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創新,推動世界旅遊業重啟繁榮

來源: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8日 09:42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8日 09:42
原標題:合作創新,推動世界旅遊業重啟繁榮(全球服務 互惠共享)
正在加載

  旅遊業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産業之一,也是很多國家的支柱産業。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期間,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主辦的世界旅遊合作與發展大會圍繞疫情背景下如何發展旅遊業等話題展開探討,共商振興旅遊業。

  “中國旅遊業快速恢復,為世界旅遊業提供了重要經驗”

  旅遊是不同國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鑒的重要渠道,是發展經濟、增加就業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産業。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和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共同發佈的《世界旅遊經濟趨勢報告(2020)》顯示,2019年,全球旅遊總人數超過120億人次,總收入逾5萬億美元,相當於全球國內生産總值的6.7%。

  疫情防控期間,全球旅遊業幾乎處於停擺狀態。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估計,2020年,全球國際遊客人數將較去年下降58%至78%,全球旅遊業收入或將減少9100億美元,導致全球旅遊行業損失1億至1.2億個直接工作機會。

  世界旅遊及旅行理事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格洛麗亞·格瓦拉表示,當前,每增加100萬旅遊人次,可為全球帶來17億美元的産值。旅遊業對各國經濟復蘇至關重要,産業重啟刻不容緩。

  旅遊業是綜合性産業。助力行業走出低迷,需要各國政府統籌資源推出幫扶舉措,讓從業者和民眾重建信心。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介紹,中國從中央到地方及時推出了一系列紓困舉措,包括暫退旅遊服務質量保證金、協調解決退票退費問題、出臺金融扶持和降費減稅政策、保護導遊勞動權益等;為恢復民眾出行信心,推出機票門票降價、發放消費券、加大宣介力度等舉措,並通過網上預約、限制景區流量、倡導錯峰出行等方式,積極穩妥恢復旅遊經營活動。

  對於中國政府的舉措,格魯吉亞駐華大使館公使銜參讚大衛·皮皮那什維利深表讚賞。他説,近一段時間以來,格魯吉亞也採取了為旅遊企業減稅、對行業進行補貼等措施,降低疫情對旅遊業的影響。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的數據顯示,今年“五一”假期期間,全國共計接待國內遊客1.15億人次,實現國內旅遊收入475.6億元人民幣。另據中國旅遊研究院近期調查,中國居民今年三季度的出遊意願同比恢復九成左右。

  中國旅遊業的蓬勃景象,為世界旅遊産業增添了信心。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祖拉布·波羅利卡什維利表示,當前中國各地旅行限制逐步解除,讓其他國家旅遊從業者看到了希望。馬耳他駐華大使卓嘉鷹認為:“這是中國旅遊業成功重啟的絕好例證。”英中貿易協會中國區總裁湯姆·辛普森表示,在各國都為旅遊業重啟尋找方向之時,中國無疑是其中的領路者。

  大會上,嘉賓們普遍對全球旅遊業的未來抱有信心。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秘書長陳冬表示,世界旅遊的核心産品、服務體系和基本需求依然存在,疫情之後,世界旅遊發展長期向好的總體趨勢並未逆轉。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歷山大·德·朱尼亞克説:“我不認同旅行方式將永遠改變或全球旅遊總量將持續縮減的觀點。中國旅遊業快速恢復,為世界旅遊業提供了重要經驗。”

  “服貿會把各國企業聯絡在一起,有助於分享經驗信息、攜手互助”

  在日本長野縣展臺,長野縣觀光機構北京代表處的米山由美正把宣傳資料以及便利貼、文件夾等紀念品裝進一個個袋子裏,分發給前來諮詢的中國民眾。展臺背景墻上,貼滿有關冰雪活動的圖片。長野縣曾于1998年舉辦冬奧會,冰雪旅遊是當地特色項目。近年來,很多中國民眾和冰雪運動從業者都前往長野縣旅遊或學習。米山由美曾多次參加服貿會。她對兩國旅遊業合作前景充滿信心:“日中兩國的旅遊業交流不會因疫情而中斷,期待全球旅遊業儘快恢復。”

  加勒比國家巴巴多斯展臺前,不時有人在諮詢,旅遊資料很快被索取一空。中國民眾的熱情讓展臺工作人員柯瑞·阿徹深受觸動:“旅遊業是巴巴多斯的支柱産業。希望借服貿會開拓中國市場,讓我們的國家儘快重振旅遊業。”

  本屆服貿會上,旅遊服務專題展區吸引了約80個國家和地區的800多家參展商。很多外國展商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展示國家文化風情,希望借助這一重要平臺吸引更多遊客,推動旅遊業重啟。

