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英雄:忠誠與擔當 為了每一個生命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08日 10:10
央視網 | 2020年09月08日 10:1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將在北京舉行。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無數“逆行者”毅然踏上疫情阻擊戰一線,他們不懼危險,不畏困難,與病毒鬥爭、與時間賽跑,展現了對家國和人民的忠誠與擔當。

       鐘南山:敢醫敢言 國士擔當

       17年前,在與非典的“遭遇戰”中,鐘南山主動請纓:“把最危重的病人都送到我這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鐘南山以84歲高齡受命出任新冠肺炎科研攻關專家組組長,多次向公眾傳播專業觀點。什麼時候能出門、何時摘口罩、如何安全復工復産……戰疫的每一步,大家都習慣聽聽鐘南山的意見。

       共和國勳章獲得者 鐘南山 (8月19日晚間新聞):我是一個內科醫生,我和廣大的醫生一樣,當醫生是要以治病救人作為己任。

1

       “敢醫敢言”,這四個字常年挂在鐘南山辦公室的墻上,這也是他從醫生涯的真實寫照。生於醫學世家,鐘南山從小耳濡目染,立下了做醫生的志願。從步入醫學院開始,鐘南山在醫學領域已經耕耘了六十餘年,也將這句話實踐至今。這位精神煥發的八旬院士至今仍工作在一線,他和他的團隊正在全力推進建設國家呼吸醫學中心。對他而言,“敢醫敢言”不是簡單的勇氣,這四個字是院士的專業、是戰士的勇猛,也是國士的擔當。

       張伯禮:把中醫藥寫進抗疫“中國方案”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72歲的張伯禮把博大精深的中醫藥寫進了抗疫的“中國方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張伯禮臨危受命,在大年初三隨中央指導組奔赴武漢。在武漢的80多天裏,張伯禮和其他專家一起,指導中醫藥全程介入醫治工作,先醫心後治病。

       張伯禮在武漢的這張照片,與他合影的是兒子張磊和侄子張碩。作為援鄂醫生,當時他們三人都在武漢抗擊疫情。

1

       張定宇:漸凍之軀 與時間賽跑

       在武漢金銀潭醫院新冠肺炎復診門診,張定宇正向醫護人員詳細了解近期患者的復診情況。今年5月,武漢金銀潭醫院開設新冠肺炎復診門診,針對新冠肺炎痊癒患者開展3至5年的隨訪。雖然張定宇已經被任命為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但他總是會抽時間回到醫院來看一看。

1

       張定宇被確診為漸凍症已經一年多了。隨著症狀加重,張定宇上下樓越來越吃力。從門診到病房,張定宇腳步蹣跚,但是速度不減。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他始終堅守一線,帶領醫院幹部職工共救治了2800余名患者。這段時間,張定宇也開始履行新階段的新使命。

       “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 張定宇:我時刻提醒自己,你是要跟大家在一起認真地工作,和自己的團隊在一起。你的智力、你的能力都非常有限,你需要和大家一起來工作。你需要把大家團結在一起,用好大家的力量。

       陳薇:硬核成果 中國速度

       1988年,陳薇從浙江大學化工係畢業,因成績優異被推薦到清華大學生物化工專業攻讀碩士學位。畢業後因一次偶然的機會了解到軍事醫學研究院所擔負的職責,懷揣著一腔熱血,陳薇毅然決定穿上軍裝。

       30年“與毒共舞”,陳薇始終緊盯一切可能影響國家生物安全的隱患。

1

       在武漢,陳薇率領團隊集中力量展開疫苗研製應急科研攻關。2020年3月16日,重組新冠疫苗在武漢啟動一期臨床試驗,這也是全球首個進入臨床研究階段的新冠疫苗。4月12日,疫苗二期臨床試驗啟動,8月11日,疫苗獲得國家專利,成為國內首個進入臨床獲得專利權的新冠疫苗。目前,該疫苗已經獲得俄羅斯和巴基斯坦批准開展三期臨床試驗。

       “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 陳薇:我是一名軍人,這身軍裝時刻提醒我,要成為為人民負重前行的人、要成為為人民守護歲月靜好的人。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抗“疫”英雄:忠誠與擔當 為了每一個生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