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講話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新聞 2020年08月25日 00: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0年8月24日)

習近平

  今天,我們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聽聽大家對“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和建議。出席今天座談會的,既有經濟學家,也有社會學家。剛才,專家學者們做了很好的發言。大家從各自專業領域出發,對“十四五”時期發展環境、思路、任務、舉措提出了很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聽了很受啟發,參會的其他專家提交了書面發言,請有關方面研究吸收。下面,我就正確認識和把握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講點意見。

  用中長期規劃指導經濟社會發展,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種重要方式。從1953年開始,我國已經編制實施了13個五年規劃(計劃),其中改革開放以來編制實施8個,有力推動了經濟社會發展、綜合國力提升、人民生活改善,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實踐證明,中長期發展規劃既能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又能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我們要著眼長遠、把握大勢,開門問策、集思廣益,研究新情況、作出新規劃。

  第一,以辯證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多次講,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因非經濟因素而面臨衝擊,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準備。

  國內發展環境也經歷著深刻變化。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均國內生産總值達到1萬美元,城鎮化率超過60%,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斷提高。我國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厚,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大,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

  總之,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是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我們要辯證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勇於開頂風船,善於轉危為機,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第二,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今年以來,我多次講,要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個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提出來的,是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近年來,隨著外部環境和我國發展所具有的要素稟賦的變化,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的國際大循環動能明顯減弱,而我國內需潛力不斷釋放,國內大循環活力日益強勁,客觀上有著此消彼長的態勢。對這個客觀現象,理論界進行了很多討論,可以繼續深化研究,並提出真知灼見。

  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我國經濟已經在向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轉變,經常項目順差同國內生産總值的比率由2007年的9.9%降至現在的不到1%,國內需求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有7個年份超過100%。未來一個時期,國內市場主導國民經濟循環特徵會更加明顯,經濟增長的內需潛力會不斷釋放。我們要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戰略方向,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使生産、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託國內市場,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當然,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我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將持續上升,同世界經濟的聯絡會更加緊密,為其他國家提供的市場機會將更加廣闊,成為吸引國際商品和要素資源的巨大引力場。

  第三,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實現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我們更要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儘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這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也是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關鍵。

  我們要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要依託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和完備産業體系,創造有利於新技術快速大規模應用和迭代升級的獨特優勢,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提升産業鏈水平,維護産業鏈安全。要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使企業成為創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轉化的生力軍,打造科技、教育、産業、金融緊密融合的創新體系。基礎研究是創新的源頭活水,我們要加大投入,鼓勵長期堅持和大膽探索,為建設科技強國夯實基礎。要大力培養和引進國際一流人才和科研團隊,加大科研單位改革力度,最大限度調動科研人員的積極性,提高科技産出效率。要堅持開放創新,加強國際科技交流合作。

  第四,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改革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的關鍵,是推動國家發展的根本動力。我國改革已進行40多年,取得舉世公認的偉大成就。社會是不斷發展的,調節社會關係和社會活動的體制機制隨之不斷完善,才能不斷適應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的要求。

  隨著我國邁入新發展階段,改革也面臨新的任務,必須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多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們要守正創新、開拓創新,大膽探索自己未來發展之路。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營造長期穩定可預期的制度環境。要加強産權和知識産權保護,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完善公平競爭制度,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使一切有利於社會生産力發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第五,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當前,國際社會對經濟全球化前景有不少擔憂。我們認為,國際經濟聯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一個重要動力就是對外開放。對外開放是基本國策,我們要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要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推動完善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經濟治理體系。

  當前,在推進對外開放中要注意兩點:一是凡是願意同我們合作的國家、地區和企業,包括美國的州、地方和企業,我們都要積極開展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元化的開放合作格局。二是越開放越要重視安全,越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著力增強自身競爭能力、開放監管能力、風險防控能力,煉就金剛不壞之身。

  第六,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會發展新局面。事實證明,發展起來以後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我國社會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互聯網深刻改變人類交往方式,社會觀念、社會心理、社會行為發生深刻變化。“十四五”時期如何適應社會結構、社會關係、社會行為方式、社會心理等深刻變化,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健全全覆蓋、可持續的社保體系,強化公共衛生和疾控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加強社會治理,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都需要認真研究並作出工作部署。

  一個現代化的社會,應該既充滿活力又擁有良好秩序,呈現出活力和秩序有機統一。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實現政府治理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要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使每個社會細胞都健康活躍,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將和諧穩定創建在基層。要更加注重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以上我重點講了幾個問題,以及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涉及的其他問題,希望大家深入思考,取得進一步的研究成果。

  2015年11月23日,我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專門就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作了講話,最近《求是》雜誌發表了這篇講話。恩格斯説,無産階級政黨的“全部理論來自對政治經濟學的研究”。列寧把政治經濟學視為馬克思主義理論“最深刻、最全面、最詳盡的證明和運用”。我們要運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方法論,深化對我國經濟發展規律的認識,提高領導我國經濟發展能力和水平。

  理論源於實踐,又用來指導實踐。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及時總結新的生動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在發展理念、所有制、分配體制、政府職能、市場機制、宏觀調控、産業結構、企業治理結構、民生保障、社會治理等重大問題上提出了許多重要論斷。比如,關於社會主義本質的理論,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的理論,關於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的理論,關於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理論,關於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理論,關於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和區域協調發展的理論,關於農民承包的土地具有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屬性的理論,關於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理論,關於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理論,關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論,關於統籌發展和安全的理論,等等。這些理論成果,不僅有力指導了我國經濟發展實踐,而且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

  時代課題是理論創新的驅動力。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等都是通過思考和回答時代課題來推進理論創新的。現在,在波濤洶湧的世界經濟大潮中,能不能駕馭好我國經濟這艘大船,是對我們黨的重大考驗。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面對形形色色的經濟現象,學習領會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有利於我們掌握科學的經濟分析方法,認識經濟運動過程,把握經濟發展規律,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力,準確回答我國經濟發展的理論和實踐問題。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豐富實踐是理論和政策研究的“富礦”,我國經濟社會領域理論工作者大有可為。這裡,我給大家提幾點希望。一是從國情出發,從中國實踐中來、到中國實踐中去,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使理論和政策創新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社會學。二是深入調研,察實情、出實招,充分反映實際情況,使理論和政策創新有根有據、合情合理。三是把握規律,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透過現象看本質,從短期波動中探究長期趨勢,使理論和政策創新充分體現先進性和科學性。四是樹立國際視野,從中國和世界的聯絡互動中探討人類面臨的共同課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