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融巨頭紛紛看好中國市場,原因何在?

來源:“甜甜余味”微信公號 | 2020年09月16日 11:15
“甜甜余味”微信公號 | 2020年09月16日 11:15
原標題:世界金融巨頭紛紛看好中國市場,原因何在?
正在加載

  本文圖片 “甜甜余味”微信公號

  “華爾街部分實力最雄厚的金融機構正在加緊佈局中國的基金管理業等金融服務業,以期獲利於中國走向開放的資本市場。”

  英國《金融時報》近日的一則報道,開篇即作如是評價。

  支撐其觀點的,是如下事實:

  全球最大資産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上月獲批與中國一家國有銀行成立合資公司。

  幾天后,與之競爭的資産管理公司先鋒集團(Vanguard)表示將把地區總部遷至上海。

  花旗集團成為首家在華獲得基金託管牌照的美資銀行。

  摩根大通計劃收購中國一家合資基金公司中當地合作夥伴全部股份的細節也已浮出水面。

  與FT報道相呼應的,還有中國銀保監會官網在8月22日《答記者問》中公佈的這些情況:

  2018年以來,銀保監會共批准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來華設立近100家各類機構,其中包括外資獨資或控股的保險公司和理財公司。

  今年上半年有來自世界各地多家知名優質的外資銀行保險機構獲准批設。例如:

  美國貝萊德金融管理公司與建信理財有限責任公司、新加坡淡馬錫旗下富登管理有限公司,在上海合資籌建由外資控股的貝萊德建信理財有限責任公司(這就是FT報道所説的第一條);

  美國安達保險集團增持華泰保險集團股份至46.2%,成為其最大股東;中法合資、中澳合資和中英合資的3家外資保險公司也分別下設了專門的資産管理公司;

  來自韓國的大韓再保險在華設立了再保險分公司。

  十來天后,銀保監會官網再次發佈公告,批准日本上田八木短資株式會社,在北京籌建獨資貨幣經紀(中國)公司。

  金融巨頭們不約而同看好中國市場、且身體力行加快進入步伐,原因何在?

  第一,毫無疑問是中國經濟本身的巨大吸引力。

  全球規模最大、最具成長性的中等收入群體、門類最齊全的工業體系,加上此前中國家庭相對傳統的理財方式為未來資産配置預留下的發展空間(據高盛估計,中國只有7%的家庭資産投資于股票和共同基金,而美國的這一比例為32%。中國家庭的資産三分之二是房産,近五分之一是現金和存款),令“在全球管理中國資金成為外資公司追尋的‘聖杯’”。

  花旗集團旗下花旗信託亞洲董事長斯圖爾特 奧爾德克羅夫特(Stewart Aldcroft)甚至表示:“你看(中國)遍地都是錢,世界上還有別的地方有這樣的機會,而且能獲得如此多可管理的資金嗎?坦率地説,其他任何地方都沒有”。

  用詞雖然有些誇張,但是卻也反映出中國在投資者心目中的份量。

  第二,我國的金融業對外開放步伐明顯加快。

  僅僅自2018年以來,中國銀保監會就陸續出臺了34條銀行業保險業對外開放措施。目前,相關法規制度修訂基本完成,監管流程也不斷完善,審批速度大大加快,對外開放水平穩步提升——外資在華新設機構數量明顯增加,尤其是一批專業化特色機構紛紛落地。

  以前文説到的貝萊德公司為例,根據銀保監會公告:貝萊德金融管理公司出資比例為50.1%,建信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出資比例為40%,富登管理私人有限公司出資比例為9.9%。

  而本月批復的日本上田八木短資株式會社在中國籌建的有限公司,則將成為國內首家外資全資控股的貨幣經紀公司,也是繼2010年之後獲批的第六家貨幣經紀公司,該公司90歲的會長上田元彥更表示這是“多年的願望得以實現”。

  剛剛落幕的服貿會,北京西城區金融街“金開十條”新政策發佈,明確將全面承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任務,支持銀行、證券、保險、基金、期貨、信託、財富管理等各類型外資機構在金融街發起設立或參與設立金融機構、投資入股駐區金融機構等。

  金融時報稱:“這一連串新動作出現的背景是,北京方面正採取措施,推動本國規模龐大、但受到嚴密保護的資本市場走向自由化。”

  第三,後疫情時代,中國經濟率先恢復,展現出的韌性增加了投資者的信心。

  美國CNBC此前報道稱,行業調查顯示,8月中國服務業已連續四個月保持復蘇勢頭,各企業自1月以來首次擴大招聘;高盛11日發佈的報告指出“中國在製造業方面的整體優勢仍未改變”,受影響的僅限勞動密集型産業方面;據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Vanguard最新發佈的市場及經濟前景展望預計,2020全年美國經濟將收縮7%-9%、中國經濟將增長1%-3%;德勤的一項預測顯示,到2023年,公開註冊的基金管理的資産可能達到3.4萬億美元;另據諮詢公司Casey Quirk估計,到2023年,中國將超過英國成為全球第二大基金市場。

  如果説疫情帶來了諸多風險和壓力,但是經歷過疫情考驗的中國市場,也愈發展現出自己難以被替代的魅力。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

  金融又和經濟相輔相成共生共榮,“經濟興,金融興;經濟強,金融強”。

  中國經濟底盤穩、韌性足、前景闊,加上不斷優化的服務,所有這些,成為世界金融巨頭衝破政治樊籬、奔赴中國市場的根本動力。

  摩根大通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傑米 戴蒙2018年在北京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摩根大通將“在這裡建設百年基業”,他説:“將來有一天,你很可能將在這裡看到一座與我們在紐約的大廈一樣的大廈。”

  這一天,也許就在不遠的將來。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世界金融巨頭紛紛看好中國市場,原因何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