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兒童外用敷貼管用嗎?學會這幾招輕鬆做判斷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09月16日 13:37
人民網 | 2020年09月16日 13:37
原標題:“網紅”兒童外用敷貼管用嗎?學會這幾招輕鬆做判斷
正在加載

  經常有家長將信將疑地來問我:孩子脾胃虛弱、經常積食、體質虛寒易生病,有一些號稱安全、方便、操作簡單的兒童保健外用敷貼,經常給寶寶貼一貼特定的部位,據説能起到不錯的效果。

  這些敷貼靠譜嗎?到底怎麼用?

  我看了看家長們高頻提及的那些外用敷貼,主要有健脾消積貼、止咳貼、退燒貼等幾種。倒是可以從安全性、有效性等方面,綜合説一説這些外用敷貼的用法,為家長們解解惑:這些中醫兒童保健産品,能不能放心用在娃身上?

  健脾消積貼:到底消積還是健脾?

  在之前我們詳解六物膏以及其他“網紅”保健品的推文中,我就提醒過家長:當一款産品,打著中醫的旗號,號稱既能健脾又能消積,恨不得包治百病,而且成分表裏雞內金、焦三鮮、神曲等消食導滯力度大的中藥材較多,甚至添加了黨參等補物。我們就應該多留個心眼了!

  如何看待市面上一些健脾消積的貼膏呢?

  除非特殊的君臣配伍能達到攻補兼施的效果,通常讓小兒脾胃安,往往都要先消積、再健脾,不能一蹴而就。仔細查看一些健脾消積貼産品後,我還發現一些值得仔細推敲之處:

  ① 號稱“不需要肝腎代謝,可以長期用”

  再溫和的消食導滯藥,即便是三星湯,也不能長期用。

  兒童用藥調理,本就應該選藥食同源的材料為主,由內而外調理臟腑,只要合理使用,就不會給肝腎增添負擔,不會有代謝問題。

  這種暗暗打擦邊球的宣傳,是不合理的。

  ② 聲明“需要素食戒口才有效”

  很多家長用了健脾消積貼後反饋,孩子積食確實有所緩解,但仍要長期用才有效。

  這就很難説清,孩子積食得到緩解,是外敷貼本身的功效,還是從根本上更注意控制飲食帶來的變化。

  當然,也有一些只針對消食導滯的消積貼。

  有研究表明,以古方“枳術湯”化裁而來的消食貼膏確實具有一定消積能力。敷貼在神闕穴(肚臍眼)、中脘(上腹部)等處,也屬於中醫外治方法穴位貼敷,可以説有一定的輔助效果。

  如果家長考慮購買這種消積貼,一定要先諮詢醫生自己的孩子適不適合用,然後選擇取得了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國藥準字”批號的消積貼。

  止咳貼:對證輔助,不能代替止咳藥

  止咳貼也是家長問得很多的一種外用貼劑。

  市面常見的止咳貼分兩種,普通止咳貼和藥效發揮更快的遠紅外線止咳貼。

  這兩種止咳貼藥性不會太刺激,孩子是可以適當用的。但是,止咳貼並不能取代真正治療咳嗽的藥物,主要還是以保健、輔助治療為主。

  由於止咳貼多含有辛辣成分,貼之前可以先用薑汁試探孩子的皮膚是否敏感,敷貼後1小時仔細觀察,如果沒有出現疼痛、紅腫,就可以貼敷1~3小時,每隔1~3天敷一次就夠了。

  相比之下,遠紅外止咳貼藥性較溫和,辛辣刺激性較小,3歲以下寶寶首選這種,一次可貼敷2~4小時。

  有家長反映孩子貼止咳貼無效,有2種可能:

  ①位置沒貼對:

  一般情況下,止咳貼主要貼在肺俞、心俞、膈俞、天突、膻中、大椎、脾俞、定喘、天樞等8~10個穴位。

  貼法上也有講究,還涉及到辨證,貼之前最好諮詢下醫生。認不準穴位的家長初次使用時,也可在醫生指導下認穴。

  ②止咳貼不對證:

