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麗人的朋友圈:從恐慌蔓延到“淡定”抗疫

來源:中新網 | 2020年09月16日 00:13
中新網 | 2020年09月16日 00:13
原標題:瑞麗人的朋友圈:從恐慌蔓延到“淡定”抗疫
正在加載

瑞麗人的朋友圈:從恐慌蔓延到“淡定”抗疫

圖為環衛工人對進出封閉小區的環衛車輛進行消殺。韓帥南 攝

  中新網雲南德宏9月15日電 (韓帥南)“我這裡的土雞供應充足,大家不用扎堆屯菜,政府會優先解決老百姓的吃飯問題的!”15日,經營著瑞麗市村官雞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高炫,在微信朋友圈發出這樣的信息,呼籲雲南省瑞麗市的市民不必恐慌。

  當日,瑞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發佈《關於全員核酸檢測期間人員車輛貨物進出瑞麗的有關規定》。其中提出,因運送醫療物資設備、生活用品、農副産品等需要進入瑞麗的貨物車輛,由各卡點進行登記、檢查,掃碼、測體溫後,給予放行。有關規定保證了高炫養雞場的飼料運送,也保障了瑞麗全市的正常運轉和居家隔離的市民們的正常生活。

  “今天開始,朋友圈多了很多正能量的內容。”高炫“刷”著自己的微信告訴記者,“但就在幾天前,朋友圈的‘畫風’還不是這樣,充滿了恐慌和負能量。”

  12日,雲南省衛健委通報該省新增1例緬甸輸入瑞麗的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當天,其居住的小區就進行了封閉管理。

圖為瑞麗市空蕩的街道。 韓帥南 攝

圖為瑞麗市空蕩的街道。韓帥南 攝

  零碎的信息和突然被封閉的小區,讓瑞麗人的朋友圈充斥著猜疑、抱怨和恐慌。“當時朋友圈不少人在猜測這個無症狀感染者的身份和走過的線路。”高炫回憶,“也有一些謾罵,甚至還有人説想儘快離開瑞麗。”

  14日晚,瑞麗市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通報13日新增2例緬甸輸入確診病例(其中1例為9月12日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的軌跡詳情,並宣佈,14日22時以後,無特殊情況不得進出瑞麗市城區,時間暫定一週,全市城區人員居家隔離,同時,將對瑞麗城區全員開展核酸檢測。

  收到發佈會的消息後,市民段倩容在朋友圈曬出自己充足的物資儲備,“有了之前的抗疫經驗,這次我一點兒也不慌。”15日淩晨,社區網格員敲開了段倩容的家門,通知他們接受核酸檢測的相關信息。在得知社區網格員們一直在熬夜工作後,段倩容拍下了他們的背影發在朋友圈:“向所有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工作者們致敬!”

圖為瑞麗市民接受核酸檢測。 韓帥南 攝

圖為瑞麗市民接受核酸檢測。韓帥南 攝

  瑞麗市民楊紹才也發佈朋友圈説:“暫時不能進出瑞麗,不代表著疫情很嚴重,而是為了更多人的安全。從今天開始居家隔離,不給這個美麗城市帶來麻煩!”他通過這樣的文字向親人朋友們報平安,同時也給所有瑞麗人鼓著勁兒。

  15日,市民李思奇發出朋友圈“武漢守住了,黑龍江守住了,新疆守住了,瑞麗我們一定也能守住”來為瑞麗加油,隨後收穫了眾多朋友的點讚。“這些點讚説明大家相信瑞麗,相信中國,我們一定會最終戰勝疫情。”李思奇説。

編輯:闞純裕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瑞麗人的朋友圈:從恐慌蔓延到“淡定”抗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