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來襲 感受2020年服貿會上無處不在的智慧化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9月07日 13:58
新華網 | 2020年09月07日 13:58
原標題:“黑科技”來襲——感受2020年服貿會上無處不在的智慧化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題:“黑科技”來襲——感受2020年服貿會上無處不在的智慧化

  新華社記者王秋韻、金地

  你還在因為記不住垃圾分類而困擾嗎?這台機器人可能會幫到你。在2020年服貿會綜合展區,ABB與華為合作的AI垃圾分類工作站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礦泉水瓶、易拉罐、紙杯、麵包……只見一台負責分揀的雙臂協作機器人,靈巧地抓取傳送帶上的垃圾,熟練分類,丟進不同的垃圾桶。

  它是如何識別垃圾的?ABB(中國)有限公司工程師崔恒峰介紹,整套系統默契配合的背後是邊緣計算、雲計算、機器人自動化等前沿技術的綜合應用。機器人經過訓練後,可以對垃圾進行準確的分類,從而實現整個垃圾識別和分揀過程的自動化和自主化,準確率可以達到98%以上。

  穿行在服貿會各展館,智慧化元素撲面而來。

9月5日,在服貿會綜合展區,一位女士嘗試與機器人握手。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國家會議中心內,不時可見四處“巡視”的智慧小機器人,與它們交流互動,可以了解服貿會的相關介紹。此外,有需求的觀眾攔下機器人,向它説出“請帶我去某某展區”,就能獲得引路服務。

  作為本屆服貿會機器人服務商的獵戶星空公司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會上共有約30台這樣的小機器人。

  在綜合展區的服務台前,“掌上服貿”的小冊子擺放整齊,供觀眾取閱。記者翻開一本,發現每頁都有可以掃描的二維碼。在“此刻正在進行的重要活動”欄目下,掃一掃二維碼,服貿會上舉行的各大論壇視頻回放,即刻呈現在眼前,讓“雲參會”成為可能。

  本屆服貿會上,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完成的《服務貿易:開放合作與創新發展》一書正式發佈。其中提到,在全球經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的進程中,新技術對産業和生活帶來顛覆性、革命性改變,也將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

  順應服務貿易數字化進程,加強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與服務貿易的融合發展,在本屆服貿會上,不少企業“亮”出了智慧化“黑科技”應用。

9月5日,觀眾在服貿會5G通信服務專題展區參觀一款5G無人售貨車。 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站在屏幕前,隔空揮一揮手就能看到試衣效果;機械臂從一堆散放的拼圖中挑選需要的形狀,擺出預定的圖案;還有5G全連接工廠沙盤、安防巡檢機器人等多種應用……記者了解到,聚焦生産性服務和消費性服務,中國聯通在本次服貿會上圍繞5G應用設立了新消費展區、綜合展區及教育展區,30余項展品全面展現“萬物智聯”的美好生活。

  在中國移動咪咕展位,觀眾不僅能體驗5G雲遊博物館、5G雲遊戲,還能體驗“5G新拍法”。利用實時的三維渲染技術,記者站到屏幕前幾秒鐘後,就擁有了自己專屬的3D虛擬形象。隨著記者做出不同的表情和動作,屏幕裏的虛擬形象也隨之生動變化。

  行走在各個展區,記者看到,許多展臺的互動項目,吸引了不少觀眾參觀體驗。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高大上”的科技概念,在服貿會上化為日常生活、生産中實實在在的應用,讓觀眾在體驗中感受到數字讓生活更智慧、科技讓生活更美好。

編輯:徐也晴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黑科技”來襲 感受2020年服貿會上無處不在的智慧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