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英雄譜】陳薇:守護人民健康安全是我的責任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07日 09:08
央視網 | 2020年09月07日 09:0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為了隆重表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作出傑出貢獻的功勳模範人物,張伯禮、張定宇、陳薇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其中,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是其中唯一的軍人。過去幾十年裏,在生物安全領域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陳薇始終衝在一線,出色完成了國家、軍隊賦予的多項重大任務,而在武漢戰疫的4個月時間裏,她率領團隊研製的重組新冠疫苗則讓世界再次見證了“中國速度”。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由軍隊抽組的軍事醫學專家大年初二緊急深入武漢,全力進行科研攻關,支援武漢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學研究。陳薇,就是這支隊伍的領頭雁。

  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在軍事醫學專家組剛抵達武漢時,整個武漢市的病毒核酸檢測需求非常大,迫切需要提升日檢測量。陳薇帶領專家組1天內就完成帳篷式移動檢測實驗室和檢測平臺搭建,並利用軍事醫學研究院自主研製的試劑盒,以及全自動提取核酸的方法,單日標本檢測能力最高達到1000份以上,這為武漢核酸檢測在遭遇瓶頸期的1月底和2月初,發揮了突出作用。

  疫苗,是終結新冠肺炎最有力的科技武器。在武漢,陳薇率領團隊與北京後方科研基地聯合作戰,集中力量展開疫苗研製應急科研攻關。 2020年3月16日,重組新冠疫苗在武漢啟動一期臨床試驗,這也是全球首個進入臨床研究階段的新冠疫苗。4月12日,疫苗二期臨床試驗啟動,8月11日,疫苗獲得國家專利,成為國內首個進入臨床獲得專利權的新冠疫苗。目前,該疫苗已經獲得俄羅斯和巴基斯坦批准開展三期臨床試驗。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抗疫英雄譜】陳薇:守護人民健康安全是我的責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