那樣毒辣,但也不能盡情在陽光下撒歡。夏季日頭雖烈,但由於濕度大雲層厚,還能遮擋一部分紫外線,相比較之下秋季更應該注意防曬。除了物理防曬,可選用SPF稍低的防曬霜,在外出前半小時使用即可。

  3、唇部護理:除了肌膚護理,唇部保養也是不容忽視的。秋天氣候乾燥,身體容易缺水,唇部裸露在外,且此處皮膚較脆弱,且沒有皮脂腺分泌油脂來保養唇部,更需要清潔和保濕。首先,不要舔舐嘴唇、撕扯死皮,以免越舔越幹引起唇炎。在多喝水補充維生素的前提下,使用一些具有保濕功效的唇膏。此外,女孩子在使用唇彩之後更要注意唇部護理,及時卸粧,並使用滋潤型唇膏養護。

  4、中醫提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秋季應該注意養護人體之津液,不要做過多劇烈運動,以免耗傷陰液;多喝水,補充水分;飲食上不宜過食辛辣溫熱之品。中醫強調整體觀,整體調攝得當,自然會擁有好氣色。

  儘管秋風蕭瑟,時感悲涼,但仍需調整好心情,做好防護,相信你會收穫美麗與幸福。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秋季還在為膚燥煩惱?這4個護膚小常識很重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