  止咳貼對上呼吸道感染等一般外感引起的咳嗽有一定效果。如果是慢性咳嗽、慢性支氣管炎或者較嚴重的肺炎等,效果可能就沒那麼強了。

  市面上還有一些進口的止咳貼,成分中含有支氣管擴張劑“妥洛特羅”,臨床常用於緩解呼吸困難,如果不對證,可能會引起孩子過敏、心悸、震顫等不良反應,注意要慎用。

  退燒貼:用處不大,安慰的效果更多

  不知還有多少家長仍然相信“孩子發燒會燒壞腦子”的謠言,但很多家長都會在孩子發熱時第一時間取出冰箱裏的退燒貼,給寶寶敷在腦門上。

  市面上熱賣的退熱貼、冰冰貼,原理主要是利用水凝膠的水汽揮發,帶走額頭熱量,是一種典型的物理降溫方式。

  但是,人體的氣機血液是循環的,額頭肌表的降溫,並不能帶走入侵人體的病邪。

  退燒貼最大的作用,其實是家長的心理“安慰劑”,頂多是讓發熱的寶寶感覺稍微舒服一點而已。

  其實很多寶寶比較抗拒用退燒貼。試想,本來生病就不舒服,迷迷糊糊間忽然被冰冰涼的東西沉甸甸地糊在頭上,動也不敢動,感覺能好嗎?

  況且,如果寶寶是因為受寒發燒,體內的正氣正在抵禦外邪,驅散寒氣。此時用退燒貼,寒上加寒,會讓寶寶覺得更冷,甚至加重病情。

  如果家長能確定孩子的發燒不是因為受寒,孩子又無過敏反應,也不抗拒,家長願意用的話,適當用一下也無妨。

  給寶寶選外敷貼,學會這幾招基本不會錯

  之前我也和大家介紹過一些外敷古方、經驗方,如南懷瑾方、丁桂兒臍貼等。其實我們可以總結出如何給孩子選擇外敷貼劑的一些基本判斷法:

  ①提防孩子過敏反應

  外敷貼劑大多比較溫和,但仍然會有部分孩子對敷貼産生過敏反應。尤其是皮膚嬌嫩的嬰幼兒寶寶。

  一般情況下,聲稱能貼4小時以上、能每天敷貼的貼劑,都要慎重。

  除了貼布、膠布過敏,家長還要留意外治法的成分是否有容易致敏成分。

  ②主要調理慢性病

  比如健兒消積貼,更適合在小兒疳積、需要慢性調理的情況下使用;止咳貼,也是對慢性支氣管炎等效果更好。

  前些天不是有則新聞稱,某涼茶店售賣的竟然是摻了處方藥的涼茶。

  同理,如果某外敷貼劑宣傳針對急病也能立竿見影,一定要仔細看成份,是否摻了西藥、處方藥。

  我總是説,“中醫不是慢郎中”,大家的觀念一定要扭轉過來。中醫外治也並不代表療程長、效果慢。中藥也能見效快、療效好,前提是精準辨證、對症施治。

  ③注意成分配比,溫和安全為主

  這需要家長有一定的中藥材判斷基礎,確實有一定難度。

  但一些最基礎的,比如看到雞內金為主要原料且宣傳能長期健脾的,一般都不靠譜。

  ④謹慎“網紅方”

  最快速的辨別方法,就是看外敷貼劑上是否有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國藥準字”批號。

  外敷貼劑多為國藥準字B類,即代表保健藥。這也更加明確地提醒家長,外敷貼劑主要是保健、輔助調理用,不能完全取代正規治療藥物和方法。

  有一些三甲醫院會開出自己研製的敷貼藥膏,只要遵醫囑使用,一般是沒問題的。

  至於一些微商賣的“網紅方”,很難説是不是用劣質食藥材胡亂拼湊而來,家長一定要謹慎使用。我曾看到一些賣得很火的“三無”外敷貼劑,甚至沒有給出明確的原材料成分,這種就不要選擇了。

  其實,判斷外敷貼劑是否合適,和給孩子選擇口服藥類似,都要遵循兒童用藥安全。平時多看平臺的推文,認真系統地學好用藥安全的相關知識,面對層出不窮的兒童保健産品,就能訓練出判斷力和直覺。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網紅”兒童外用敷貼管用嗎?學會這幾招輕鬆做判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