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擴大開放,推進雙循環發展新格局

來源:光明日報  |  2020年08月28日 13:19
光明日報 | 2020年08月28日 13:19
原標題:持續擴大開放,推進雙循環發展新格局
正在加載

  【擴大開放·不斷向前】

  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面臨新機遇和新挑戰。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

  如何看待擴大開放的新形勢、新內涵和新任務?記者採訪了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洪俊傑。

  推進形成新發展格局,擴大開放是必然

  “改革開放是中國的長期國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越是遭遇挑戰,我們對這一國策的堅持就越有現實意義。”洪俊傑指出。

  8月26日,深圳特區迎來40歲生日。深圳40年崛起的歷程是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生動縮影,也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歷史和現實不斷證明,開放創新帶來發展和進步,封閉落後只會被動挨打。擴大開放是中國不斷前進的內在需求,是改革的重要動力源。”洪俊傑説,“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並不意味著放棄對外開放,放棄全球化。我國是全球化和多邊貿易的堅定支持者。”

  對外開放是自強不息、不斷完成自我挑戰的過程。過去四十多年中國能夠不斷前進,一個核心的原因就是堅持了開放政策,對外開放倒逼、優化、促進國內改革的作用非常明顯。洪俊傑指出,今年我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明年我們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以開放倒逼改革,以改革開放推進中國高質量發展,是我們的必然選擇。

  疫情對全球經濟普遍造成了史無前例的嚴重衝擊,全球化進入深度調整期。在主要經濟體中,我國的經濟是恢復最快、發展最好的,但新形勢下國際風險與挑戰顯著加大。“中央適時提出雙循環戰略,這是一個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做出的重要戰略部署。建立內需體系更需要擴大開放,只有開放才能逐步與世界規則接軌,創造國際化的競爭環境,吸收和利用國際資金、技術、人才等要素資源,倒逼中國企業提高競爭力,並走向世界。”洪俊傑告訴記者。

  高水平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6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公佈《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6月3日,海南自由貿易港11個重點園區同時掛牌。海南正著力打造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

  8月20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正式揭牌一週年,這片東海之濱的創新創業沃土日新月異,總體方案明確的78項制度創新任務已完成過半,全年吸引投資超過2700億元,今年以來克服疫情影響,主要經濟指標實現兩位數增長。

  今年以來,彰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決心的重大舉措紛紛落地,效果顯著。

  “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不僅將助推我國開放型經濟向更高質量發展,也將穩定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給世界經濟帶來更多利好。”洪俊傑強調,要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

  洪俊傑指出,目前,全球主要經濟體都已經嵌入全球産業鏈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這個大背景下,要進一步提高價值鏈和産業鏈的水平,産業要向中高端攀升,要提高産業鏈的安全性和穩定性,這些都需要盡可能地在全球範圍內優化配置、吸引聚集優質資源。

  未來,我國要建構的不是簡單、無條件開放的體系,而是要尋求更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體系。

  改善營商環境,提升巨大引力場的吸引力

  商務部近期一項問卷調查顯示,99.1%的外資企業表示將繼續在華投資經營,看好中國發展已成為外企共識。中國以不斷擴大開放的確定性應對來自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為維護自由貿易、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貢獻中國智慧和方案。

  我國在2017年—2019年連續3年修訂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2020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縮減,提高了服務業、製造業、農業開放水平。

  商務部近日印發《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新一輪試點擴圍至28個試點地區,期限為3年,目標是服務貿易深層次改革全面推進、高水平開放有序推進、全方位創新更加深化、高質量發展步伐加快。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需要進一步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洪俊傑指出,經過疫情的考驗,各國的投資者會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放緩,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中國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

  未來,中國擴大開放將持續深化和落地落實。我國將通過加快“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交流,加強與擴大國內國際科技、産業鏈合作;通過穩步降低關稅水平,實現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通過持續擴大對外開放促進經濟活動內外聯通、循環;通過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推動完善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經濟治理體系。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持續擴大開放,推進雙循環發展新格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