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智慧場景,你值得擁有!

來源:經濟日報  |  2020年09月07日 15:27
經濟日報 | 2020年09月07日 15:27
原標題:這些智慧場景,你值得擁有!
正在加載

  走進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的5G通信服務專題展區和服務機器人專題展區,“科技范”撲面而來。

  在近2000平方米的“微縮5G世界”和10800平方米的服務機器人專題展區裏,參觀者可以看到,當生活和工作遇到高科技,就産生了各種奇妙的“化學反應”。

  在2020服貿會5G通信服務展區,觀眾正體驗5G高速網絡現場音樂指揮。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趙晶攝

  科技生活“美美噠”

  “戴上VR(虛擬現實)眼鏡體驗滑雪,感覺很真實,我仿佛置身於高山滑雪場裏!”在中國移動展臺,剛剛體驗完VR遊戲“奇幻滑雪”的史斌感慨地説。

  體驗過程中,中國移動展區工作人員劉易用雙臂對史斌進行了扶持保護。“在遊戲中,體驗者會沉浸在場景裏,隨著畫面移動,如果不扶著他,就會摔倒。”劉易説,這款雲遊戲平臺充分利用了5G和千兆網的大帶寬、低時延、大容量的特點,模擬真實滑雪場景。

  在中國聯通展臺,一款“AR試衣鏡”前不少人駐足體驗。“剛才體驗了幾款裙子的試穿過程,挺好玩的!可以根據自己喜好選擇衣服,換衣服速度也很快!”剛帶著女兒體驗完“AR試衣鏡”的李靜興奮地説,站在“AR試衣鏡”屏幕前,可以實時看到衣服穿到身上的效果,揮一揮手就可以更換。

  “系統會自動識別性別,帶到相應的男士區或女士區去挑選或試穿衣服。”中國聯通北京分公司解決方案經理馬雨佳説,“AR試衣鏡”現在包括婚紗、兒童、職業套裝等服裝類型。如果覺得試穿效果不錯,可以拍一張照片作為留念或備選,掏出手機掃描二維碼就可以把拍攝的照片下載到手機上,發微博或微信朋友圈。如果有中意的衣服,掃描二維碼就可以訂購。

  乒乓球陪練機器人、兒童陪伴機器人、會把脈的醫療機器人……置身服務機器人展區,各種功能的機器人讓參觀者應接不暇。走著走著飄來一陣飯菜的香味,油爆蝦、西紅柿牛腩、毛豆蝦仁……仔細尋找發現,原來這一桌子美食都是由炒菜機器人做的。工作人員介紹,它還會做八大菜係的3000多道菜。

  目前不少公司都在深度挖掘家庭服務機器人。“前兩年開始流行的掃地機器人能迅速走俏市場,就是因為市場需求強烈,很多人家裏需要這樣一款設備來頂替人工。我們有針對性地研發了炒菜和康養機器人,均具備語音交互、視頻交互、觸摸交互等功能,能不斷發掘用戶畫像,産生機器思維,為用戶提供更好的服務。”北京康利優藍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葉寶華説。

  上圖:觀眾在2020服貿會5G通信服務展區體驗5G高速網絡帶來的倣真駕駛。下圖:觀眾在2020服貿會服務機器人展區參觀醫用機器人。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趙晶攝

  生産製造“更聰明”

  服務機器人不僅深耕接地氣的衣食住行領域,其他領域的應用也並不鮮見。智慧消防機器人、智慧無人機、無人駕駛果園管理機、無人駕駛高地縫噴桿機、農業採摘機器人等,這些服務機器人在各領域的應用正逐步拓展。

  無需下地就能種地,隨著智慧農業的發展,如今這樣的夢想“照進”了現實。在青島悟牛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展臺,工作人員告訴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智慧農業管控雲平臺將地理信息系統、作業管理系統、智慧監測與管控、農業大數據系統進行整合,實現了從雲端對終端硬體進行管理與控制。

  悟牛智慧運營總監房克説,勞動力結構性短缺是農業面臨的一大難題,智慧化、無人化是未來農業發展的趨勢。人工智慧及無人駕駛、5G等新技術的發展,為解決這一問題提供了技術支撐。悟牛智慧將最新的技術與傳統農業進行深度融合,提出了在線種地這一新方式,有效解決了勞動力結構性短缺與成本過高等問題。

  在中興通訊展臺,前來諮詢5G智慧工廠相關情況的參會企業負責人絡繹不絕。“我是一名來自製造行業的企業負責人,我期待通過參加服貿會了解到一些智慧工廠的解決方案,能夠更加高效組織生産。”一位參觀者告訴記者。

  在2020服貿會5G通信服務專題展區,觀眾正體驗“AR試衣鏡”。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崔國強攝

  智慧城市更貼心

  隨著垃圾分類工作的推進,“垃圾分類就是新時尚”的觀念逐步深入人心。在中國電信展區,不少人在參觀中國電信的5G智慧環衛項目。

  “5G智慧環衛項目結合了5G、物聯網、大數據、雲存儲等技術,可以讓小區居民實現5種垃圾投放方式:感應投放、二維碼投放、刷卡投放、溯源投放和AI(人工智慧)語音投放。”中國電信北京分公司工作人員張旸説。

  “智慧城市離不開智慧交通和智慧駕駛,我期待遠程駕駛和自動駕駛技術能更快走入我們的生活!”坐在北汽集團的基於5G的遠程駕駛系統體驗模型裏,參會者劉春妍説。

  北汽研究總院工程師王化英告訴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目前北汽集團已完成基於5G的遠程駕駛系統開發,依託5G的大帶寬、低時延、高可靠性特性,可通過遠程智慧駕駛平臺對遠端車輛實現全向監控和智慧遠程控制。“遠程駕駛系統可以在自動駕駛車輛GPS信號丟失、傳感器感知受限、車輛發生系統故障等多種緊急情況下,實現遠程監控、安全接管。”王化英説。

  “基於5G的遠程駕駛系統的應用前景廣闊。”王化英解釋説,複雜環境中駕駛員遠程代替無人駕駛車做出決策,可以提高無人駕駛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通過引入人為決策,可減少交通事故和人員傷亡;在無人駕駛系統出現問題時,駕駛員及時接管,可以減輕甚至避免因系統故障導致的對行人和車輛的傷害。(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崔國強 張倩)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這些智慧場景,你值得擁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