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敏:與“特殊孩子”在一起的24年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璐):“要好好教他們,做個好老師。”這是1996 年夏天,肖敏見到孩子們那一刻時跟自己的約定。

如她所願,在“特殊的世界”裏,她和孩子們,與幸福撞了個滿懷。

2020年9月4日,肖敏老師,獲評“2020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也是四川特教戰線的教師首次獲此殊榮。

得知自己獲獎的肖敏當時正在參加四川省“最美教師”錄製活動現場,肖敏用“後知後覺”和“何其有幸”來形容得知自己獲獎後的感受,她説:“感謝國家對特殊教育的厚愛和對特教老師殷切期待。”

什麼樣的老師才是好的特教老師?肖敏説她一直在尋找答案。

心無芥蒂的悅納

沿著藍田小鎮的石板路,19歲的肖敏走進了瀘州市特殊教育學校的校門。

這裡的孩子有的聽不見,有的看不到,有的思維遲緩、行動笨拙,有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不理會他人……

愛孩子是人之天性,然而愛有缺陷的孩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初為人師的肖敏遇到“天降大任”的職業難題——她接任了有12個正值青春期的聾生組成的聾生班的班主任,這個班不僅是全校最高年級,也是最桀驁不馴的“初生牛犢”。

“在叛逆又憤怒的聾生心裏,有無數個堅硬的封閉的殼,讓我屢屢碰壁。”肖敏回憶道,是初見到這些被黑暗、靜謐所桎梏孩子們時的疼惜之情支撐著她走過了一次又一次的崩潰和掙扎。在一次次面對聾生的排斥中,肖敏漸漸意識到“教育無他,唯愛而已”。

肖敏深信余秋雨先生《相信善良》中所言,“善良的天性的一個基本特點,就是由衷地欣賞和讚美一切生命。不管這個生命處於什麼狀態,是稚嫩還是衰老,是粗糲還是精緻,是偏側還是端正”。立志幫助孩子們樹立“身殘志堅,殘而有為”信念的肖敏,選擇心無芥蒂地與同齡學生同吃、同玩;給敏感脆弱的青春期學生充當“心靈治愈師”;實施培養學生獨立自主能力的“文明班級行為規範”;策劃開展“除了聽,我們什麼都能”“殘疾人要自強”等主題教育活動。

肖敏老師和學生們談心(李盛琴攝)

肖敏老師和學生們談心(李盛琴攝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十幾年前班裏的小濤和小明是兩個典型的令人頭疼的學生,頻繁的惡作劇、逆反行為和不服管教的態度經常惹得肖老師十分生氣。今天的他們已經為人父了,在今年初師生聚會上,他們誠懇地對肖老師説了聲“對不起”,理解了少不經事時肖老師嚴厲教育的意義。“我突然發現,教育是需要等待的。”肖敏説。懂得感恩的小濤和小明如今也擔當起了家庭的責任,這讓肖敏倍感欣慰。

 

2020年初,肖敏老師與小濤(左)、小明(右)在一起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2020年初,肖敏老師與小濤(左)、小明(右)在一起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課本教程背後的“烹飪藝術”

隨著對特殊教育領域由淺及深的認識,肖敏發現特殊教育存在起步晚、發展慢、資源有限的局限性,她開始殫精竭慮地思考:如何在“有教無類”的基礎上“因材施教”呢?

“班上曾有一個不管是走路、推門,還是拿放東西都氣鼓鼓的‘暴脾氣’女孩,學習成績落後的她卻在手工藝方面表現出了異人的天賦”,肖敏為她減輕課業壓力,並鼓勵“暴脾氣”女孩繼續專注學習手工藝。期末表彰時,得到關心與滿足感的“暴脾氣”女孩在領獎臺上燦爛地笑了,這是肖敏用“獨家愛心”結出的碩果。

經過數年來精益求精的研究和探索,肖敏和同事開設了包括“聾生就業心理指導”“手工”“殘疾學生校園遊戲”“重度多重殘障兒童送教上門”系列校本課程,得到了許多專業部門的認可。

編寫課程的過程是痛並快樂著的,“好吃又營養”的課程開發是犧牲了肖敏和老師們的許多假期,是他們加班加點的心血之作,“想到這些教程會有益於特殊兒童的成長和發展,好像不覺得累,經常忙到半夜兩三點也是歡喜的”。

“聚成一團火,散作特教星” 

根據2014年年底對全區三百多名殘障兒童的入學情況調查及偏遠山村43名重度、多重殘障兒童的調查結果,肖敏起草了具體的殘障兒童送教服務方案,並於2015年1月正式啟動。

肖敏通過拜師學藝、走訪專家、上網做功課等方式從送教服務的“萌新”一步步蛻變為“元老”級的特教人。每逢週末,肖敏和老師們背著教具的身影便會出現在送教的路上,風雨無阻,不辭辛苦。“讓每一個殘障兒童都享受到公平的、有質量的教育,這是特校教師的使命。”雖然在艱苦現實條件下,滄海一粟的特教人力量十分微薄,但肖敏堅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們必將點亮殘障兒童的未來。”

2018年4月,在120名教育部首期名師領航班學員中,僅有肖敏、譚蘊華兩人是特殊教育教師,她感到了肩上的責任更重了,如何帶動更多的愛心人士,促進特殊教育的高質量發展成為肖敏心頭的一樁大事。

行成于思。2019年1月,肖敏領銜的國培計劃名師領航工程名師工作室獲批成立。2019年11月,由名師工作室成員負責的工作室相繼成立,在市級層面持續發力,促進區域特殊教育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此外,肖敏組織多地特教教師開展線上100日學經典活動,作為志願者身體力行參與煙臺名師論語線上學習活動等。2020年,受疫情影響,肖敏對不同的殘障學生制定了個性化的教學內容,創造性地實施“一部一案”“一班一案”“一生一案”的微課教學方式;4月份,肖敏帶領老師們送教學生家中,向孩子們傳播科學防疫知識,進行心理疏導,給還沒有復課的孩子們一顆強有力的定心丸。

由肖敏領銜的國培計劃名師領航工程名師工作室研修活動(二排右數第六)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由肖敏領銜的國培計劃名師領航工程名師工作室研修活動(二排右數第六)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特教之路道阻且長,行則將至。24年的特教生涯,肖敏不忘“明師”初心,踴躍促進特教高質量發展。肖敏一再強調:“讓特別的生命有別樣的精彩,積極、努力,自立自強,特教老師必當如此。”(校對:宋春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