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貿易開放提速 中國市場釋放巨大磁吸力

來源:經濟參考報  |  2020年09月07日 15:14
經濟參考報 | 2020年09月07日 15:14
原標題:服務貿易開放提速 中國市場釋放巨大磁吸力
正在加載

  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開放平臺建設、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加快數字領域國際合作、加大知識産權保護、支持組建全球服務貿易聯盟……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稱“服貿會”)集中釋放了一系列我國擴大服務貿易領域開放信號。

  《經濟參考報》記者在會上獲悉,我國還將以數字技術為抓手,增強服務貿易核心競爭力。

  中央層面,相關部門正在加快研究適合我國國情的數字化戰略,抓緊形成數字貿易“中國方案”。地方層面,上海、北京等地也正在積極研究制定促進數字貿易發展行動方案。專家表示,在數字技術助推以及一系列制度規則逐步完善的背景下,我國服務貿易將加速向高質量發展邁進,也將為世界經貿合作注入新的動能,成為全球服務貿易發展新引擎。

  服貿開放發展施工藍圖繪就

  釋放系列開放利好信號的同時,落實承諾的步伐也在同步加快。

  在開幕式之後的四場配套高峰論壇上,相關部門從市場準入、開放試點、制度探索等多個方面,明確了我國服務貿易領域以全方位開放促高質量發展、力求實現“全球服務 互惠共享”的施工藍圖。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明確,接下來,我國將持續放寬服務領域市場準入,進一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加快推進醫療、文化、教育、電信等領域開放進程;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出臺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加強開放的制度性結構性安排,釋放中國大市場潛力,共同探索新的增長動能和發展路徑。

  王炳南還表示,將持續優化服務領域營商環境,推進自貿試驗區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等開放平臺建設;加快探索服務業擴大開放的制度創新舉措,在北京等地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加快建設數字文化、中醫藥等特色服務出口基地;持續推進服務領域放管服改革,創造更加公平開放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已經明確,出臺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

  記者從商務部了解到,目前全國版和自貿港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都在加緊制定,將於年內出臺。其中,海南自貿港版的跨境服務貿易清單已經在內部徵求意見,有望于近期率先推出。

  數字貿易“中國方案”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繪就服務貿易開放發展藍圖的同時,我國還在積極推動數字貿易“中國方案”的制定。

  王炳南指出,應對疫情中,數字技術展現出巨大活力,在加強全球經貿合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數字貿易也受到更廣泛認可。“未來數字貿易必將成為我國對外開放向格局更優、層次更深、水平更高方向發展的重要抓手。”

  一系列數據也印證了這一趨勢。統計顯示,2019年中國數字貿易進出口的規模達到2036億美元,佔全國服務貿易總額的26%,同比增長了6.7%,高出同期服務進出口增長率的8.1個百分點。世貿組織預計,到2030年數字技術將促進全球貿易量每年增長1.8到2個百分點,全球服務貿易佔總體貿易量的比例也將由2016年的21%提高到25%。

  王炳南透露,下一步,商務部將遵循安全有序、開放創新、分類管理、規則引領基本原則,進一步明確中國數字貿易發展定位,提出適合我國國情的數字貿易戰略和發展舉措,積極營造有利於數字貿易發展的治理環境,抓緊形成數字貿易的“中國方案”。

  地方層面,上海、北京等多地也在積極研究制定促進數字貿易發展行動方案。北京市市長陳吉寧明確,接下來,北京將著力建設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徵的自由貿易試驗區。並推動數字貿易試驗區、大數據交易所和數據跨境流動監管,促進數據要素有序流動。上海則在加大數字貿易領域新基建,並以新一輪試點為平臺和突破口,進一步加快推進數字服務貿易的改革、開放、創新。

  浙江也在醞釀更多舉措支持數字貿易發展。浙江省商務廳廳長盛秋平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目前,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進出口額佔全省服務貿易總額三分之一以上,拉動效應明顯。

  中國市場吸引力進一步增強

  與會嘉賓紛紛表示,諸多利好信號的密集釋放,將進一步拓展中國服務貿易增長空間,並進一步加大中國市場的吸引力。

  數據顯示,過去15年,中國從世界服務進口累計達到4.5萬億美元,對全球服務進口增長貢獻達到12.9%,累計拉動全球服務進口增長10.4個百分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指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服務貿易發展的潛力還在加速釋放。“中國人均GDP已突破1萬美元,14億人口的超大規模市場正在加緊進行消費升級,對醫療、健康、教育、培訓、文化、娛樂等各類服務需求巨大。”

  中國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也認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並在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在她看來,這些都將為境內外服務提供者創造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世界銀行集團亞太區高級副行長維多利亞·克瓦表示,20年來,中國服務出口年均增長近10%,達到2500億美元;中國也是服務進口大國,每年服務進口價值5000億美元,成為世界服務貿易重要市場和驅動力。

  市場利好也進一步加大了中國市場的磁吸力,不少跨國企業紛紛表示將加大中國市場佈局。

  ABB集團首席執行官羅必昂表示,隨著中國不斷擴大開放,以及在5G網絡、數據中心、電動汽車等新基建方面展現出的遠見,進一步堅定了ABB在中國市場發展的決心。“我們將繼續擴大在華投資。”他説。

  普華永道全球跨境業務中國主管合夥人黃耀和也認為,堅定的對外開放政策,服務、人才、資金等方面的支持,快速成長的服務業市場,讓更多國際企業看到了中國市場機遇,也讓中國成為推動全球服務貿易合作的重要力量。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服務貿易開放提速 中國市場釋放巨大磁吸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