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你”!無人區的生命救援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記者 陳詩文/視頻 楊兆荃):正值高原的雨季,可可西裏無人區的小湖泊在沼澤中星羅棋佈,反射著刺眼的光。謝文淋和隊員們一早就接到格爾木公安局的通知,來到可可西裏無人區聯合行動,搜救一名姓黃的失蹤女孩。這只是海西州藍天應急救援中心幾十次搜尋中的一次,是謝文淋幾年來救援人數的百分之一。

第一次救援

青海省海西州西南至可可西裏,西北至阿爾金山。這裡地形複雜,天氣多變,一旦車輛無法前進,人的生死存亡將會變成一場豪賭,饑餓、疲憊、高原反應等都會成為受困者的終曲。

一旦接到人員受困或失聯求救信號,就會有一群人義無反顧地踏上同一片土地。他們來自海西州藍天應急救援中心,謝文淋是這個救援中心的理事長,也是創建人。

1 

謝文淋(右)

成為一名軍人曾是謝文淋的夢想。因為突然要承擔起家庭的重任,他在入伍的第三年選擇了復員。謝文淋在海拔四五千米的礦點工作過,曾親眼看到因為劇烈活動而倒下的工人。企業倒閉後開始從事防爆産品銷售工作,他深知工廠的安全管理背後生命的分量。

因為天氣地貌無常,突發受困在海西是經常發生的事。2017年3月,一次偶然的機會,謝文淋和朋友們志願參與救援,一起救下了被困草原的遊客。這次救援改變了他的生活軌跡。此後,為了更有組織地開展救援,謝文淋在從事儀器貿易工作的同時,開始籌建這支民間救援隊,至2019年8月救援隊正式註冊成立。

“找到你”

謝文淋和隊友們的救援範圍貫穿整個海西州,從格爾木到茫崖要400多公里,從格爾木到德令哈要300多公里,最近的救援地點也有100多公里。降水之後的砂石路更加泥濘陡滑,救援隊要根據距離和路況算好時間早早出發。有時候一個救援任務還沒有完成,緊接著另一個救援任務就出現了。為此,謝文淋把隊伍分成幾個梯隊,在人員報備後,由不同梯隊前往各自的救援地點。

1

謝文淋和隊員在德令哈市雪山牧場進行救援

救援任務絕大多數都會隔夜,當天是完成不了的。除了帶上食物、應急藥品,他們隨行的裝備還有很多:鐵鍬用來挖雪土,自製的滑沙板可以把受困車墊起來,還有絞盤、千斤頂、燃油、車輛的檢修工具,等等。雖然有些帶上了可能用不到,回來還要卸下來,但是出去以後各種意外狀況都可能會發生,他們會想盡辦法多帶一些東西。

絕大部分發出求救信號的地點是沒有GPS定位的。受困車輛從哪個方向進入,道路是否易行,出發了大概有多少個小時……謝文淋和隊員們盡可能地通過受困者提供的信息,來縮小搜索區域,再徒步尋找。徒步一圈下來要走個二三十公里,常常襪子被磨破,腳也被磨爛。有時救援車也會因為路況不明而陷進溝裏。他們要先把自己的車挖出來,再繼續尋找受困車輛。

2018年10月24日,謝文淋接到一個來自廣州的救援電話,求助者稱他的弟弟在海西區域消失,公安人員搜索無果,這個電話是他們最後的希望。在家屬送來所有搜索線索的第二天,謝文淋組織了五台越野車出發搜救。

根據信號消失的地點,搜尋區域地勢非常高,寒冷異常,上山搜索的隊員們在下午已經疲憊不堪。由於山上海拔太高無法過夜,謝文淋帶著隊員們趕在天黑前下山,找到了一個背風的地方落腳,牧民夏季曾在這裡牧羊。只有藏獒趴臥的羊糞上是唯一沒有積雪的地方,他們只能先把它趕走,搭起一個簡易帳篷,然後再重新用鐵鍬把積雪撥開,給藏獒留出了一個可以休息的地方。

