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巴松措景區:旅遊促就業,暢想新生活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西藏頻道  |  2020年08月27日 10:17
人民日報客戶端西藏頻道 | 2020年08月27日 10:17
原標題: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巴松措景區:旅遊促就業,暢想新生活
正在加載

  清早,巴松措湖面上的霧氣還未散盡,25歲的藏族姑娘次仁央宗已經來到這裡,準備開始一天的工作。

次仁央宗在接受採訪

次仁央宗在接受採訪

  巴松措位於西藏林芝工布江達縣,是西藏東部最大的堰塞湖之一。群山與雪峰環繞,湖水深沉靜謐,是工布江達縣重要的旅遊景點。2017年,巴松措景區被評為國家5A級景區。次仁央宗的工作,正是景區的講解員。

  次仁央宗的家位於工布江達縣錯高鄉錯久村。早年因家境困難,已經考上高中的次仁央宗只能無奈輟學。7年前,為求生計,次仁央宗來到巴松措景區擔任講解員。懷揣致富理想,她努力提高業務水平,加上景區發展勢頭好,令她的收入不斷增加。

次仁央宗暢談生活改變

次仁央宗暢談生活改變

  2017年巴松措景區“創5A”以來,進一步加大了對當地群眾、尤其是困難群眾的就業幫扶力度,招聘貧困戶50多人,以旅遊帶就業促增收,讓鄉親們吃上“旅遊飯”。僅次仁央宗生活的錯久村,在景區工作的就有20多人。

巴松措湖心島風景如畫

巴松措湖心島風景如畫

  現在,次仁央宗一家四口都在景區工作。她自己每月基本工資4500元,算上提成,最多時一月可賺7000多元。她的父母在景區湖心島做環衛工作,丈夫在景區做安保工作,每月收入也都有三四千元。家裏還有一對可愛的龍鳳胎。收入提高讓次仁央宗的生活大變樣,她重新裝修了家裏的二層小樓,還花12萬元添置了汽車。講解工作之餘,她還做起“電商”:錯高鄉出産優質松茸,次仁央宗將自採和收購來的松茸,通過電商賣給她接待過的外地客人,去年一年就賣出松茸300多斤。

巴松措遊船碼頭

巴松措遊船碼頭

  如今,次仁央宗有兩個新的理想:一是擁有一家自己的民宿,二是參加成人高考,圓了當初的讀書夢。(史鵬飛 馬涌 鮮敢 次仁羅布)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巴松措景區:旅遊促就業,暢想新生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