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開新邊疆】高原牧區深處,他們搬下山頂過上美好生活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8月26日 11:02
央視網 | 2020年08月26日 11:0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董淑雲 王若怡 邢明):從西藏山南市措美縣出發,汽車駛過蜿蜒的盤山公路,翻越海拔近五千米的埡口,迎面而來的便是一望無垠的草原濕地——哲古草原,連綿起伏的雪山腳下,羊群、牛群如波浪般奔涌,偶有野驢出沒,鼠兔蹦跳。

  從哲古草原一路向西,天空和白雲仿佛越來越近,此時,一幢幢嶄新而富有民族特色的藏式樓房整齊排列在道路兩旁,這裡便是位於高原牧區深處的扎雜村。

  向北望去,還能看見遠處山頂上密密麻麻地排列著一些木石結構的低矮房屋。

  “高、密、臟、亂、差”,這是扎雜村村民對過去村子的評價。

  扎雜村屬於高原牧區,平均海拔4600米,當地牧民群眾居住在以拉康為中心的北部山頂上,居住地坡陡、路窄、彎多,房屋佈局淩亂密集,自然環境惡劣,生活用水極為不便,村民就醫、學生上學都很困難,且多年來由於降雨量增加,水土流失加劇,多數民房出現地基沉降、墻體開裂現象。扎雜村搬遷迫在眉睫。

  2018年元旦,扎雜搬遷安置項目落地,扎雜村黨總支部書記扎西平措和同事深入宣傳和講解易地扶貧搬遷政策,逐一走訪、一對一講解,把新房屋結構、功能、戶型等反復、細緻、耐心講清講透,最終確定了169戶788人作為扎雜村異地搬遷扶貧對象,其中建檔立卡79戶290人。

  如今,扎雜村易地扶貧搬遷點內水、電、路、訊、網等設施全部配套到位,入戶道路與主幹路互聯互通。村裏還修建了污水處理站、文化休閒廣場,安裝了195盞路燈,鋪設草皮一萬餘平方米。2020年6月,告別山頂上“搖搖欲墜”的老房子,村民們搬到了生活便利、安心舒心的新房子裏。

  “整個村子最大的變化就是村容村貌的改變。”扎西平措介紹,以前牧區的房子都沒有廁所,而現在家家戶戶都有了廁所,而且是根據當地自然環境而建的“水旱共用”廁所。

  “我們這邊是海拔4600米以上,冬天特別冷,所以水廁用的可能性很小,考慮到這個因素,我們就直接建了水旱兩廁,冬天使用旱廁,夏天使用水廁。”

  44歲的白瑪拉珍家裏有7口人,今年6月份之前,一家人都住在山頂上,全家人都擠在一個房間裏睡,而這間房子同時也是廚房。搬遷之後,白瑪拉珍家成了兩層庭院,一共有十間房。

  進屋左手邊是客廳,新添置的傢具十分整潔,吊燈照得屋裏亮堂堂的,客廳往裏的房間,堆滿了白瑪拉珍手工編織的毛毯。走上二樓便來到她家裏的陽光棚,敞亮溫暖,陽光棚右側有一間佈置溫馨的房間,“這是我家大學生的房間”,白瑪拉珍説,她的小女兒在西藏民族大學唸書。陽光棚的桌面上,還擺著她的單詞本。

  沿著村裏大路往東走,便來到了哲古鎮扎扎小學。這座屹立在海拔4600米高原上的小學,走廊裏栽滿了向陽草木,一片生機。

  扎西平措介紹,扎扎小學一到六年級共有147名學生、25名教師,設有食堂、男女生宿舍和教師週轉房。由於地處高寒缺氧地區,學校把每間教室門外都打造成了陽光棚,種上了各種綠植,其中有幾盆竟然是正開著的桂花,陽光棚頓時變成了“氧氣走廊”。

右二為巴桑頓珠

  今年13歲的巴桑頓珠是扎扎小學五年級的學生,她的父母都在拉薩做小生意,每年最多回家5次,上學的時候她就住在學校裏,放假回家便和奶奶住在一起。巴桑頓珠説,去過最遠的地方就是拉薩,長大後,她想去拉薩上大學,當一名老師。

  “住上好房子、過上好生活、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這是精準脫貧工作的目標,也是扎雜村貧困群眾實現脫貧致富的必經之路,而比安居樂業更重要的,就是讓扎雜村的孩子們能在學校裏安心讀書,去創造屬於他們自己的更好的未來。在這片陽光普照的土地上,幸福之花正絢爛綻放。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幸福花開新邊疆】高原牧區深處,他們搬下山頂過上美好生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