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4000米高原當村書記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記者 董淑雲):連續15年在海拔4300米以上的高原工作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偶爾造訪的人,會覺得這裡的天極藍,朵朵白雲仿佛登上眼前的小山坡就觸手可及,時間變得漫長,所有的美好凝固在眼前的每一秒。然而,事實卻是,這裡空氣稀薄,快走兩步就會大喘,終年毒辣的陽光如刻刀般,穿過雪山草甸的風長驅直入……

扎西平措就在這裡工作了15年。

“其實這些年我只是一直聽從組織安排而已。”扎西平措是西藏山南市措美縣扎雜村黨總支部書記,2005年參加工作以來一直在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的四類區工作。2017年,扎西平措從哲古覺康拉康寺管會書記、主任調到扎雜村,集中宣傳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制定新村規民約,謀劃扎雜村發展新路子。

搬走的是貧困,遷來的是幸福

從西藏山南市措美縣出發,汽車駛過蜿蜒的盤山公路,翻越海拔近五千米的埡口,迎面而來的便是一望無垠的草原濕地——哲古草原,連綿起伏的雪山腳下,羊群、牛群如波浪般奔涌,偶有野驢出沒、鼠兔蹦跳。

從哲古草原一路向西,一幢幢嶄新而富有民族特色的藏式樓房整齊排列在道路兩旁,這裡便是位於高原牧區深處的扎雜村。過去,人們對扎雜村的印像是“高、密、臟、亂、差”,與眼前這番景象大相徑庭。

扎雜村屬於高原牧區,平均海拔4600米,當地牧民群眾居住在以拉康為中心的北部山頂上,居住地坡陡、路窄、彎多,房屋佈局淩亂密集,自然環境惡劣,生活用水極為不便,村民就醫、學生上學都很困難。多年來,由於降雨量增加,水土流失加劇,多數民房出現地基沉降、墻體開裂現象。

2018年元旦,扎雜村搬遷安置項目落地。

“有些村民看到旁邊的人不搬,他也不願意搬,他們原來的房子是土木結構,所以也有一部分人對我們新蓋的水泥鋼筋房不了解,甚至有謠言説這樣的房子容易出現裂縫。”

  扎雜村山頂上的老房子

扎西平措認為,很多村民不願意搬下山頂還是因為對新房子不夠了解。為了讓更多的群眾能夠改善居住環境,住上安全舒適、寬敞明亮的新房,扎西平措和同事多次開展集中宣傳,挨家挨戶地走訪講解,把房屋的功能、結構、戶型等反復、細緻地跟村民講解清楚。

花了近半年的時間,他們最終確定了169戶788人作為扎雜村搬遷對象,其中建檔立卡79戶290人。

如今,扎雜村易地扶貧搬遷點內水、電、路、訊、網等設施全部配套到位,入戶道路與主幹路互聯互通。村裏還修建了污水處理站、文化休閒廣場,安裝了195盞路燈,鋪設草皮一萬餘平方米。2020年6月,告別山頂上“搖搖欲墜”的老房子,村民們搬到了生活便利、安心舒心的新房子裏。

設新村規民約,拓寬致富門路

“我們扎雜村放牧點工資是最高的,現在已經130元一天了,別的村子的話最高的大概也就四五十元!”

扎西平措介紹,扎雜村有400多人在拉薩、日喀則、山南等地做生意,每人每天創收達300元,這也進而導致了村子勞動力少、放牧工資高。然而,村民收入高起來了也曾給村裏帶來過一些問題。

“村子裏娛樂場所比較多,放牧人員的工資一漲,他們晚上就出來喝酒,喝到早上六七點,這就影響到第二天的生産生活,也很容易出現矛盾糾紛。”扎西平措和同事開會討論後決定,村內所有商店茶館必須在晚上12點統一關門。

扎西平措召集村內所有商店茶館的老闆,給他們做思想工作。“12點關門肯定給他們帶來了經濟損失,但有利於整個村子的治安,第二天村民的生産生活也不受影響”,通過後期的溝通,這項措施得到了老百姓的大力支持。

“要想治理好一個村莊,首先要有一個切實可行的符合本村實際的村規民約。”在廣泛聽取民眾意見後,扎西平措和同事著手制定新的村規民約,村民大會表決通過並嚴格執行。新的村規民約實行三年以來,扎雜村的婚姻糾紛、治安案件明顯減少,村民酗酒、熬夜導致影響生産生活的事情大幅減少。

搬下山後,扎雜村仍有很多婦女勞動力閒置在家,她們編織各種毛毯、卡墊等,但苦於沒有銷售渠道,只能堆放在家中,經濟收入依然沒有提高。

  當地婦女手工編制的毛毯

扎西平措走訪發現,因為要照顧小孩和老人,村裏30%的婦女無法外出務工,亟需就近務工。於是扎西平措決定成立民工聯隊,由村裏統一安排閒置勞動力的就業問題。三年來,共有320人參與民工聯隊,每人每年增收3200元,有效解決了閒置婦女勞動力的就業問題。

44歲的白瑪拉珍就是民工聯隊的一員,她負責村裏道路的保潔工作,一個月有1400元的收入。

提起扎西平措,白瑪拉珍豎起了大拇指:“他特別公正,所有村民都可以去幹活,以前機會很少,也輪不到我們。”白瑪拉珍説,扎西平措幾乎十多天會到她家裏一趟,了解她家裏的情況,幾乎每天都能看到他在村子裏。

  白瑪拉珍家的客廳

如今的扎雜村乾淨整潔,家家戶戶住上了更牢固更安全的新房子,牧民變居民,放牧變務工,他們獲得了更好的就醫、就學環境和更多的就業機會,將自己的小日子經營得更好。

“整個村子最大變化就是村容村貌有明顯的改善!”每天走在村子裏的康莊大道,扎西平措都會想,怎樣才能讓扎雜村發展更好、怎樣讓村民增收致富。15年的堅守,換來的是這片高寒土地上牧民更幸福更安穩的日子。扎西平措説未來自己也許還會在這裡,繼續見證高原牧區群眾擁抱更好的生活。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