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抗戰 歷史豐碑 | 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03日 09:06
央視網 | 2020年09月03日 09:0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今天是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紀念日。在這個日子裏,我們更加緬懷千千萬萬的犧牲烈士和罹難同胞,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與繁榮,更加堅定為民族復興而凝聚力量的理想信念。今天的《浴血抗戰 歷史豐碑》系列報道播出最後一集,展現抗日戰爭大反攻直至最後勝利的光輝歷程,共同銘記歷史所啟示的偉大真理: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

  保家衛國,這是剛剛過完100歲生日的袁祥彬老人寫下的,依舊蒼勁的字跡,滿含著他一生的信念與光榮。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後,抱定誓死不當亡國奴的17歲青年袁祥彬考入中央軍校,報國從戎。畢業後他先後加入重慶防空司令部和中國遠征軍。1943年10月,中國與英美軍隊聯合發起對緬北、滇西日軍的反攻。在緬北密林中,袁祥彬和戰友不懼犧牲、奮勇衝殺。

  1943年下半年起,隨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形勢變化,日本侵略者日漸走入窮途末路。在東方戰場,緬北滇西會戰成功打通了國際陸路交通線,取得了斃敵4萬餘人的重大戰果。在敵後戰場,八路軍、新四軍也轉入攻勢作戰,僅在山東地區,就殲滅日偽軍等12萬人,解放了18座縣城。

  位於江蘇淮安車橋鎮的車橋戰役紀念塔,是當地群眾為了紀念為解放這片土地而灑盡熱血的新四軍戰士自發捐建的。1944年3月,車橋戰役打響,這是新四軍第一次集中5個團的兵力,發動大規模反擊,最終取得殲敵近千人的重大勝利。

  1945年8月9日,毛澤東發表《對日寇最後一戰》聲明,8月10日至11日,朱德連續發佈了關於受降和對日軍展開全面反攻等七道命令。8月15日,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打擊下,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這段珍貴的影像記錄的是日本投降代表到達湖南芷江,向中國獻交百萬侵華日軍兵力部署圖,並在日本投降備忘錄上簽字蓋章的過程。而僅僅4個月前,日軍還在這裡企圖發動垂死反撲,此時,他們不得不接受失敗的命運。

  9月2日,在停泊于東京灣的美國戰列艦密蘇裏號上,舉行了日本向同盟國無條件投降儀式。9月9日,中國戰區受降儀式在南京舉行,當時袁祥彬在現場擔任警衛,老人説,這是他一輩子不會忘記的激動時刻。

  經歷過戰火與苦難,才能體會到和平與勝利的來之不易。從白山黑水到南海瓊崖,從太行山麓到渤海之濱,14年不屈抗爭,數千萬同胞犧牲,中華民族在危亡關頭展現出無比強大的意志與力量,不分地域民族、不分男女老幼,中國人民不但以血肉捍衛了國家獨立與民族尊嚴,也為保衛世界和平做出了不朽貢獻。

  14年浴血奮鬥,所贏得的也不僅僅是一場戰爭的勝利。從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中國屢遭列強欺辱,山河破碎,人民涂炭。而抗日戰爭是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地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重新確立了中國的大國地位,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同時,也證明了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實現民族獨立、國家富強的正確道路。抗戰的偉大勝利,為新中國的建立、中華民族走向復興奠定了重要基礎。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浴血抗戰 歷史豐碑 | 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