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開新邊疆】高原之上,看見幸福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9月04日 20:52
新華網 | 2020年09月04日 20:52
原標題:【幸福花開新邊疆】高原之上,看見幸福
正在加載

  山,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相連。八月,雪域高原展露出她絢爛的一面,藍天、白雲、曠野,一層層在眼前鋪展開來。這裡是西藏。

  這是一片極高極寒的土地。古老而神奇,她經歷過滄海桑田,也見證了無數奇跡。來自西藏自治區扶貧辦的數據顯示,脫貧攻堅以來,西藏已累計實現62.8萬貧困人口脫貧,74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

山南美景。新華網 雪珍攝

  山南,藏文化的發祥地之一,孕育了眾多的“西藏第一”。林芝,氣候溫潤,景色宜人,素有“雪域江南”之稱。高原之上,山山水水間,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奮鬥與努力,繪出一幅幅動人的幸福畫卷。

  鄉村遊走起——高原深處有風光

  卓瑪家的農家樂,名叫“最美山村旅館”。這個名字並不算誇張:掩映在崇山峻嶺和茫茫林海間的山南市錯那縣麻麻生態文明小康示範村,當得起這樣的美譽。瀑布飛流,猴群嬉鬧,鳥語花香。“天然畫廊”的環抱中,是一棟棟具有門巴族特色又不失現代氣息的樓房。

  卓瑪是這裡土生土長的門巴族姑娘。從前,卓瑪一家和其他門巴族村民一樣,以竹製品編織為生。2015年,麻麻生態文明小康示範村建成並投入使用,卓瑪也搬進了新家,開起了農家樂。

  如今,卓瑪家有三層樓,除了自家居住,二樓、三樓提供住宿,一共8間房,可以住16位客人。一樓代賣當地的特色産品,櫃臺裏,門巴木碗、糌粑、蕎麥酒等擺放整齊。照應客人的閒暇,卓瑪還會做一些毛線手工編織售賣。算下來,一年的收入有10萬多元。

照應客人的閒暇,卓瑪做一些毛線手工編織。新華網 焦鵬攝

  過上好日子的,當然不只卓瑪一家。小康示範村建成後,麻麻鄉黨委、政府引導群眾開辦了44家農家樂、5家餐館、5家茶館、5家商店和5家民族特色産品銷售點。收入增加了,住得也舒心:小康村的建成實現了水、電、路、訊、網全覆蓋,人居環境極大改善。

  同樣是開辦農家樂,德吉旺姆的經歷要曲折很多。

  德吉旺姆的家在林芝市米林縣派鎮吞白村。那是雅魯藏布江邊,美麗神秘的雪山——南迦巴瓦峰在江中留下倒影。對這樣的美景,德吉旺姆自小習以為常,然而,2016年,一個發現改變了一切。

  那時,德吉旺姆已在外打拼十多年,事業有所成就。回到吞白村看望媽媽的她,突然發現山上索松村小組家家戶戶做客棧,做得特別好,而吞白村裏開客棧的一戶都沒有,“感覺就不甘心”。

  正是這份“不甘心”,加上德吉旺姆為之不懈付出的努力與辛勞,才有了公尊德姆農家樂。按照“黨支部+能人+貧困戶+本村村民”的入股模式,德吉旺姆出資佔股25%,村集體佔股15%,其餘60%股份分給村民。2018年3月,公尊德姆正式投入營業。當年,總收入183萬元。而到了2019年,這個數字達到了260萬元。受疫情影響,公尊德姆今年6月才開始營業,但“現在的房間已經訂到了11月份”。到今年年底,吞白村全村村民就可以拿到收益分紅了。

