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尋烏縣:精準施策 提升脫貧攻堅質量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04日 18:36
央視網 | 2020年09月04日 18:3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朱春燕):尋烏縣地處江西省東南端,是坐落在贛、閩、粵三省邊際的山區縣。通過産業扶貧、鄉村振興等舉措,尋烏縣在2019年4月實現了全縣整體脫貧。如今,該縣持續推進精準方略,穩步提升脫貧攻堅質量。

  家門口乾事創業 村民實現增收致富

  劉乾亨曾是尋烏縣晨光鎮龍圖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這幾年,劉乾亨種臍橙、米蕉,養番鴨,依靠這些扶貧産業,他實現了脫貧致富,還按揭購買了車房。

  “好幾年前,我在外地打工,也沒掙到什麼錢。”今年43歲的劉乾亨説,自己21歲就外出打工,2013年冬天,他回到家開始種植柑橘。2014年,因果樹感染病害,損失慘重,欠下不少外債。而他的父親又患上老年癡呆症,全家生活壓力巨大。

  但如今,劉乾亨每天都騎摩托車到田間地頭耕作,“即使是像去年那樣乾旱的年份,我的果園也有四萬多斤的收成,能帶來十幾萬元的收入”,實現了在家門口脫貧致富。

  晨光鎮鎮長吳九生介紹,該村引導村民樹立“勤勞致富”理念,支持發展臍橙、蜜桔、糯米蕉、百香果等特色産業,村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從2014年底建檔立卡時的2184元,增加到2018年底的11649元。

  同時,通過建設光伏電站、實施土地“增減挂”、建設産業基地等方式,該村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15萬元,逐步形成了人人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公司+基地+農戶 企業有發展農戶有收入

  尋烏人不吃辣,但該縣南橋鎮企業憑藉“江西省南大門”的地理優勢,把辣椒醬遠銷外地,不少村民則通過種植辣椒實現了增收。

  該鎮辣椒醬品牌“七嬸”創始人楊運蘭告訴記者,通過不斷開發新産品、擴大經營規模,公司生産的辣椒醬在在贛州市就達到了45%的市場佔有率,去年産值達7000萬元左右。

  在當地“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下,自2015年開始,該公司每年為農戶免費提供辣椒苗,並進行種植技術指導,對産出的辣椒實行保底收購。有了“定心丸”,當地農戶雖不吃辣椒,但種植辣椒積極性很高。楊運蘭介紹,截至目前,該企業共送出辣椒苗木約550萬株,總價值約700萬元,帶動4867戶農民就業。

  在南橋鎮鎮長謝大銘看來,該發展模式能實現企業和農戶雙贏,是可持續的,“在鄉村,蓋再多的房子,都不如發展産業、發展企業。”

  謝大銘告訴記者,目前南橋鎮共有三家規模較大的企業,除了經營“七嬸”品牌的辣椒醬企業,還有經營龍腦樟、水鹹菜的企業也積極帶動農戶參與。“我們努力做好服務,企業發展好,農民增收也不愁”,謝大銘説。

  5年來,尋烏縣建立農業産業扶貧基地498個,組建農業專業合作社201個,實現了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産業發展全覆蓋;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疾病醫療補充保險;對有人居住土坯房維修加固13648戶,建設易地搬遷安置1910套,全縣農戶實現了住房安全。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江西尋烏縣:精準施策 提升脫貧攻堅質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