  菲律賓旅遊局不僅在服貿會設立展位,還組織該國多家旅行機構通過線上方式參與洽談。菲律賓駐華大使館旅遊參讚白艾文認為,在當前背景下,參加服貿會有助於菲旅遊企業與市場重新建立聯絡,對恢復本國旅遊業意義重大。

  塞舌爾旅遊局區域總監黎仁傑特意從國內趕來參加服貿會。他認為,通過服貿會與中國民眾進行面對面的交流推廣,將為本國旅遊業注入強大動力。

  斐濟駐華大使馬納薩·坦吉薩金鮑認為,恢復旅遊業的前提是重振民眾信心。“服貿會把各國企業聯絡在一起,有助於分享經驗信息、攜手互助。”

  在努力重啟的同時,旅遊業如何實現運營與疫情防控二者平衡,也成為各國從業者熱議的話題。與會人士認為,各國政府、旅遊企業、旅遊組織等在一些重大問題上形成共識,將為世界旅遊恢復繁榮注入活力。各國從業者圍繞城市信息共享、制定行業規範、加強企業合作等領域進行了深入探討。

  北京市市長陳吉寧強調了各旅遊城市加強合作的必要性。他認為,旅遊城市間應共同制定彼此認可的旅遊風險評價標準,客觀公正開展旅遊風險等級評估,建立雙邊或多邊信息交流和對接機制。

  朱尼亞克呼籲儘快在全球範圍內落實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通過的《啟航:新冠肺炎疫情公共衛生危機下的航空旅行指南》,保障旅客的飛行安全。陳冬認為,旅遊企業要加強國際合作,共同營造旅遊業協作共生的生態環境。

  推動旅遊復蘇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全球旅遊行業形成合力。韓國旅遊發展局北京辦事處首席代表劉鎮鎬表示:“服貿會為各國旅遊業者加強合作提供了重要的溝通平臺。”

  “數字技術將推動各國旅遊業態創新、提升旅遊設施智慧化水平”

  近年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孕育興起,帶動了數字技術強勢崛起,促進了産業深度融合,引領了服務經濟蓬勃發展。

  VR旅遊、線上看展、景區智慧化管理……疫情防控期間,全球旅遊業的數字化進程加速發展。北京環球度假區總裁兼總經理苗樂文認為,當前,人們在遊覽景點前,首先要進行線上預約、網絡購票等,這些無接觸式數字服務成為旅遊業的新常態。騰訊文旅産業研究院院長舒展表示,未來這種數字化趨勢會長期存在,線上線下融合將催生新的旅遊體驗和模式。

  中國在5G、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領域的深厚積累,為“雲端”旅遊賦能。疫情防控期間,故宮博物院、黃山、布達拉宮等著名旅遊景點紛紛進行雲上直播,為旅遊行業打開新的窗口。胡和平介紹,為提升行業發展能力,中國政府開展了大規模免費線上培訓,實施文化和旅遊企業數字化提升項目,大力推進智慧旅遊建設。近日,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印發《在線旅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規定》,填補了在線旅遊領域行政規範的空白。

  對此,上海合作組織副秘書長卓農·謝拉利表示,中國成功地向世界展示了利用數字技術提供無接觸的旅遊服務,“數字技術將推動各國旅遊業態創新、提升旅遊設施智慧化水平”。

  “雲旅遊”也成為各國民眾的新選擇。日本株式會社JTB北京辦事處首席代表安田幹司認為,後疫情時代,旅遊業將實現虛擬和現實融合的混合型交流方式。劉鎮鎬認為,疫情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世界旅遊産業生態。以家庭、親友為單位的小規模旅行未來將進一步增加,享受大自然的旅遊主題會更受青睞。哥倫比亞駐華大使路易斯·蒙薩爾韋表示,哥倫比亞推出很多鄉村旅遊項目,希望未來外國遊客能以這種新體驗感受哥倫比亞。

  此次世界旅遊合作與發展大會還發佈了《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城市旅遊業復蘇與振興行動指南》,指出各國應推動疫情影響下城市旅遊的模式創新,推進非傳統的分散化、定制化、預約化等旅遊出行模式,推動城市旅遊在産品、業態、模式、管理等領域的創新,促進全球旅遊業朝智慧化、便捷化、品質化的方向發展。這一指南呼應了當前人們對於旅遊的新要求,也為全球旅遊業恢復繁榮作出了有益提示。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合作創新,推動世界旅遊業重啟繁榮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