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開新邊疆|村主任其帕,自掏腰包為村集體墊資促發展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年09月04日 20:54
澎湃新聞 | 2020年09月04日 20:54
原標題:幸福花開新邊疆|村主任其帕,自掏腰包為村集體墊資促發展
正在加載

美麗秀村一角。 澎湃新聞記者 孫湛 圖

美麗秀村一角。 澎湃新聞記者 孫湛 圖

  雅魯藏布江邊有許多美麗的小山村,西藏自治區林芝市朗縣金東鄉的秀村就是其中之一。

  秀村村如其名,這裡山清水秀、氣候宜人。村民靠挖蟲草、種辣椒、養牛羊獲得收入。而最近幾年,秀村村民又多了一項新收入:在農牧民施工隊打工。除此之外,秀村的村集體收入也逐年增加,他們購置了挖機、貨車、灑水車出租,以獲得收益。

  這些新增加的收入,都和2017年10月當選的秀村村主任其帕有關。

其帕在家接受“幸福花開新邊疆”網絡主題活動採訪組記者採訪。 澎湃新聞記者 高宇婷 圖

其帕在家接受“幸福花開新邊疆”網絡主題活動採訪組記者採訪。 澎湃新聞記者 高宇婷 圖

  事業起步,其帕靠誠信立身

  秀村下轄三個村小組,分別為秀、列、吞倉,全村共有108戶306人。得益於蟲草採集等收入,這裡的村民經濟條件不錯,2016年時,全村識別建檔立卡貧困戶12戶18人,2018年均已脫貧摘帽。

  今年50歲的其帕自小在秀村長大,他話不多,對自己事業的起步、發展,以及在村裏做了什麼,都一語帶過,如記者不追問,他就幾乎不提。

  其帕年輕時,家裏僅靠養牛羊、種地,獲得微薄收入。1996年,26歲的其帕看到周邊縣裏有買大車跑運輸富起來的人家,於是找親戚朋友東拼西湊借到3萬元錢買了一輛東風運輸車。據秀村村民回憶,這幾乎是當時秀村的唯一一輛東風運輸車。

  不過剛開始運輸車生意卻沒有那麼好,3年時間都沒有賺回成本。在那期間,其帕就想辦法靠挖蟲草、做小生意賺錢,儘快還清欠債。其帕説:“借別人的錢一定要按時還。”

  後來運輸生意越來越多,其帕就一直跑大車,水泥、沙子,有什麼活就拉什麼,就這樣跑了十多年。

  到2012年,其帕決定和朋友合夥辦一家砂石廠,剛開始砂石廠生意也還是不好,很快合夥人就決定撤資。其帕卻想,既然已經開了就堅持做下去,不要半途而廢。雖然合夥人撤資後資金嚴重短缺,但其帕四處找親戚朋友借到50萬元,維持砂廠經營。

  因其帕為人誠信,所以親戚朋友都相信他,願意把錢借給他。再加上當地政府的幫助,砂石廠又堅持經營了兩年,之後附近工程越來越多,砂石廠生意也好起來。“從2016年開始,砂石廠3年時間賺了100萬元。”其帕説。

  2014年9月,其帕看準形勢,又成立了朗縣紫金朵農牧民施工隊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農牧民施工隊”),每年能在秀村招募50人至60人到工地幹活賺錢。

  其帕講誠信有很多例子,比如2019年年底時,其帕的農牧民施工隊承攬金東鄉西日卡村的道路硬化等附屬項目時,工程款遲遲沒有到位。其帕為不拖欠農牧民工人的工資,在外籌了大約100萬元墊付工資,讓大家安心回家過年。在他看來:“在外打工一年就為回家過個好年,民工工資都是當年結清,從來不轉到下個年頭。”

  因其帕講誠信、肯吃苦,他的農牧民施工隊在當地接了許多工程項目,生意也越做越大、越來越好。而成為村裏最先富起來的那批人後,秀村裏有什麼大事小情,其帕也常幫忙出主意、常幫助其他村民。2017年,秀村村兩委班子換屆選舉時,其帕被選為秀村村主任。

  當村主任,其帕兌現承諾

  其實自2014年成立紫金朵農牧民施工隊後,其帕工程越多也越發忙碌。村民推選他當村主任,起初其帕是不同意的。但經過金東鄉領導的勸説,其帕還是同意了。他想,“要給村裏做些事情,要做些貢獻。”

  當選村主任這3年,其帕兌現承諾,為秀村付出了時間、精力以及金錢。

  2017年年底,秀村附近的219國道開始施工。其帕看到這一機遇,建議購置工程設備出租,增加村集體收入。

  於是他和秀村村黨支部書記格桑平措、村黨支部委員平措三人商量後,各出資10 萬元,湊齊30萬元首付後,于當年年底為村集體購買一台價值96萬元的挖掘機。挖掘機出租給附近國道建設的施工方,每月租金4.6萬元,利潤全部歸秀村村集體所有。

  2018年,其帕個人又出資8.8萬元購買灑水車、2.5萬元購買二手運輸車,租給國道施工方使用,租金利潤歸村集體所有。截至目前,挖掘機、灑水車、運輸車的租金收入,預計為村集體增收60余萬元。

  為秀村發展,其帕也很少計較個人得失。

  2018年年底時,秀村的吞倉小組因有地質災害隱患,村民房屋需重建。吞倉組共有25戶村民,其帕承攬了其中16戶村民的房屋重建項目。

  因吞倉組所處位置較遠,其帕又想是自己村的村民住房,他決定把房子蓋好,水泥、鋼筋、門等等建築材料都用好的。這樣一來,一棟房子其帕虧損1萬多元。他在吞倉組建設房屋16棟,個人多墊付了17萬元左右的工程款。

  自從擔任村主任後,其帕的農牧民施工隊承攬過兩項秀村的建設項目,分別為便民超市和茶館。為避嫌,其帕將這兩項工程賺取的7萬餘元利潤,又全部算入村集體收入。

  近些年,秀村裏有不少村民都買了車,亂停亂放其帕覺得既不整齊也不美觀。於是今年,其帕個人出資5.6萬元,親自去拉薩拉材料在村裏建設了16間車庫。以每間每年600元錢的價格出租,除去成本後,所得利潤全部歸村集體。

  細細數來,其帕當選村主任近3年時間,為村裏墊付款項已達到50余萬元。他兌現了擔任村主任時的承諾,“自己也是致富&&人,也要帶大家致富。”

  未來,其帕和村黨支部書記等人已經商定,等到村集體賺的錢再多一些,可以再買一輛裝載機出租給附近即將建成的水泥廠,從而繼續壯大村集體經濟。這樣,村民也就可以多分紅。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幸福花開新邊疆|村主任其帕,自掏腰包為村集體墊資促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