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尋烏鄉村開辦“四點半”課堂:小書屋“托”起脫貧路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02日 07:52
央視網 | 2020年09月02日 07:5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朱春燕)9月1日是新學期開學的日子,下午四點半放學後,盧貝貝姐妹倆收拾好書包就直奔“四點半”課堂去了。這是暑期她們最常到的地方,也是開學後她們的課後“自習室”。

  盧貝貝姐妹是江西贛州尋烏縣項山鄉小學的學生,她們的父親在廣東務工,母親患有癲癇在家。“四點半”在離學校一公里處,通過免費課堂的方式解決了盧屋村小學生放學後的“託管”問題。

  項山鄉盧屋村學生放學後到“四點半”書屋自習 王凱峰攝

  項山鄉盧屋村是江西省定“十三五”重點貧困村,是中宣部定點幫扶村。在産業扶貧和就業扶貧的推動下,村民積極從事柑橘種植、牛羊養殖産業,以及外出務工。目前,盧屋村已經實現脫貧,2018年,人均年收入達到了1萬元。

  據統計,盧屋村共有4—14周歲兒童126人,其中留守兒童13人。每當四點半,家長們總是犯愁:留守的孩子怎麼辦?接,費時費力;不接,放心不下。

  於是,該村的“四點半”課堂就開課了。課堂組織了志願服務隊伍,每天安排志願教師負責“託管”,向學生免費開放。在這裡,他們可以完成課後作業,還可以借閱課外書籍,學習舞蹈、葫蘆絲樂器、羽毛球等課程。盧貝貝姐妹通常在這裡完成作業後,看會課外書再回家。

  項山鄉盧屋村學生放學後到“四點半”書屋自習 王凱峰攝

  盧屋村第一書記鐘文婷介紹, “四點半”課堂是項山鄉盧屋村的文化扶貧項目之一,該課堂作為學生“託管”課堂的同時,也具備農家書屋功能,村民可以在這裡借閱書籍。除了紙質書籍,村民還可以通過電子閱覽器借閱電子書籍,在手機上閱讀。

  項山鄉負責組織宣傳的黨委委員曹鵬是該書屋項目的組織者之一,他告訴記者, “四點半”課堂之外,該村還開展了村史館、文化廣場等文明實踐,讓群眾的文化生活實現了由“牌桌上”到“書桌上”轉變。“三五天學壞,三五年學好”,曹鵬説,文化扶貧是個長期工程,該村還通過新鄉賢引導,殘疾人脫貧等榜樣潛移默化地影響村風、民風,讓脫貧成績得以鞏固。(盧貝貝為化名)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江西尋烏鄉村開辦“四點半”課堂:小書屋“托”起脫貧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