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糧面積穩中有增 我國糧食生産供給完全有保障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  2020年08月27日 11:54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 2020年08月27日 11:54
原標題:秋糧面積穩中有增 我國糧食生産供給完全有保障
正在加載

  秋糧佔全年糧食的比重達四分之三,能不能實現全年糧食豐收,關鍵看秋糧。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顯示,今年秋糧豐收有一定基礎。一方面秋糧種植面積有所增加,另一方面秋糧長勢總體不錯。如果後期不發生重大災害,全年還將是一個豐收年。預計隨著秋糧陸續豐收上市,我國糧食市場將繼續保持基本穩定。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洪澇災害影響和國際糧價震蕩傳導,近期我國糧食市場運行出現階段性波動,受到了全社會廣泛關注。在8月26日舉行的農業農村部新聞發佈會上,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表示,全國秋糧長勢總體不錯,糧食生産穩中向好的態勢沒有改變。當前,國內糧價缺乏大幅上漲的條件,預計隨著秋糧陸續豐收上市,我國糧食市場將繼續保持基本穩定。

  沒必要對糧食供應焦慮

  近來,農業農村部持續加強糧食價格監測和市場供求形勢跟蹤分析。數據顯示,當前我國糧價穩中有漲,品種間走勢有所分化,不同環節價格波動有所差異。7月份,稻穀、小麥、玉米3種糧食集貿市場均價為每百斤122.4元,環比上漲0.2%,同比上漲1.7%。其中,稻穀價格漲幅最小,小麥次之,玉米價格漲幅較為明顯,收購、批發環節糧價漲幅偏大。

  糧食作為生活必需品,消費相對剛性,年度間一般不會大減也不會大增。唐珂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口糧居家消費增加,但外出消費有所減少,在消費總量上變化不大。同時,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玉米飼用和深加工消費恢復勢頭良好,但實際需求的增加量仍較為平穩。從前期走勢看,雖然出現部分消費者和貿易商囤糧現象,短期造成了市場需求波動,但沒有改變糧食消費變化趨勢。從後期走勢看,我國糧食生産供給完全有保障,以我為主確保糧價平穩運行的基礎較好,再加上國際上玉米、大豆等多數大宗農産品供給充足、價格低位運行,國內糧價缺乏大幅上漲的條件。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國內外農産品市場運行的不確定性增加,部分消費者出於防範風險的心理多買點兒糧油,一些貿易商和農戶出於看好後市的預期適當多囤點兒糧食,都是可以理解的,但一定要避免跟風,既要防止因保管不善而造成的浪費,也要防止出現後期價格波動下跌帶來的損失。”唐珂説,當前糧食儲備充足,糧油加工轉化産能水平高,糧食市場調控和應急保障能力強,再加上發達的物流配送體系,國內終端糧油産品市場供給充裕,價格也保持基本平穩,消費者完全沒有必要過分焦慮甚至恐慌搶購。

  今年依然有望是豐收年

  全年糧食分三季,目前夏糧和早稻已獲豐收。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夏糧産量2856億斤,增産24.2億斤;早稻産量546億斤,增産20.6億斤。

  值得注意的是,秋糧佔全年糧食的比重達四分之三,能不能實現全年糧食豐收,關鍵看秋糧。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顯示,今年秋糧面積穩中有增,儘管局部旱澇災害較重,但災後生産恢復及時有效,秋糧長勢總體不錯,糧食生産穩中向好的態勢沒有改變。如果後期不發生重大災害,全年還將是一個豐收年。

  “今年秋糧豐收有一定基礎,這主要基於兩點判斷:秋糧面積有所增加,長勢總體正常。”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説。

  面積是糧食生産的基礎。初步預計,今年秋糧面積12.84億畝,增加了500多萬畝。潘文博表示,面積增加主要是兩方面因素:一是春播期間雨水比較好,墑情好,有一些過去偏旱的地塊今年播種面積擴大了。二是農民對後期糧價上漲有預期,擴大種植面積有積極性。

  在長勢方面,作為秋糧大省,黑龍江、吉林、山東、河南等省份的作物長勢較好。分區域看,秋糧大頭在東北,目前東北玉米灌漿不錯,大豆已經鼓粒,水稻也已壓穗,豐收在望。黃淮海和西北地區的秋糧主要是玉米,屬於旱作農業區,沒有受災,長勢不錯。西南、華南地區的秋糧主要是水稻,長勢總體正常。

  “七月十五定旱澇,八月十五定收成”。潘文博説,目前距秋糧豐收還有40天左右,這段時間是秋糧産量形成的關鍵時期,也是災害多發易發期。奪取秋糧豐收還要過秋旱、颱風、早霜、寒露風、病蟲害等關口。下一步,將立足抗災奪豐收,全力以赴奪取秋糧好收成,確保今年糧食産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實現小康之年糧食和農業豐收。

  夏收小麥市場化收購活躍

  今年夏收小麥上市以後,一些種糧大戶有惜售囤糧的現象,小麥收購進度晚于去年。那麼,當前我國小麥購銷形勢如何,後期價格是否會大幅上漲?對此,唐珂表示,完全沒有必要擔心小麥供給問題,小麥價格也不會持續上漲。

  一方面,我國小麥連續多年豐産。2015年以來産量穩定在1.3億噸以上,可以滿足當年的消費量,産需呈基本平衡、豐年有餘的格局。

  另一方面,小麥庫存充足,目前的庫存量大體相當於一年的消費量,特別是政策性糧食庫存水平高,儲備調節能力強。

  此外,小麥價格變化具有階段性特徵。近期,玉米價格上漲明顯,部分飼料企業增加了對小麥的採購,替代玉米作為飼料,從而增強了市場看漲的預期,部分農戶和貿易商惜售的心理又進一步推高了價格。隨著玉米價格企穩,小麥價格繼續上漲的可能性不大。實際上,8月份以來,山東等地的小麥價格已經止漲趨穩。

  據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監測,截至8月10日,主産區累計收購小麥881億斤,比去年同期減少212億斤。唐珂表示,小麥收購量雖然比去年同期有所減少,但與近3年平均水平大體相當。同時,今年主要是政策性收購減少,市場化收購進度基本正常,這表明市場上的糧源仍較為充裕,市場機製作用也得到了更好發揮。特別是近年來優質專用小麥不斷發展,用於釀酒、製作糕點的訂單收購比例明顯提升,優質優價特徵日益明顯,市場化收購活躍,與國家政策性收購形成了替代關係。

  “隨著糧食收儲制度改革推進,農民的市場意識在逐步增強,售糧節奏也更趨均衡,在市場行情較好時,一些農民不急於售糧,也有一定的合理性。當然,也要提醒廣大農民朋友,特別是種糧大戶,密切關注市場行情,不要盲目跟風囤糧,把握好售糧的時機,實現豐産又豐收。”唐珂説。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秋糧面積穩中有增 我國糧食生産供給完全有保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