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服貿會表明中國迎接挑戰的決心和開放的誠意——訪世貿組織服務貿易與投資司司長柴小林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9月04日 13:44
新華網 | 2020年09月04日 13:44
原標題:專訪:服貿會表明中國迎接挑戰的決心和開放的誠意——訪世貿組織服務貿易與投資司司長柴小林
正在加載

  新華社日內瓦9月3日電 專訪:服貿會表明中國迎接挑戰的決心和開放的誠意——訪世貿組織服務貿易與投資司司長柴小林

  新華社記者淩馨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不僅體現了中國政府應對現實困難和長遠挑戰的堅強決心,而且展現出中國開放的誠意和對國際合作的重視。世界貿易組織服務貿易與投資司司長柴小林3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這樣説。

  本屆服貿會將於9月4日至9日在北京舉行。作為服務貿易領域的龍頭展會,此次服貿會是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在線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

  柴小林説,疫情期間,中國在抗疫國際合作中發揮了關鍵作用,併為全球價值鏈正常運轉做出貢獻。“中國能在疫情後不久舉行這樣的會議,本身就展現出中國開放的誠意,以及對國際合作的重視。”

  她同時指出,此次服貿會以“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為主題,體現了中國政府應對現實困難和迎接長遠挑戰的堅強決心。

  世貿組織發佈的《2019年世界貿易報告》顯示,服務業已成為全球經濟的支柱性産業,從物流、金融到信息處理,服務業是經濟活動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柴小林説,目前服務業佔全球國內生産總值的65%。同時,發展中國家三分之二的就業和發達國家五分之四的就業都來自服務業。而數字化、收入增加、人口結構變化以及氣候變化四大趨勢將影響服務貿易的發展方向。

  她説,據世貿組織初步評估,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以來,旅遊、運輸和物流等服務行業受影響尤為嚴重,但疫情也增加了人們在零售、醫療、教育、電信、娛樂等領域使用線上服務的需求。“積極推動服務行業發展和為服務貿易創造有利條件將成為各國應對經濟下滑、實現經濟復蘇的關鍵。”

  柴小林認為,短期來看,服貿會將向世界展示中國在應對疫情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表明中國作為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大國有意願與國際社會分享經驗;長遠來看,服貿會將繼續積極推動各國服務業及服務貿易發展,為全球經濟復蘇和貿易發展做出貢獻。

  柴小林説,作為世界經濟治理和多邊貿易體制的代表性機構,世貿組織對服貿會給予積極支持。相信服貿會不僅將發揮重要國際交流平臺作用,進一步提升各國對服務業和服務貿易作為經濟重要支柱的認識,也有利於增進各國政府間的政策對話與協調,幫助企業對接更多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服務。

編輯:林楠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專訪:服貿會表明中國迎接挑戰的決心和開放的誠意——訪世貿組織服務貿易與投資司司長柴小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