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專家:服務貿易開放推動相關制度變革、服務業市場開放
微現場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9月08日 01:14

【經濟特區40年@治理現代化】

央視網消息:當前,隨著我國進入發展新階段,開放重點向服務貿易轉變。近日,“經濟特區40年@治理現代化”網絡主題宣傳活動走進深圳、珠海、汕頭、廈門、海南五大經濟特區,實地探訪這些轉變帶來的治理方面的改進。

在啟動儀式上,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毛艷華認為,無論是設立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還是建設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其初心就是要探索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例如,在政府職能轉變方面,前海在法定機構改革、信用體系建設、政務服務能力優化等方面都起到了引領作用。

“前海在金融風險防範方面做了很多探索!”深圳市委黨校(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譚剛表示,目前,金融企業數量佔前海企業總數的約1/3,但其産生的增加值達到2/3,“得益於制度創新,才有了以金融産業為主的現代服務業的快速發展”。

橫琴先進智慧計算平臺是國內針對人工智慧(AI)的最快超算中心,“一期算力已達每秒116億億次!”珠海大橫琴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經理鄧練兵介紹,目前這個AI超算中心圍繞城市智慧管理、智慧製造、智慧教育等領域已與很多行業領先科技公司開展合作。而未來橫琴島上建成的新超算中心,將為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企業提供更強大的算力支撐服務。

汕頭海邊,在建亞青會主會場“飛舞的浪花”工地上,來自中建八局汕頭大學東校區暨亞青會場館項目(一期)總工謝元勳介紹,隨著科技發展,現在施工更多傾向於智慧管理,或稱為智慧建造。原先需人工管理操作的,現在都改為機械化。比如機器人抹灰、鋼筋數控自動下料等。此外,在工地現場有許多監測點,可以實時監測安全隱患,及時報警並傳至工作人員手機快速處理。

在廈門集美新城,傳統與現代元素交織融合。工作人員介紹,位於地下的城市綜合管廊是國內最早的示範性綜合管廊工程之一,管廊內很壯觀,項目對集約土地、解決重復“破地”建設等意義重大。入廊管線有110kV和220kV高壓電力、20kV電力、通信、有線電視、交通信號電纜、給水管、中水管和備用管等。由於配有專門管理員和智慧設備,24小時全天候監控管廊內所有市政管線運行情況,遇到故障維修時也不需對道路“開膛破肚”,工程人員只要進入管廊內部,就能通過施備方便檢修。

在博鰲樂城“永不落幕”國際創新藥械展展廳旁,一家大學的博鰲國際醫院剛剛揭牌。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管理局局長顧剛介紹,未來還將有更多的國內外知名醫療機構入駐園區。他説,有些國際藥械廠商提出,在下一步的區位排名中,“把中國排入第一序列”。他們認為中國有龐大人口基數,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有更多人在大健康上有需求,藥械使用量會大,希望自家創新藥械能儘快進入中國市場。為何國際藥企願意到樂城?顧剛認為,除了一系列政策創新,樂城還給了他們進入中國的機會,讓那些雖然小眾但代表高精尖水平的技術,能快速在中國用於診療患者。

在海南海口互聯網小鎮石山鎮,施茶村的火山石斛園裏,由國外引進的水肥一體化管理等系統正監測植物需求,有針對性、精細化地施肥、澆水。自動噴灌系統根據感應空氣溫度濕度變化,不時開啟降溫或增濕,水霧折射出美麗彩虹。種植戶可通過手機APP隨時監測,買家也可通過APP實施查看生長環境。海南大學MTA教育中心主任劉剛介紹,當地人對石斛種植技術,包括對現代互聯網技術不斷學習,這種精神是令人欣慰的。

在總結會上,來自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的遲福林院長談起了一段因服務貿易開放引發的教育改革軼事。他慨嘆,服務貿易開放倒逼國內的一些改革、服務業市場的開放。他表示,改革開放40年,我國從以製造業為主的開放到以服務貿易為重點的開放,這是擴大開放的歷史性轉變。雖然中國是製造業第一大國,但是我們跟製造業強國相比還有明顯差距。有些強國,其服務業佔整個GDP70%,其中生産性服務業尤其是以研發為重點的生産性服務業佔服務業比重70%。

“近年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孕育興起,帶動數字技術強勢崛起,促進了産業深度融合,引領了服務經濟蓬勃發展。”當前,我國已經進入以服務貿易為重點的擴大開放新階段,由此推動服務業市場開放、推動服務業市場相關的制度變革。“中國正在穩步擴大金融業開放,持續推進服務業開放,深化農業、採礦業、製造業開放,加快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開放進程,特別是外國投資者關注、國內市場缺口較大的教育、醫療等領域也將放寬外資股比限制。”

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