1

在極寒環境下,隊員們身體透支,已經感受不到熱水的溫度,“直接用手從熱水裏抓起一塊肉馬上就吃了”。早晨起來,謝文淋發現一位隊員開始咳嗽,眼睛也已經腫到變色,決定實行減員,堅持讓這個隊員先回到格爾木。

這是救援難度最大的一次,十幾天爬冰臥雪。在不斷的減員、補員、再減員中,最後留下了謝文淋和另外兩個兄弟繼續搜尋。謝文淋説,哪怕只有一線希望,也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最終,因為一場巨大的降雪,搜救在第13天被迫中止,他們未能找回失蹤者,只找到了一個他曾經停留的地方。

雪山一樣的隊伍

在海西州藍天應急救援中心,每一個救援人員都是兼職。除了搜索救援,還有自己用來養家糊口的工作。

救援裝備可以借用政府提供的,但是救援經費需要自籌。有時候出一次任務要3天,不僅單位會扣工資,還要為救援的成本倒貼費用。出任務時,救援隊員們曾經打趣地説,如果不是為了救人,而是出來到這麼惡劣的環境做工,給再多錢也不會來。一直以來,謝文淋感激隊員們的血性與擔當,同時也覺得很虧欠這些隊友。

因為生活壓力,有些隊員無奈從前線救援轉到幕後支援。謝文淋從未想過放棄,他只是想,如果有一天正常工作沒有了,接到救援信號是否還有能力去救援。如果那時候車子壞了修不起,把車賣掉,那他是否會跳上別人的車繼續出發,那會不會是和隊員們的最後一次救援。

1

海西州藍天應急救援中心部分隊員合影

與此同時,海西州藍天應急救援中心一直有新的面孔加入。中心從創立之初的5名隊員,到現在已經增至63名,每年還有不斷加入的志願者。第一課,謝文淋一定會給他們講一遍隊標的含義。那是一座白色的雪山,既是崑崙山和祁連山,也是志願者身上的一座山,寓意為山一樣的重任。“藍天”是救援中心的名字,要尊重爭取生命,有藍天一樣的博大胸懷,帶給人像天空一樣的希望。

每到週末的時候,中心都會就地為隊員培訓救援技能、考取救援證。防火抗震、應急通信,他的隊伍已成為協助政府應急體系、保障人民群眾財産安全的重要力量,謝文淋很開心能把一件正確的事情堅持下來。

可可西裏不是唯一的無人區

2020年夏末,“兩個年輕人先後失蹤在可可西裏無人區”的新聞引發社會關注。謝文淋説,可可西裏所在的海西區域很大,有很多其他的地方也是無人區,一齣去幾十公里都沒有一戶人家。“禁止入內”的牌子沒有辦法在任何地方都設立。除了已經保護起來的無人區,還有一類是用來放牧的。出於放牧需要,曾經的夏季草場會因為放牧遷徙而變得空無一人。

1

崑崙山西大灘

高原的土地都是鹽鹼地,稍有降水就會變得異常泥濘。如果不了解氣候和地貌的變化,沿著風景一路開進去,一場雨之後車輛就會困在泥裏很難再開出來。即使身體素質再好、車輛改裝再到位,也不是萬能的。

謝文淋曾經幫助過七台車一起脫困,十八人的隊伍在大自然面前不過也是蜉蝣一般。他説,來到這裡一定要遵守當地的保護條例,在已修建好的道路上行駛。

“因為好奇或者其他原因,我就要從這個公路上下去,找一個人跡罕至的一條小道。但是這個小道有可能是去年的牧民留下來的,也有可能是我們巡山隊員們留下來了。那其實遠離公路,很容易就把自己給帶到絕路上。”

在接受央視網記者採訪當天,正值週六中午。“還能聊幾句,馬上進到魔鬼城無人區了”,謝文淋抱歉地説,他和隊員們馬上要在救援中心進行一次拉練。“每年你走相同的路,你看到的風景都會有所改變”。面對充滿未知的無人區,他們要做的就是全力準備與應對。(文中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