  人勤好豐成——種植養殖幹勁足

  拉開溫室大棚的紗門,濕潤溫熱的空氣隨即撲面而來。緊接著入眼的就是滿目綠色:葉子青翠欲滴,青筍長勢正好。

  這樣的溫室大棚,在山南市隆子縣“菜籃子”工程園區,一共有244座。小白菜、花菜、西紅柿、水蘿蔔、冬瓜……各類蔬菜長得水靈靈、鮮嫩嫩,分外喜人。

  “菜籃子”工程,名副其實。隆子縣屬於高寒縣。以前吃蔬菜,很多家都是自己種,一年四季餐桌上也就是蘿蔔、白菜、土豆這“老幾樣”。要想吃點新鮮的,就得買從外面調運來的蔬菜,免不了多花錢。如今,隆子縣人購買蔬菜的首選,是去“菜籃子”工程在縣綜合菜市場設立的銷售點。選擇多,又便宜——價格低於市場價20%左右。吃著也放心——所有的蔬菜施的都是有機肥,一直沒有用過農藥。

  “菜籃子”工程,暖胃更暖心。工程採取“公司+基地+貧困戶”的運作模式,計劃帶動370名建檔立卡貧困群眾脫貧增收。現已實現95人就業,其中包括47名建檔立卡貧困戶,8名大學生和40名技術人員。

“菜籃子”工程園區的蔬菜種植員索朗布赤在給蔬菜澆水。新華網 旦增努布攝

  農牧業發展,因地制宜。山南市乃東區索珠鄉,遠離市區,植被又多,正適合養殖藏香豬。2018年,索珠鄉下轄的4個村民委員會發起成立了西藏六芽農牧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其中的一項主要經營業務就是藏香豬養殖。

  藏香豬日常吃的都是苜蓿草等天然飼料,而且實行放養,經常在山上活動,吃山上的野生藥材,所以肉質特別好,營養也更為豐富。這樣的豬肉,一斤零售價可以賣到50元,批發價也有40元。隨著養殖規模的不斷擴大,如今,基地裏已有242頭母豬,10頭優質公豬和300頭小豬,今年預計出欄600頭。

西藏六芽公司母豬繁育基地。新華網 董靜雪攝

  林芝市巴宜區更章鄉久巴村的致富“法寶”,則讓人有些出乎意料——草莓。這要從十多年前説起。那些年,村裏試種過西瓜、冬瓜等很多作物,但都收益不佳。後來,廣東省第五批援藏幹部來到這裡,引進了草莓種苗。可村民們還是有所懷疑,不敢放手幹。於是,村裏的黨員一邊給村民做工作,一邊&&先種起了草莓,第二年就豐收了。看到了效益,家家戶戶放了心,都加入了進來。

  由於日照時間長,紫外線充足,結出的果實肉質飽滿,味道又香又甜。“久巴草莓”的名氣越來越大,村民們的收入也越來越多。2016年久巴村全村實現脫貧,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8147萬元。

  穩穩的幸福——搬進安居新生活

  沿著扎雜村黨員群眾服務活動中心門口寬闊的大路一直向前走,看到大氣的文化廣場左轉,不一會,就來到了白瑪拉珍現在的家。這是一座富有民族特色的藏式庭院,兩層樓,漂亮得很。

  白瑪拉珍家喬遷不久,今年6月份才從山上搬下來。像她家這樣剛剛搬進新家的,在山南市措美縣哲古鎮扎雜村共有169戶。他們都是扎雜村易地扶貧搬遷項目的受益者。

白瑪拉珍在家中。新華網 董靜雪攝

  “高、密、臟、亂、差”,是扎雜村村民對過去村子的評價。過去,大家都居住在北部山頂上,坡陡、路窄、彎多,房屋淩亂密集,交通也不方便,車輛都沒法開進村子。

  2018年,扎雜村易地扶貧搬遷項目落地,村委會給大家細緻介紹政策。聽説有這樣的好政策,白瑪拉珍特別願意搬。如今,她家的房子有大大小小好幾個房間。村裏的環境也大變了樣:入戶道路與主幹路互聯互通,修建了1座污水處理站,安裝了195盞路燈,還鋪設了1萬餘平米的草皮。

