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開新邊疆】白瑪拉珍家的新房子和好日子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8月23日 11:07
新華網 | 2020年08月23日 11:07
原標題:【幸福花開新邊疆】白瑪拉珍家的新房子和好日子
正在加載

  沿著扎雜村黨員群眾服務活動中心門口寬闊的大路一直向前走,看到大氣的文化廣場左轉,不一會,就來到了白瑪拉珍現在的家。這是一座富有民族特色的藏式庭院,兩層樓,漂亮得很。

  白瑪拉珍家喬遷不久,今年6月份才從山上搬下來。像她家這樣剛剛搬進新家的,在西藏自治區山南市措美縣哲古鎮扎雜村共有169戶。他們都是扎雜村易地扶貧搬遷項目的受益者。

  今年44歲的白瑪拉珍,家裏有7口人。她的丈夫和女婿都是在山上放牧的牧民。大女兒在拉薩做小生意,小女兒是西藏民族大學在讀的大學生,平時都不在家。日常陪著白瑪拉珍的,是兩個可愛的孩子——她的外孫子和外孫女。

  當初,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在設計的時候,7人及以上戶型的房屋設計成了兩種模式:一種是獨門獨棟,另一種則是兩家連棟,稱為“雙拼”。是搬進獨棟還是“雙拼”,完全取決於手氣——由抽籤決定。白瑪拉珍家抽到的,就是獨棟。

  掀開門簾進屋,左手邊是客廳。吊燈和四週圍繞一圈的小筒燈,照得屋裏亮堂堂。各种家具都是新添置的,一應俱全。提到過去居住的房子,白瑪拉珍説:“之前的房子不好,只有三間房,全家人都擠在一個房間裏睡,廚房也是這間屋子。”

  白瑪拉珍家的客廳。新華網 董靜雪攝

  白瑪拉珍在家中。新華網 董靜雪攝

  這當然不只是白瑪拉珍家一家的情況。“高、密、臟、亂、差”,是扎雜村村民對過去村子的評價。過去,大家都居住在北部山頂上,坡陡、路窄、彎多,房屋淩亂密集,交通也不方便,車輛都沒法開進村子。

  2018年,扎雜村易地扶貧搬遷項目落地,村委會給大家細緻介紹政策。聽説有這樣的好政策,白瑪拉珍特別願意搬。如今,她家的居住條件大變了樣,房子有大大小小好幾個房間。根據扎雜村易地扶貧搬遷項目的安排,搬進這樣的新家,每戶只需自籌房屋建設總投資的一小部分。

  白瑪拉珍在家中。新華網 董靜雪攝

  易地扶貧搬遷項目不僅在資金上為大家解決後顧之憂,細節上想得也週到。在白瑪拉珍家的院子裏,我們看到了非常特殊的廁所形式:水旱共用。

  原來,工程建設初期是按照統一標準建設水廁。但是,扎雜村屬於高原牧區,平均海拔4600米。很多群眾反映,冬天太冷水管凍裂,水廁便無法使用。於是,經過充分調研,設計人員與相關部門、農牧民群眾代表和項目施工單位重新商討制定廁所設計方案,最終確定採用水旱共用的處理方式:每年4月至10月中旬,優先使用水廁;10月中旬至次年3月底,可使用旱廁。

  住在寬敞舒適的新家,白瑪拉珍打心眼裏高興。二樓的一個小房間還沒來得及裝修,白瑪拉珍告訴我們,裝好之後打算給外孫子和外孫女兩個孩子住。説這話的時候,她滿眼笑意。

  白瑪拉珍家二樓的陽光棚。新華網 董靜雪攝

  好日子是什麼模樣?答案就藏在那些由衷的笑容裏。(新華網 董靜雪)

編輯:林楠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幸福花開新邊疆】白瑪拉珍家的新房子和好日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