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甘肅定西:黃土地上的山鄉巨變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16日 20:07
央視網 | 2020年09月16日 20:0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定西位於甘肅中部,氣候乾旱少雨,缺水是制約這裡生産生活的最大難題。十八大以後,引洮一期工程正式通水,隨著汩汩的洮河水流淌到定西,從過去“種一坡、收一車”的荒山禿嶺,到現在“菜滿地、薯滿坡”的綠色梯田,曾經“苦瘠甲天下”的黃土地煥發出了新的生機和活力。

  這裡是甘肅省定西市一品蔬菜交易市場,每年7月到11月,這裡特別繁忙。

  甘肅定西地處高原,農作物成熟得比較晚。在東部地區農作物已經過季之時,定西的蔬菜正好成熟,每年浙江、廣東等地的菜商都會趕到這裡,採購甘肅特有的高原夏菜。

  在這裡世代生活的農民怎麼都沒想到,曾經連主糧都種不活的田地,如今能夠栽出高品質的蔬菜。

  今年59歲的烏龍村村民蓋義告訴我們,在定西農村,家家都有這樣的水窖,用來收集雨水。2014年以前老百姓吃的喝的都是窖裏的水,又澀又腥還有霉味。

  定西要想改變,水是根本。2006年國家啟動了引洮工程,把甘肅洮河水通過隧洞引入定西。2014年定西176萬農民喝上了乾淨衛生的自來水,15個鄉鎮配套了農用水渠,農民在自家的地上種起了高原夏菜。三年前,蓋義把老宅翻了新,去年還添了個大件。

  除了高原夏菜,定西還被稱為薯都,不僅是因為馬鈴薯總産量位居全國地級市第一,更是因為這裡有馬鈴薯完備的産業鏈和先進的科研技術。

  用新鮮的馬鈴薯做成大米和麵粉,既提高了馬鈴薯的經濟價值,又解決了馬鈴薯的儲存問題。作為繼水稻、小麥、玉米之後的第四大主糧,新技術可以有效提高我國糧食儲備能力。

  過去種馬鈴薯是為了充饑,如今馬鈴薯變成了餅乾、烤饃、薯片等40多種産品銷往全國。通過土豆、蔬菜等特色産業,定西市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3612元增加到2019年的8226元。如今定西還和蘭州搞起了科技創新聯動,把這裡的高原夏菜、馬鈴薯産品推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甘肅定西:黃土地上的山鄉巨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