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人民英雄、國之脊梁!強勢刷屏!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09日 21:38
央視網 | 2020年09月09日 21: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2020年,在過去的這段日子裏,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關鍵時刻,“天使白”“橄欖綠”“守護藍”“志願紅”等力量迅速集結,遍地英雄。2020年9月8日,在人民大會堂召開了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向功勳模範人物頒授“共和國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獎章,並表彰了抗疫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這些人民英雄工作各不相同,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關鍵時刻,豁得出來,衝得上去。 

  這張照片感動著億萬中國人。這是1月18日下午,鐘南山搶到一張沒有座位的車票趕往武漢,列車員把他安排到餐車休息。第二天晚上,他從武漢趕到北京,因為20日他要參加一個很重要的會議。1月20日晚上,已經連續幾天馬不停蹄、十分疲憊的鐘南山接受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採訪。

  鐘南山在央視《新聞1+1》欄目中的回答讓大家意識到事態嚴峻。這位德高望重的院士,敢醫敢言,勇於擔當。從1月18日逆行武漢開始,就一直馬不停蹄,84歲的年齡、越來越重的擔子、密密麻麻的日程,讓很多人為之心動。

  面對公眾的恐慌,他頻頻及時回應社會關切。何時可摘口罩?如何安全復工?能不能聚餐……抗疫的每一步,大家都想聽聽他的意見,他成了穩定人心的“定海神針”。一位看病的大夫,用專業知識發揮出了遠超過專業領域的作用。

  1月29日,鐘南山領銜廣東專家團隊首次對武漢ICU的重症病人進行遠程視頻會診,會診持續了6小時18分鐘。疫情期間,他多次進行遠程視頻會診,參與重症病人救治。

  鐘南山領導撰寫的一版又一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從中國的疫情應急科研攻關組分發各國,“中國經驗”正在毫無保留地與全世界同行分享。 

  1月26日,大年初二的晚上,正在天津忙於指導疫情防控的張伯禮接到了中央疫情防控指導組飛赴武漢的通知。

  此時的武漢,醫院人滿為患,問診、化驗、CT檢查都排起了長隊,確診患者、疑似患者混雜。張伯禮提出,對集中隔離的疑似患者實行中醫治療,實行“中藥漫灌”,這個建議被中央指導組採納。

  2月12日,張伯禮率領“中醫國家隊”進駐武漢市江夏區方艙醫院,72歲高齡的張伯禮開始不分晝夜高負荷工作。2月15日淩晨,張伯禮膽囊炎發作,2月19日,張伯禮沒有通知家人,自己簽字接受膽囊摘除手術。武漢市民説,他這是把膽留在了武漢,與武漢市民“肝膽相照”。

  一週後,張伯禮返回救治病人的第一線。這位72歲的老人在武漢堅守了82天。

  在張伯禮的推動下,在武漢市方艙醫院中中藥的使用率超過了90%,中醫還進入ICU,輔助西醫參與重症救治,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經驗成為中國方案的亮點。 

  9月8日上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開始之前,這個畫面感動了很多人。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走進人民大會堂。

  2019年12月29日,金銀潭醫院收治了首批7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張定宇立即組建隔離病區,率先採集樣本開展病毒檢測,為確認新冠病毒贏得了時間。

  張定宇帶領全院600多名醫護人員奮戰在第一線,沒有節假日,也不分白天黑夜,每天要接無數的電話,協調各種工作,處理各種突發事件。

  病人每天都在增多,自己的腿腳卻越來越不靈便。張定宇的白大褂已經穿了30多年,一直是從容淡定,但這一次,他感到有點力不從心,他必須拼上全部精力。

  張定宇知道,生命留給他的時間不多了。早在2018年10月,張定宇被確診患上了運動神經元病,也就是人們常説的“漸凍症”,這是一種無藥可醫的病。

  他一直沒有聲張自己的病情,他想多幹一點,多留下一點,他不想後退,尤其是在人民最需要他的時候。堅守一線,日夜苦戰,他總是伸出手,想盡力拉住那些即將遠去的生命。 

  這是出征去武漢時的陳薇院士,當時還是一頭烏黑的短髮,從武漢歸來時,頭髮已經花白了。

  1月26日,陳薇受命率軍事醫學專家組緊急趕赴武漢,率領團隊開展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攻關工作。

  核酸檢測是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技術支撐。抵達武漢後,陳薇帶領專家組僅用一天就完成了帳篷式移動檢測實驗室和檢測平臺的搭建工作,應用自主研發的檢測試劑盒,配合核酸全自動提取技術,迅速形成日檢1000人份的核酸檢測能力。

  疫苗是終結新冠肺炎最有力的科技武器,在武漢,陳薇率領團隊集中力量展開應急科研攻關,爭分奪秒研製新冠病毒疫苗。

  3月16日,陳薇帶領科研團隊研製的新冠病毒疫苗成為國內第一個獲批正式進入臨床試驗的疫苗;4月10日,完成疫苗I期臨床試驗接種的108位志願者全部結束集中醫學觀察,健康狀況良好;4月12日,該疫苗開展Ⅱ期臨床試驗,共508名志願者參與,成為當時全球唯一進入Ⅱ期臨床試驗的新冠病毒疫苗。奮戰武漢113天,她整整瘦了20斤。

  5月22日、7月20日,陳薇團隊在《柳葉刀》雜誌分別發表新冠病毒疫苗I、Ⅱ期臨床試驗結果。目前,該疫苗Ⅲ期國際臨床試驗正在有序推進。 

  無數中國同胞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偉大鬥爭中,人人爭當參與者,大家衝鋒陷陣有方向,解決難題講方法,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在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弘揚偉大的抗疫精神:“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這種精神可以讓我們從容應對各種複雜局面和風險挑戰,讓我們能夠經受住一次次壓力測試,不斷化危為機、浴火重生!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焦點訪談:人民英雄、國之脊梁!強勢刷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