  林芝市朗縣拉多鄉新紮村的村民們,更早嘗到搬遷的甜頭。

  “新紮村”的名字是針對原來的“扎村”而來。扎村原本在平均海拔接近4000米的大山之上,村民們零星居住在山坡和山坳裏,水、電、路基本不通。

  受地質災害和水源地枯竭等影響,2007年,在各級黨委、政府的幫助下,扎村進行了整村搬遷。全村39戶人家搬遷到了現在的地址:距離朗縣縣城23公里的雅魯藏布江北岸。306省道從村旁經過,交通便利。

  既要“搬得出”,也要“穩得住”,還要“能致富”。搬遷前,村民們的收入主要來源於挖蟲草和種地,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收入,也沒有人外出打工。搬到新址後,面對發展瓶頸,村黨支部書記拉巴次仁想到了拉多鄉是藏醫南派始祖蘇卡 娘尼多傑出生地,古老的藏醫南派文化底蘊深厚。而村裏還有藥香傳承人阿旺登增,新紮村又有良好的自然條件供藏藥資源生長,辦個藥香廠,正合適。

  2014年,主要生産銷售塔香、線香、倒流香、香粉等産品的蘇卡藥香廠成立。發展至今,蘇卡藥香廠不僅是新紮村集體經濟的支柱産業,還被列入朗縣龍頭企業行列。2019年藥香廠實現銷售額90余萬元,利潤額達到33.3萬元。

  綠意成畫圖——草木蔥蘢潤家園

  如果不是親眼所見,真的難以想象這樣的景象出現在雪域高原上:榕樹、芭蕉、蒲葵、棕竹等熱帶苗木鬱鬱蔥蔥,小橋流水間,白天鵝悠然嬉戲。

  這生機勃勃的一幕,出現在山南市扎囊縣阿扎鄉藏草萬畝植物種苗繁育基地的熱帶植物館。總佔地約1萬畝的基地,共栽植有常綠喬木、落葉喬木、果樹、花灌木及熱帶苗木共278.57萬株。

藏草萬畝植物種苗繁育基地熱帶植物館。新華網 董靜雪攝

  扎囊縣是山南市重點生態扶貧區域之一,人均收入低,生活條件較差。藏草萬畝植物種苗繁育基地項目由國家煙草專賣局、自治區林業廳、西藏藏草生態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資,總投資3億元,于2017年3月開工。項目建設階段,每年能帶動692人短期就業3個月;項目建成後,每年能帶動貧困戶200人長期就業。

  經濟收益之外,更重要的是生態效益。 秉持“先科研後修復”的理念,項目組織調查了西藏地區野生植物資源及分佈,採集了30個區縣的植物標本共3600余號、11000余份;已進行58種鄉土植物馴化育苗和25種田間試驗。

部分植物標本。新華網 董靜雪攝

  生態修復方面,該項目也已做出了成績。拉薩市林周縣,因盤山公路的開挖修建,道路兩側形成多處破損邊坡,山體植被遭受破壞,水土流失嚴重。通過削坡、覆土、挂網、噴播、苗木種植、草簾鋪設等方式的治理恢復,目前修復面積近4萬平米,植被覆蓋率達60%以上。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林芝市巴吉村,這句話有著十分生動的寫照。這裡散佈生長著珍貴的雅魯藏布江柏木,古樹壽命長,形體巨大。為了更好地對這片古巨柏林進行保護,也幫助當地發展旅遊業,世界柏樹王園林景區應運而生。其中年齡最大的一棵柏樹,已有3200多歲,被人們稱為“世界柏樹王”。

  景區以高原自然風光成為特色旅遊景點,而景區的開發也使得周邊村民的收入得到顯著提升。傳統民族服飾租賃、高原特産和各類旅遊紀念品售賣、流動水果攤位……增收的渠道多了,村民們的錢包也鼓了。

  告別了貧困,好日子就在前方,有信心,更有希望。幸福家園安定祥和,幸福生活如詩如畫。雪域高原上的奇跡,一直在繼續……(新華網 董靜雪)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幸福花開新邊疆】高原之上,看見幸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