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貿易,以互惠共享聚復蘇之力

來源:光明日報  |  2020年09月09日 11:49
光明日報 | 2020年09月09日 11:49
原標題:服務貿易,以互惠共享聚復蘇之力
正在加載

  小觀眾在服貿會綜合展區參觀中歐班列模型。新華社發

  服貿會烏拉圭展位的工作人員(左)與參觀者交談。新華社發

  觀眾在服貿會韓國展位參觀。新華社發

  觀眾在服貿會綜合展區參觀“透明電視”。新華社發

  【魅力服貿會】

  2020年服貿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這是一次不同尋常的聚首,這是一場危中育機的盛會。

  服務貿易,方興未艾、舉足輕重。與“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貨物貿易相比,以服務作為商品的服務貿易可謂後來居上。這次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間,遠程醫療、在線教育、共享平臺、協同辦公、跨境電商等服務得到廣泛應用,居功至偉。

  花真金白銀來消費,但到手的不是食品、服裝等看得見摸得著的實物商品,而是服務,這就是服務消費;當“服務”與“貿易”相遇,就産生了服務貿易。

  服務貿易,其實無處不在。境外旅遊、出國留學、觀看電影進口大片、到國外治病、請外國律師和工程師提供技術服務;在疫情期間,為海外的朋友寄送防疫物資、用遠程學習軟體和外教老師學習英語……根據WTO對服務貿易的分類,服務貿易分為金融、通信、交通運輸、建築、商務、分銷、娛樂及體育、醫療、養老等12個大類,共150多個項目。國際服務貿易是一種跨越國境的服務行為,是服務在國際間的輸出和輸入,實際上是國際間服務的提供和接受。

  跨境支付、境外消費、商業存在、自然人的流動,是服務貿易的四種基本方式。這些貿易方式,涉及資金、物品、人員,特別是信息等要素的跨境的流動。既需要相關國家海關的通力合作,更需要世界各個相關部門增進互信、共同規範、全力破除各種顯性和隱性的貿易壁壘,加快跨境數據的流動,制定跨境電子商務新規則,推動跨境數據、跨境電子商務新的發展。

  服務貿易是連接生産和消費的紐帶,是溝通商品從生産領域向消費領域轉移的橋梁,是促進國際分工和互利共贏合作的催化劑,是全球價值鏈不斷升級的關鍵支撐。服務貿易,以創新開放迎戰逆風逆水。

  1.為全球經濟注入新動力

  以水立方和鳥巢為背景,遠望可以看到北京的仰山,抬頭可以看到流光溢彩的玲瓏塔和奧運五環塔。周圍綠草如茵、綠樹成行,展館內是炫酷的“黑科技”産品,在3公里的直線距離內設置五個彩色大門。服貿會今年特設的室外展館以彩虹樣式亮相,寓意深刻。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發,世界經濟嚴重衰退,貿易投資大幅萎縮,服務貿易受到巨大衝擊。特別是世界範圍內人員的跨境流動受阻,旅遊、運輸等傳統的服務貿易明顯下滑。據相關國際組織預測,今年全球航空業虧損將超過840億美元,跨境旅遊人數將下降60%-80%,疫情對全球服務貿易格局和消費模式、消費習慣都將帶來深遠影響,同時也帶來了數字化加快發展等新的機遇。

  經合組織6月發佈的經濟展望報告,預測全球GDP在2020年將會下降6%到7%,而這也是將近一個世紀以來全球範圍最為嚴重的經濟衰退。

  危與機總是相依相存,在各國抗擊疫情的過程中,數字經濟迅速崛起,協同辦公、在線教育、在線醫療、在線娛樂、跨境電商等新興服務井噴式發展。以計算機信息服務為代表的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逆勢增長,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了新的動力。

  “今年這個論壇的主題可以説恰逢其時,過去人們認為服務不如商品易於交易,因為服務提供者和消費者需要進行實時、面對面的互動。”世界銀行集團亞太區高級副行長維多利亞·克瓦在“跨國公司視角下的服務貿易便利化高端論壇”上發表視頻致辭和主旨演講時説。

