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評:服貿會向世界傳遞中國信心、開放與活力

來源:法制網  |  2020年09月07日 20:43
法制網 | 2020年09月07日 20:43
原標題:法制網評:服貿會向世界傳遞中國信心、開放與活力
正在加載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下稱服貿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在線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是服務貿易領域唯一的國家級綜合性展會,也是中國服務業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

  改革開放40年來,國際貿易對中國經濟與社會的發展發揮了重大作用,也經歷了從以出口為主向以擴大進口的轉變。從“廣交會”60餘年的發展到兩屆“進博會”的豐碩成果,再加上不斷升級服貿會,均見證了中國消費結構的升級。在疫情衝擊下,中國一直在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持續向國際貿易注入著信心與活力。

  習近平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開放平臺建設,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中國願同各國深化服務貿易投資合作,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可以看出,如此積極信息,對當前國際貿易環境形成強有力支持。

  近年來,服貿會不斷提質升級,擴容展覽規模,提升國際化水平,為國家服務貿易戰略打造更加專業的對接平臺。做大做強服務貿易是深化改革開放的抓手。中國對外貿易在改革開放中取得偉大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在服務貿易上仍然有巨大提升空間。《2019年全球貿易報告》指出,2005年至2017年,世界服務貿易增速快於商品貿易,平均每年增長5.4%。中央關於“十三五”規劃的建議明確給服務貿易開放提出了明確的要求,例如推進金融、教育、醫療、文化服務業領域開放,放開醫療養老、建築設計、會計審計、雙包物流、電子商務等領域的外資準入的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伴隨第四次産業革命與第五次科技革命,5G成為大國經濟博弈的“制高點”,並引發全球産業鏈重塑與價值鏈變遷。在國際5G市場競爭中,中國處於領先地位。中國自2018年舉辦進博會之後,一直十分注重進出口貿易的升級,在不斷加大服務貿易的過程中,更為注重數據化的發展,其基礎就是建立在5G技術蓬勃發展上。

  根據中國社科院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為170293.4億元,名義和實際增長率分別為13.1%和11.3%,在同期GDP中的佔比達17.2%。數字經濟近年來的高速增長與2010年以後新經濟、新業態的蓬勃發展,以及數字技術快速滲透到各行各業有非常大的關係。習近平強調,近年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孕育興起,帶動了數字技術強勢崛起,促進了産業深度融合,引領了服務經濟蓬勃發展。“三點倡議”特別提及,要順應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趨勢,共同致力於消除“數字鴻溝”,助推服務貿易數字化進程。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加快數字領域國際合作,加大知識産權保護,積極促進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等蓬勃發展,推動世界經濟不斷煥發生機活力。多次提及的“數字化經濟”、“數字技術”,強調了數字化與數字貿易的建設。

  如今,服貿會與進博會、廣交會共同構成我國對外開放的三大展會。正如廣交會搭建“賣世界”的平臺,“進博會 ”構建“買世界”的平臺,服貿會建立了“聯通世界”的新引擎。三者作為不同歷史時期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窗口,見證了中國外貿從“入網”到如今“組網”的轉型。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龐大的經濟體量與市場容納規模體現了中國的服務貿易需求發展潛力。以“服貿會”作為開放型國際貿易平臺的舉辦為基點,中國將推進外貿創新制度政策的高效落實,助力深化經濟結構性改革的“攻堅戰”。

  (作者係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員)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法制網評:服貿會向世界傳遞中國信心、開放與活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