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裏的遊客越來越多”(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8月23日 11:00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8月23日 11:00
原標題:“村裏的遊客越來越多”(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正在加載

  遼寧省瀋陽市沈北新區黃家街道腰長河村共有49戶183人,通過開發民俗文化、發展鄉村旅遊走上了致富路。

  張寶文當了10多年的村支書,現在是村裏的義務導遊,“村裏的遊客越來越多,我要讓更多人了解我們村的民俗文化”。

  位於遼河七星國家濕地公園中心區域的腰長河村,被濕地所環繞,萬餘畝蘆葦蕩和荷花相映成趣,陣陣花香撲面而來,頗具特色的錫伯族風格建築群引人注目。

  以前,腰長河村可看不到這番光景。

  “濕地公園高峰時每天有超過1萬人次遊客,可眼看著旅遊大巴和私家車一輛接一輛從村口駛過,卻沒有一輛拐進村裏來。”村民孫國強告訴記者。

  “遊客不來,得從自身找原因。”4年前,從黃家街道下派到村裏的第一書記關鑫,入村第一天就把全村走了個遍,“村容村貌太差,垃圾隨意丟棄和堆放,與濕地公園格格不入。”

  2016年年初,腰長河村採用入股聯營的方式,和企業共同組建合資公司開發旅遊項目,通過村莊整治和宅基地整理,將全村舊房改建成兩層小樓。沈北新區為此專門申請了瀋陽市第一個利用集體建設用地開展旅遊項目的試點。

  豆腐丸子、糙米麵條、飄香米粥、手打米糕等錫伯族特色食品香味四溢,緊鄰著村裏的民宿,7位村民聯合經營的特色美食街,吆喝聲此起彼伏。

  “現在在家門口就能掙錢,還能照顧老人,這日子有盼頭。”村民費志新經營著一個美食攤,每天都有三四百元的收入。

  在特色小鎮二期項目建設指揮部,村企合作項目合夥人、遼寧地梵旅遊公司董事長蘇振宇正與區文旅局進行溝通,“我打算著邀請更多的錫伯族非遺傳承人來這裡輔導村民,尤其是給年輕人培訓非遺技藝,只要通過考核就有屬於自己的免費攤位。”

  每天吃過晚飯,張寶文總要帶著孫女到村東頭的建設工地附近走走看看,“咱們村現在年人均收入有1.5萬元,特色小鎮二期國慶節就能運營,收入指定還會往上漲。”

編輯:林楠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村裏的遊客越來越多”(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