  由於疫情影響,世界貿易額顯著下降,服務貿易在世界貿易中佔據越來越大的份額。摩根士丹利、瑞銀集團、德意志銀行等43家金融機構參會,美歐金融企業希望借這次服貿會的機會擴大在中國的業務。

  “當今世界服務貿易日益成為國際貿易和各國貿易合作的重要領域,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是專門為服務貿易搭建的國家級國際性的大規模綜合型展會和交易平臺。”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表示。

  2.以高水平開放促創新發展

  9月7日上午,位於國家會議中心綜合展區的日本電氣股份有限公司(NEC)展位前,許多觀眾排起了長隊。一款以智慧養老為主題的數字技術産品採用3D傳感技術採集人體步態和姿勢,通過AI大數據進行分析。只要在感應區徑直向前走幾步並輸入性別和年齡,前方屏幕就能實時比對步態年齡,並對步行姿態、擺動幅度、身體傾斜、身體平衡、左右差異等問題給予測評。

  “全球社會是相互依存的關係。要想復興,必須以數字化為基礎進行開放。”日本電氣株式會社中國總代表兼NEC(中國)有限公司總裁塚本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率先表明了與世界各國共同推動本國市場開放、數字化的決心,這讓他深受鼓舞,並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期待能夠為中國數字化發展、為解決養老等社會課題貢獻微薄之力。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表示,本次服貿會是中國在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勝利的背景之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的國際經貿活動,服貿會以“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為主題,釋放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加強國際經貿合作的積極信號,彰顯了中國以高水平對外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的堅定決心,必將對中國和世界經濟的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對促進世界各國經貿合作産生重要和深遠的影響。

  在疫情帶來危機之前,服務貿易的壁壘已經抬頭,根據經合組織的服務貿易限制指數來測評,2019年服務貿易的限制水平相較于2018年增長了30%,而與此同時,服務貿易自由化的速度相較于2018年減緩了60%,中國已採取了重要措施擴大開放和改革服務業。保持這一趨勢的努力也是打造具有創新性以及活力經濟體的重中之重。

  “服務貿易對推動世界經濟儘快復蘇,增進人類文明和諧進步都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意義,各個國家應當拋去成見,團結一致共克時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表示。

  3.加快釋放中國大市場的潛力

  不去博物館,也能身臨其境地參觀歷史文物。在服貿會的文化服務展區,BOE(京東方)智慧文博解決方案通過數字化展覽,賦予藝術品更鮮活的生命力。BOE(京東方)8K百變屏展示著文物藏品和書畫佳作,參觀者紛紛駐足體驗,根據個人愛好觸摸點擊屏幕,查看文物介紹。

  2019年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超過5.4萬億元,連續6年位居世界第二,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政府及時出臺一系列穩定服務貿易的政策措施,今年前7個月,中國服務貿易規模下降,但總體呈現趨穩態勢,顯示出發展韌性和活力,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更是逆勢增長。

  隨著經濟全球化程度的加深,尤其是新一代技術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快速推進,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服務貿易成為國際貿易發展的亮點和熱點,在國際貿易中的地位不斷提升。數據顯示,服務貿易佔全球貿易的比重已經從1970年的7%提升到了去年的24%,服務貿易增加值佔GDP的比重也由4%提高到14%。

  展望未來,服務貿易發展的空間十分廣闊,世貿組織預測,到2040年服務貿易在全球貿易中的比重可達50%,發展前景極為廣闊,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服務貿易發展的潛力尤其巨大,儘管中國服務貿易規模已穩居世界第二,但與中國經濟龐大的體量相比,發展仍顯滯後。

  “習近平主席在全球服務貿易高峰論壇上發表的致辭,為中國的服務貿易開放發展指明了方向。”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指出,我們要持續地放寬服務領域市場準入,全面地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進一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加快推進醫療、文化、教育、電信等領域開放進程。出臺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加快開放的制度性、結構性安排,釋放中國大市場的潛力,共同探索新的增長動能和發展路徑。從而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加快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培育新動能。

   (本報北京9月7日電 本報記者 張翼 藺紫鷗)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服務貿易,以互惠共享聚復蘇之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